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丘成桐全職回歸清華:興中國基礎之學問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 作者: 鄧暉 | 時間: 2022-04-26 | 責編: 曾瑞鑫

光明日報通訊員 高原 鄭可書 光明日報記者 鄧暉

4月20日,清華大學求真書院成立一週年之際,擔任求真書院院長的丘成桐正式宣佈:全職加入清華工作。

這位享譽國際的數學家,已經決定與求真書院共同成長。

丘成桐剛剛在清華園度過了73歲的生日。那天,求真書院的學生們為他舉辦了簡單的生日會,還表演了歌曲、魔術。丘成桐坐在學生中間,看得投入,不時笑出聲來。他對學生們説:“為什麼慶祝73歲生日?並不是因為73是個質數,是因為基本上,我以後就會在清華和你們共進退。”

“現在,國家、清華皆重視學術,很多好的學生留在國內深造,國際一流學者願意來到中國工作。對於中國來講,這是一個黃金時段。我希望能趁這個機會,幫助中國在基礎科學上成為世界一流。”

“我們要改變數學的前途”

多年來,丘成桐每天6點起床,游泳一到兩個鐘頭後,便去辦公室工作,一直忙到夜裏十一二點。最近,他遵照醫囑調養身體,游泳的習慣暫且擱置;原本用於游泳的時間,如今也被工作佔用。

他現在的身份,是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主任、求真書院院長,日常需要處理各類行政事務,但他更多的時間,還是花在學問上。每天參加三四個線上、線下討論班,與世界各地的學生、朋友討論數學問題,旁聽各類課程和演講,因為“對於有趣的學問,我很想去聽、很想去學”。每個禮拜一,他給求真書院的學生開課,講數學的歷史。這門課,他講過很多次,課前依舊花相當多的時間搜尋資料、準備內容。

他習慣於時刻思考數學問題的狀態,可以連續想十多個鐘頭。但現在,行政事務令人分神是一方面,他的專注力也不如以往,這是事實,他坦然接受。

也正因此,他喜歡與年輕人來往。年輕人能夠集中精力,但經驗不足、眼光不遠,他恰好可以幫忙。自24歲時教授第一位學生至今,丘成桐已經培養出70余名博士生。

現在,他把重心放到了清華大學求真書院的學生身上,對這群展露數學天賦的年輕人寄予厚望。3月24日,書院2022級預科班開班儀式上,他鼓勵大家樹立遠大志向,在求真做出最好的工作:“我們要改變數學的前途。未來不是一年、兩年,而是一百年、一千年的基礎,要從我們手上完成。”

“數學從來沒有讓我失望”

1949年,丘成桐出生於廣東汕頭,尚在襁褓時便隨家人遷居香港,共有7個兄弟姊妹。他的父親丘鎮英是當地頗具名望的文學、哲學教授,重視教育,對孩子們的學習嚴格要求,還教他們誦、背古詩詞。丘成桐14歲那年,丘鎮英因病去世,失去經濟來源的家庭登時陷入窘境,重擔落在丘成桐母親梁若琳身上。丘成桐不得不開始當家庭教師,給年紀更小的孩子上課,貼補家用。

即便是在最艱難的階段,丘成桐也從未想過放棄學業。“不但是要念得好,還希望能出人頭地,能夠在世界數學史上佔一個位置。我堅持要做世界第一流的學術,從來沒有放棄過。”數學、哲學與古典詩詞,陪伴他度過了那段灰暗的時光。

二十歲那年,丘成桐提前修完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所有必修課程,被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破格錄取為研究生,師從數學泰斗陳省身。求學期間,他全身心投入學術工作之中。數學成為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971年,22歲的丘成桐取得博士學位,並於三年後被斯坦福大學聘為教授。導師陳省身評價他“很用功,做數學到點”“(從伯克利)畢業時,就註定要改變數學的面貌”。

這話不久後便成真了。1976年,年僅27歲的丘成桐證明世界級數學難題“卡拉比猜想”,一舉成名,開創“微分幾何”的新時代。此後,他屢次攀登科學高峰、成果不斷:解決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中的正品質猜想、鏡對稱猜想等一連串世界數學難題,以他的研究命名的卡拉比-丘流形在數學與理論物理上發揮了重要作用。1982年,他33歲,獲得“數學界的諾貝爾獎”菲爾茲獎,成為第一位獲得該獎的華人數學家。

“薪傳有人,無愧師承”

1979年,丘成桐首次回國。飛機落地後,他感慨萬千。“那是自孩提時就離開,已經全無印象的國度,我卻心潮澎湃,不禁俯身觸摸地上的泥土,似要和這個父輩生長的地方建立聯繫,其後我確實如此做了。我不是個大情大性的人,時時都會收攝心神,那次我竟會有如此的舉動,連自己也感到驚訝。”他在自傳中回憶。

自1979年首次回國時起,他便投入到中國數學學科建設及人才培養的事業當中。他常來中國做學術交流與講座,遴選一批優秀的數學人才,幫助他們赴國外深造。20世紀90年代以來,他先後在內地、香港和台灣創建8個數學研究中心,分別與中國科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台灣交通大學、浙江大學、東南大學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

如今,清華已經成為丘成桐培養數學一流人才的基地。2009年12月,清華大學數學科學中心正式成立,丘成桐任主任;2013年,“清華三亞國際數學論壇”正式啟動;2014年年底,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短短十數年間,丘成桐帶領清華數學發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為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數學研究中心。

2021年年初,清華大學推出數學科學領軍人才計劃,後於3月成立求真書院,丘成桐任院長。他親自參與書院培養方案的設計,在國內首創八年制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培養方式,採用從本科貫通培養至博士的“3+2+3模式”(3年數理基礎+2年科研訓練+3年博士研究)。

丘成桐對青年學生培養的重視和投入令人印象深刻——這給了求真書院的同學們極大的鼓舞和難以估量的影響。一位學生寫道:“丘先生對於當代中國青年有一種殷切的希望,他特別急切地想把一身本領向下一代傳遞。我想,這才是大先生的風範。”

對於未來的辦學育人思路和工作,他的思路篤定而清晰。丘成桐希望,這樣的培養模式能夠在未來數年中造就一批領軍“通才”。“中國的數學始終未能走在世界的前列,這個情況要在求真書院、在你們身上改寫,這也是你們來到求真書院所擔負的使命。”這是丘成桐寫下的院長寄語。他也在多個場合提到,要將求真建成世界一流的書院。

這位數學家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這些年來,他為求真引進一批國際一流學者。如今,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已擁有包括丘成桐、考切爾·比爾卡爾、尼古拉在內的85名教授、46名博士後與百餘名博士研究生,覆蓋純數學和應用數學的五大研究方向。中心學者包括2位菲爾茲獎得主、3位院士、3位美國數學會會士等多位極具分量的數學家。

一切努力,如他在自傳序言中所寫:“承父母訓誨,以長以成,一生未敢偏離初志;法古今賢人,成不朽事業,興中國基礎之學問也。”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