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首條以“中國匠谷”命名的道路在成都國際職教城誕生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馬銳 | 時間: 2022-05-19 | 責編: 雷後蘭

作為提振四川職業教育整體實力,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品質發展的重點項目,“成都國際職教城”自規劃建設之日起就備受社會各界人士的廣泛關注。而在2022年5月,一個喜訊從“職教城”的施工現場傳來:以中國匠谷命名的首條道路——匠谷大道目前已全面竣工,並具備了通車條件。

匠谷大道實景圖

高位謀劃 金堂淮州打造職教發展高地

天府之國成都,作為古蜀文明的發祥地,全國十大古都和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有著光輝燦爛的歷史傳承和濃郁豐厚的文化底蘊,同時也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核心城市,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國家高新技術産業基地、商貿物流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近年來,國家大力推動職業教育發展,黨中央、國務院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指導性政策文件,加速完善現代職教體系。而成都,創造性地將職業教育深度嵌入産業經濟發展與城市魅力建設當中,在“東進”的主戰場淮州新城,規劃打造了一座“成都國際職教城”,以職教産業為核心驅動力,構建以職業教育、産教服務、教學培訓、産業聯盟、衍生服務、大型活動為主導的泛職教産業生態圈。

成都國際職教城“三校一中心”效果圖

2021年4月份,教育部與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發佈《關於推進成都公園城市示範區職業教育融合創新發展的意見》;同年10月,成都市金堂縣第十五次黨代會上,鐘靜遠書記明確提出“加快建設國際職教標桿城市”,為當地職業教育的發展明確了目標方向;2022 年 4 月,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施小琳在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上提出“支援在蓉高校‘雙一流’建設和市屬高校跨越式發展,大力發展職業教育,高水準建設成都國際職教城,加強社區教育、繼續教育、特殊教育、老年教育,推進民辦教育規範健康發展”。而這一系列的政策舉措都明確指向了成都國際職教城。

據悉,2020年7月14日,“天府新匠谷 創享未來城”成都國際職教城項目集中簽約儀式在成都召開,金堂縣人民政府、成都市淮州新城管委會和中國保信集團及旗下匠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簽約,保信集團將全面參與職教城的前期籌備策劃和“三校一中心”運營管理工作。成都國際職教城項目按照“政府主導、片區開發、專業運營”的原則,規劃建設包括城校開放融合區、文景城融合區、産學研融合區、商務城區四大“共融共通”的城市功能版塊,未來將打造成為中西部地區現代職業教育産教融合創新發展高地。

成都國際職教城簽約現場

場面壯觀 萬千工人共建宏圖指日可待

2022年春節後,職教城建設項目各個崗位迎來了成千上萬辛勤的工人,各個建築主體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忙著扎鋼筋、操作機械設備,在塔吊林立的項目現場,往來運輸施工建材的車輛絡繹不絕,拔地而起的建築裏“叮叮噹當”的金屬撞擊聲演繹著復工的美妙樂章……整個項目現場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成都國際職教城共用示範區(三校一中心)項目建設分為三個區:教學區、宿舍區和共用區。“教學區現在已全部完成封頂和砌築工作,正在進行抹灰和裝飾裝修工作,預計在5月底完成裝飾裝修工作,6月份開始全面進行總坪工作,實現基本完工;宿舍區現在已全部封頂完成,正在進行砌築工作,預計是在7月底完成總坪等施工,達到交付條件;共用區分為體育館、圖書館、共用商業以及體驗中心,這四座建築物都在進行基礎和主體的施工,預計在今年12月底達到交付條件。”該項目現場指揮長梁昊介紹,接下來將繼續做好人員和班組返場復工工作,在年前已經準備好材料、機械等資源的基礎上,切實推動項目按計劃保質保量施工。

職教城建設施工現場

據了解,成都國際職教城共用示範區(三校一中心)項目地處沱江以東、滬蓉高速以南、相鄰五福大道,建設項目總佔地面積約43.6萬平方米,規劃總建築面積約69.1萬平方米,新建2條配套道路,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教學樓、實訓樓、地庫看臺、地庫、宿舍樓、宿舍區地下車庫、體育館、圖書館文化中心、共用商業、體驗中心等。項目作為職教城的起步示範區,位於淮州新城職教西區,是成都國際職教城四大共用中心之一的職教共用中心。

