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北京交通大學2022年高校專項計劃招生簡章公佈

來源: 北京交通大學 | 作者: | 時間: 2022-04-20 | 責編: 羅天林

為深入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認真落實中央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關部署以及《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等精神,根據《關於2022年繼續做好重點高校招生專項計劃實施工作的通知》,結合我校辦學特色和人才培養要求,2022年繼續開展高校專項計劃招生。

一、招生對象

考生應為來自邊遠、貧困、民族等地區縣(含縣級市)以下高中,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身心健康、志存高遠、勤奮好學、成績優良、吃苦耐勞的農村學生。具體實施區域以有關省(區、市)公佈為準。

考生須同時具備下列基本條件:(1)符合2022年統一高考報名條件;(2)本人及父親或母親或法定監護人戶籍地在實施區域的農村,本人具有當地連續3年以上戶籍;(3)本人具有戶籍所在縣高中連續3年學籍並實際就讀。考生的戶籍、學籍資格審核由生源省負責。

二、招生計劃及專業

高校專項計劃招生數不少於我校年度本科招生規模的2%(84人左右,具體以教育部下達為準)。根據各省區入選考生情況、歷年生源情況等因素制定分省分專業計劃,其中新疆為漢語言計劃。分省分專業計劃將於6月中旬前後在我校招生資訊網發佈。

招生專業如下:

注:

(1)各招生專業(類)全部為理工類計劃,其中高考綜合改革省區:浙江、山東、海南選考科目要求物理;在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省區首選科目要求物理,再選科目不限。各專業具體選考科目要求以當地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公佈為準。

(2)招生專業名稱或包含專業如有變更,以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最終公佈為準。

三、報名程式

考生必須通過網上報名系統進行報名。所有申請材料須通過報名系統上傳,我校不接收紙質報名申請材料,請勿郵寄。

請符合報名條件的考生於2022年4月13-25日登錄“高校專項計劃報名系統”,根據報名系統的要求進行網上註冊,填寫各項資訊,上傳報名材料,完成網上報名。

網址:https://gaokao.chsi.com.cn/gxzxbm/

考生提交的所有報名材料須經中學審核和校長簽字,並在中學詳盡公示。

上傳的報名材料有:

1.北京交通大學高校專項計劃申請表原件。網報成功後通過系統列印,經中學負責人簽字確認並加蓋中學公章後上傳,上傳件的版本號須與報名系統申請表的版本號一致。往屆生或就讀中學發生變動的,高中階段成績需同時加蓋原中學教務部門公章。往屆生還需上傳上年度高考成績單。

2.身份證資訊。二代身份證正反面。

3.戶籍材料原件。須提供能證明考生本人及父親或母親戶籍地在高校專項計劃實施區域的農村,且本人具有當地連續3年以上戶籍的材料,如:考生本人的戶籍卡或戶口簿首頁(印有省級公安機關戶口專用章、戶口登記機關戶口專用章及經辦人簽章頁)、戶主頁(戶主常住人口登記卡頁)、本人頁(本人常住人口登記卡頁),以及父親或母親的上述材料等。

4.個人陳述(請下載附件1模板,完成後以WORD文檔方式上傳)。

特別提醒考生注意:

考生須在規定時間內按照要求提交材料,提交的材料不完整,申請表缺少本人簽字、中學負責人簽字或中學公章,或個人陳述不符合附件1要求,或圖片不清晰,均視為報名無效。不接受以其他形式提交的報名材料。

專家評審全部為網上評審,請務必確保上傳的所有材料清晰可辨。

四、審核程式

(一)對完成網上報名且經生源地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戶籍、學籍資格審核通過的考生,我校將組織專家對其網上提交的材料中所體現的基本情況、報考意願以及理想信念、思想品德、誠實守信、學業成績及表現、學業水準考試成績、能力素質、參加課外實踐活動等方面情況,進行綜合審核。

