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來生,願再做您的學生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2-05-06 | 責編: 閆景臻

急促的電話鈴聲反覆響起……

電話那頭傳來消息:您已遠行,永遠的遠行了,今生今世再也不能相見。剎那間,諸多往事驟然涌上心頭,眼前再一次浮現出,您與我相處那些日子裏的點點滴滴:

那些日子,我一直認為,您,是最討厭我的。所以在讀廣元師範期間,我總是聽到您的責備,您的嘮叨:你怎麼又遲到呢?你怎麼還坐在教室裏不去打籃球呢?怎麼又畫成這樣呢?難道這就是你設計的作品嗎?大多數時候是從您的眼神中我讀到的是嚴厲,看到的是您的無可奈何的表情,更多的是聽到您的“訓斥”“指責”。我覺得,我與您之間仿佛隔著一條大江,寬闊浩淼的大江。

直到我走上三尺講臺教書育人,並擔任班主任後,面對那些十多歲的天真調皮的少年後才幡然醒悟,您當年對我哪是討厭,哪是恨呢,那是關愛和期待啊!而如今聽到您永遠離我們而去了,接著悲痛來的是後悔,後悔自己的任性和對您誤解,後悔辜負您對我的期望,後悔無力當面向您道別。淚水中我仿佛又看到您的聲影,聽到您的教誨……

那是開學第一天,預備鈴響後,您匆忙走進教室,站在講臺上,用您那和藹的眼神掃視了教室裏的每一位同學。您作了簡短的自我介紹,您説您除了會畫畫,還懂音樂,會彈吉他、拉小提琴、大提琴、會修無線電……同學們有願意學的,課餘都可以去找您學習……您當時的樣子大約三十歲左右,個子不算太高,皮膚黝黑,看上去挺健康,短髮,留了一小撮山羊鬍子,穿了一件黑色寬鬆的體恤,灰色的中長褲子。衣服、褲子皺皺巴巴的,上面有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看起來有點邋邋遢遢,給我的第一印象不怎麼好!所以您説的那些,我壓根就不在意。

但在接下來的日子裏,您慢慢讓我懂得了很多,很多。

1987年9月10日,學校舉辦第三個教師節慶祝晚會。學生文娛表演結束後,教師代表登臺表演,您一手拿著琴弓,一手提了一個大提琴,沉穩幹練地坐在舞台中央。悠揚的琴聲響起了,一會兒您放下弓,開始撥琴弦,清脆悅耳,場下師生鴉雀無聲。結束後,台下爆發雷鳴般的掌聲,此起彼伏,那叫一個絕呀!原來您真的懂音樂,會拉大提琴。

事後才知,六十年代末您考入四川音樂學院,接到錄取通知書後,您很高興。但因為各種原因,您沒有上成大學,被分到四川省廣元市劍閣縣沙溪壩鎮小學任教。您不氣餒,不向命運低頭,繼續自學音樂,不但小提琴,大提琴拉得好,還自己動手做了一把小提琴,儘管看上去比較粗糙,但音色完美,至今都還挂在您的畫室裏。為了打發放學後的閒暇時光,您開始自學美術,拿起畫筆,畫學校周圍的山山水水,這一畫,最後竟然畫成了遠近聞名的中國畫畫家。

後來您教我們美術,在畫室裏,您始終起早貪黑,廢寢忘食地忘我工作。為了準備一堂滿意的課,您會反覆琢磨要怎樣去講解,才能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才能讓學生輕鬆愉快的學到知識。在一次美術作業中,您佈置作業,要求獨立完成一幅作品。我的作業是為小説《徘徊》作封面設計,我想只用黑白兩種顏色,書的右上角寫上黑体“徘徊”兩字,而且使用黑色顏料;左側下是一個穿黑色衣服的少女站在十字路口,道路彎彎曲曲,也用黑色顏料;其餘全用白色顏料完成,我覺得我的作品色彩簡單,又有創意,不錯。但在完成的過程中,偷懶,就用墨子代替黑色顏料,白色的就用畫紙本身的顏色充當了,迅速地完成了作業。

