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美日韓對比研究顯示 中國高中生線上學習更自律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孫宏艷 耿雅倩 | 時間: 2022-07-14 | 責編: 曾瑞鑫

疫情讓很多習以為常的事情變得不再平常。令人難忘的防疫抗疫經歷,會給高中生的學習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他們上網課的狀態如何?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發佈的“中美日韓高中生疫情下的生活”調查報告顯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學校停課率最低。關於上網課的情況,中國高中生上網課能更好地集中注意力和理解內容,但互動不夠。同時,中國高中生線上學習更自律。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學校停課率最低

自疫情開始,中美日韓四國的學校均有停課現象,但中國學校停課率最低(62.2%),而南韓停課率達94.7%,日本停課率達93.1%,美國停課率達86.9%。這説明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各地各校能綜合考慮疫情形勢變化,組織做好線上教學各項準備工作,保證線上教學與線下教學有機銜接,隨時切換,確保“停課不停學、停課不停教”,最大限度地減小了疫情對教育教學的負面影響。

疫情以來中國高中停課時間“大約1個月”的比例最高(31.2%),日本停課“大約3個月”的比例最高(31.1%),而美國和南韓停課在“6個月以上”的比例最高,分別為28.8%和17.3%。説明中國高中面對疫情能迅速地作出反應,採取相應措施,很好地保障了學生上課時間。

中國高中生線上學習更自律

有近九成(87.1%)的中國高中生用過線上學習,線上學習使用率在4個國家中位列第二,有93.3%的南韓高中生利用過線上學習,而美國和日本高中生利用線上學習的比例更低,尤其是日本高中生,用過線上學習的比例不足七成。中國絕大部分的高中生能夠很好地利用網路進行線上各種課程資源的學習。

和疫情前相比,各國高中生使用線上學習的比例有大幅度上升,尤其是中國、日本、南韓的高中生使用線上學習的比例上升幅度更大。2019年10月中美日韓四國高中生課題組也對這一題目進行了調查,與本次調查對比發現,中國高中生使用線上學習的比例上升了近29個百分點,南韓上升了近21個百分點,日本上升了17個百分點。而美國高中生使用線上學習的比例變化很小。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中國在預防疫情方面積極應對,高中生通過線上學習的幅度上升更大。

在網課學習中,有64.3%的中國高中生“能集中精力學”,75.5%的中國高中生“能理解上課的內容”,66.2%的中國高中生不會上課開小差幹別的事情。在這三個方面的比例均高於美國、日本和南韓高中生。在進行網課學習中,中國高中生能保持良好學習狀態的比例更高。

60.9%的中國高中生認為和線下課堂比起來,網課更不易向老師提問,均低於美日韓三國高中生。同樣,有63.7%的中國學生認為比起線下課堂,網課不太易於和同學討論,也低於美日韓三國高中生。可見,中國高中生更適應網課與老師、同學的互動。但各國高中生線上學習缺乏互動的情況值得關注。

“常開小差幹其他事”的比例,中美日韓四國高中生的比例分別為33.7%、72.6%、38.2%、65.5%。這説明,中國高中生在網課上也更自律,美國、南韓高中生自律性較差,網課上開小差的比例較高。

有59.9%的中國高中生認為上學校網課有效果,所佔比例低於美國(65.6%),略高於日本(59.2%)和南韓(42.8%),説明對於中國大部分學生來説,無論是學校對線上課程的安排,還是教師對於教學內容的設計都是有效的,但還有改善空間。

67.0%中國高中生經歷疫情後感到學習更重要

當被問到如果疫情結束是否還需要上網課時,70.3%的中國高中生認為疫情結束後不太需要上網課,這一比例高出其他3個國家15-25個百分點。這説明中國高中生更渴望到校上課,校園生活對中國高中生更有吸引力。而南韓和美國的高中生認為疫情結束後仍然需要上網課的比例更高,均超過了四成。

疫情的全球肆虐給各國高中生帶來了很大改變。對經歷疫情之後的變化進行研究發現,中國高中生排在前三位的變化,分別是“感受到了學習重要”(67.0%)、“感受到學校重要”(62.2%)、“感受到面對面交流重要”(60.8%)。由此可見,中國高中生非常看重學習,認為經過疫情之後學習、學校是感受變化比較大的方面。而美日韓三國高中生均認為面對面交流是最重要的,學習重要性較為靠後。另外,經此一“疫”,中國高中生有30.8%的比例學習變得更主動,與其他三國相比最高。在令人難忘的防疫抗疫經歷中,學生直觀地感受到了學校、學習以及面對面交流的重要性。

學校作為開展線上教學的“頂層設計師”,能否合理地規劃教學會直接影響教學效率的高低。課題組建議,學校規劃好教師的教學任務、教學方式和教學內容,結合學校實際、教師和學生實際,制訂高效又切合實際的教學方案,並且在方案實施過程中對線上教學課堂進行過程監督和效果監督,對教學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及時調整,以此保證線上教學的順利進行。教師在疫情中不僅是學生最主要的管理者,也是教學活動的設計者。作為管理者,要約束學生線上學習的行為,及時與家長進行溝通,了解每位學生的學習過程,在多方面兼顧不同基礎學生的情況;作為設計者,要迅速轉變教學方式,充分了解線上學習平臺的使用規則,結合線上教學的實際提升教學品質,以此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疫情讓家長的角色從輔助人員轉換為管理人員,在這一過程中,家長不但要提升管理學生的意識,承擔起線上下監督的責任,更要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和氛圍,把具有誘惑力的物品放在學習環境之外,增強學生的自控力,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2022年07月14日 10 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