職教城建設施工現場

中國匠谷 五穀豐登托起成都科教未來

2020年,教育部聯合四川省政府頒布的《關於推進成都公園城市示範區職業教育融合創新發展的意見》中,明確提出“匹配國家中心城市發展能級,打造踐行新發展理念的‘中國匠谷’,努力建成人才谷、創新谷、産業谷、就業谷、智慧谷一體化同步建設的發展高地。”這是中國匠谷的理念第一次被國家政策文件收錄,並作為成都職業教育發展建設的四項重要目標之一,中國匠谷也邁向了托起一座城市科教未來的新征程。

教育部與四川省人民政府“部省共建”文件

中國匠谷是保信集團創立的國內領先的職教品牌,擁有先進的國際化教育理念和成熟的職業教育教學管理模式,十餘年來在國內外享有較高的知名度。據保信集團總裁姚義純介紹:中國匠谷發源於貴州清鎮職教,發祥于北京曹妃甸國際職教城,未來將發展于成都國際職教城。我們將把中國匠谷總部落戶成都國際職教城,以此為核心,構建人才谷、創新谷、産業谷、就業谷、智慧谷“五穀豐登”的發展模式,引入國際、國內的産教資源,從科技到創新,從技術到服務、從就業到創業、從職教到産業、從國內到國際等五個維度全面賦能成都國際職教城,為成渝雙城經濟圈的戰略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中國匠谷創始人姚義純(左一)陪同中國教育部原副部長、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會長劉利民(右一)考察成都國際職教城項目

“把專業建在産業鏈上,把學校辦在産業功能區裏。”姚義純強調,“中國匠谷並不僅僅是單一的職業院校,而是覆蓋多個區域、中高本碩聯動發展、産教融合共建的一種泛區域化的職教發展新生態。”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成長之“人才谷”、前沿應用型技術創新研發之“創新谷”、區域産業規模化集聚之“産業谷”、多領域人才匯聚發展之“就業谷”、智慧化技術變革賦能之“智慧谷”……通過五穀豐登模式的落地和實踐,中國匠谷將肩負托起成都淮州新城乃至成渝地區科教未來的重任。未來,中國匠谷還將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教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成都市人民政府在成都國際職教城設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産教融合中心,發起並組建國際産教聯盟,依託國際、國內職業教育院校、行業協會和産業資源,推動中國職業教育“引進來”、“走出去”,實現中國職業教育的高品質、國際化發展。

成都國際職教城規劃效果圖

匠谷大道 萬千學子通向未來希望之路

成都國際職教城位於成都“東進”區域淮州新城,規劃範圍共34.4平方公里。針對職教發展趨勢和淮州新城發展特徵,職教城的三大發展策略是:精準立校、産教聯盟,打造産教生態圈;職教引領、四園同構,創新發展新模式;多級共用、無界融合,營造市民生活圈。“三個階段”建設規劃為:到2022年,建設現代職教示範園工程,創建共用智慧平臺,建設現代資訊智慧園工程;到2030年,構建現代職教生態圈,打造“學、研、遊、訓、産、賽”六位一體的綜合服務體系,持續發力研學旅行,打造四川省知名的研學旅行品牌;到2035年,建立協同創新機制,建設現代科技創業園工程,打造國際産教品牌,建設現代國際留學園工程。

三大發展策略統一運作,通過三個階段建設,成都國際職教城將從學園、公園、家園、産業園四園融合的未來職教城,到全景職教、開放共用、成都特色、國內一流、世界著名的中國匠谷,再到産教城融合、引領國際的中國特色現代職業教育綜合新城。

成都國際職教城規劃效果圖

今年九月,成都國際職教城將迎來首批莘莘學子,沿著匠谷大道一路前行,可以通向風景迤邐的楊溪谷濕地公園,可以通向開放、共用的智慧校區,可以通向屬於年輕人未來的希望之路。這條路,充滿著挑戰和未知,但也會有無限的可能。“明天,將會有更多的孩子們走在匠谷大道上,走出他們的精彩人生,希望他們在人生征程上能夠收穫更多的成長,綻放更加耀眼的光芒。”中國保信集團總裁、中國匠谷創始人姚義純走在匠谷大道上,滿懷深情的説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青年,永遠是一個城市活力的象徵。成都國際職教城,將成為青年人逐夢未來的搖籃!”(文/馬銳

匠谷大道創意效果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