在下一次上課時,您先拿出一個同學的作業在全班展出,表揚那個同學設計的剪貼畫好,説她找了十幾種不同的東西細心剪貼,色彩種類儘管繁多,但搭配很協調,比例掌握得又好。您讓我們仔細看那幅作品,問我們是否完美。有同學説她忘了貼眼睛,大家眾口一詞地説她忘了貼眼睛。您卻肯定地説,就是沒有粘貼眼睛才好,眼睛處是空出來的,兩個圓圓的大白紙對嗎,這就是這幅作品的傳神之處,是最美的地方。您説,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她把眼睛設計成空白,由讀者去猜想,意境更美吶,跟《蒙娜麗莎的微笑》、斷臂維納斯雕像中的道理一樣,一個沒有畫眉毛,一個沒有手臂,但成了世界名畫、名雕塑。您説,有時為了追求藝術的境界,不一定要面面俱到。

最後您拿出我的作業,我暗自高興 ,心想這次終於要表揚我了。哪知道您嚴肅的説,看看,這幅畫,設計得很好,意境也美,但是態度很不端正,怎麼能用墨汁代替顏料呢?可惜這麼好的創意了,簡直是亂整!必須重畫一次!我羞得無地自容,幾節課都不敢抬頭正面看您。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您幾年的精心栽培下,1989年6月畢業前夕,廣元市舉辦的三所師範學校美術才藝大賽中,我們班的余同學設計的火柴盒封面插圖,獲得一等獎;楊同學畫的由我當模特兒的油畫,獲得二等獎;沒想到我這個美術很一般的人,畫的一副以足球場為背景的水彩畫,也得了鼓勵獎……很多學生獲獎了。在頒獎典禮上,您始終在為我們鼓掌,笑得合不攏嘴,好像是您出盡了風頭。

您要求我們放學後去閱覽室讀書。

您要求我們好好鍛鍊身體。

您見我身體贏弱,個子高挑,建議我參加女子籃球隊。我總不積極主動,您生氣地抱起籃球扔向我,我偏頭躲開。

您要我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您帶我們爬劍門關、走翠雲廊、走劍閣老縣城、遊李白故里。在小木板船上,您時刻叮囑我們注意安全;攀登竇團山,我真的感受到了“樵夫與耕者,出入畫屏中”的意境,觀賞到了民間道士在兩山之間的單根鋼絲上絕技表演;在朝天雪溪洞,您親手製作了簡易火炬,舉著火炬帶我們走進未人工打造的溶洞……您常帶我們感受大自然的雄偉壯觀,每當我們外出歸來,其他班的同學總是圍著我們問長問短,我們能從他們眼裏讀出很多羨慕。

在生活上,您總是精心照顧我們。我班的趙同學,突然流鼻血,止不住,您把她帶到醫院;王同學急性胃炎發作,疼痛難忍,您背著她,跑步到醫院;羅同學急性胸膜炎發作,您和幾個男生立即把他送往醫院……您總是要等到這些同學轉危為安,才放心歸家。您為了我們操碎了心,卻無怨無悔。

您深深地感動了我們,所以我們在後來的工作中,處處以您為楷模;所以您教的學生個個都能成才,在任何崗位上都做出了出色的成績。今天的廣元教育界、美術界,到處都是您當年的弟子,您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的燈塔,是我們永遠不會忘懷的恩師啊。

而您也以我們為榮。當您講起您曾經的學生,總是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您嗜繪畫為生命,也特喜歡飲酒,酒到酣處,揮毫作畫,但從不吝惜自己的畫,畫完送人,在場者人人有份,甚至朋友帶來的朋友也有份。2019年7月,我們畢業三十年慶祝會,您得知後,非常高興。那時,您的身體狀況已經是每況愈下,但您仍然堅持揮毫,並親手送給我們五十二個同學每人一副字!

我們激情澎湃,熱情奔放,揮筆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您的形象在我心裏,常常定格在美麗的畫面上。今天,您已離我們而去,但您永遠在我心中,銘心刻骨。

來生,願再做您的學生!(四川省廣元民盟燭光初級中學 經秀琴)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