(二)根據專家審核結果,結合各省區考生報名情況,擇優確定入選考生名單。入選名單將於6月中旬前後在我校招生資訊網公示,並報陽光高考平臺公示,公示無異議的考生,取得我校高校專項計劃招生認定資格。考生可通過高校專項計劃報名系統查詢個人結果。

(三)2023年起,往年被專項計劃錄取後放棄入學資格或退學的考生,將不再具有專項計劃報考資格。

五、錄取辦法

(一)入選考生應按照生源地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的有關規定和我校要求填報志願,否則視為自動放棄報考。我校要求考生須至少填報2個專業志願並且服從專業調劑,若生源地公佈高校專項計劃招生專業數量不足2個時,可填報1個專業志願。

(二)錄取時將根據各省區入選資格考生報考情況及生源品質,對招生計劃及專業在省份間進行適當調整。

(三)錄取時設最低分數要求:

1.除內蒙古外的非高考改革省區,考生投檔成績須達到我校在當地普通專業統招同科類模擬投檔測算線(不含中外合作辦學等特殊類型,以下簡稱“模擬投檔測算線”)下40分及以內,且不低於當地同科類本科一批控制分數線(合併本科批次的省,本科一批控制分數線為當地劃定的特殊類型錄取控制分數線,以下同)。其中,交通運輸類專業除滿足上述要求外,還要求投檔成績不低於同科類模擬投檔測算線下10分。

2.內蒙古地區考生,投檔成績須達到同科類本科一批控制分數線60分及以上,其中報考交通運輸類專業投檔成績須達到當地同科類本科一批控制分數線90分及以上。

3.對高考綜合改革省區,考生投檔成績須達到當地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確定的相應類型最低錄取控制參考線上60分(高考總分非750分制省份按比例折算),其中交通運輸類專業除滿足上述要求外,在河北、遼寧、山東、浙江、重慶需不低於相應專業最終模擬測算線分數線下10分,在其他高考綜合改革省區需不低於專業投檔所在的院校專業組最終模擬測算線分數線下10分。

(四)對按要求填報我校誌願、投檔成績達到最低分數要求且服從專業調劑的考生,我校將按照公佈的招生計劃,結合招生章程的有關規定,根據“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擇優錄取並安排專業。

(五)各專業體檢標準參照執行《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其他未盡事宜以省級招生考試機構規定和我校招生章程為準。

六、監督機制

高校專項計劃招生工作在學校招生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進行。招生工作將全面貫徹“公平競爭、公正選拔、公開透明,德智體美勞全面考核、綜合評價、擇優錄取”的原則,並接受社會監督。學校紀委辦、監察處接受舉報、考生申訴郵箱:jwss@bjtu.edu.cn。

考生和中學應如實報送或推薦相關材料。凡提供虛假個人資訊或申請材料的均認定為在國家教育考試中作弊,取消其高校專項計劃的報考和錄取資格,已取得學籍者將取消學籍,同時由有關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或教育行政部門取消其當年高考報名、考試和錄取資格,並視情節輕重給予暫停參加各類國家教育考試1-3年的處理,對中學有關負責人予以責任追究。空缺名額概不遞補。

學校不委託任何機構進行培訓、招生的相關活動,不舉辦任何形式的輔導班。嚴禁與高校專項計劃招生掛鉤的亂收費行為,嚴肅查處以欺騙、賄賂等不正當手段取得錄取資格的行為。

新生入學後,學校將對按高校專項計劃錄取的考生進行入學資格復查,對不符合實施區域、學籍、戶籍等要求考生將取消其入學資格。

七、諮詢方式

諮詢電話:010-51688441

傳真:010-51688421

招生資訊網:https://zsw.bjtu.edu.cn/

八、其他

1.本簡章由北京交通大學招生辦公室負責解釋。

2.如教育部相關政策有變化,以教育部最新政策為準。

北京交通大學招生辦公室

2022年4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