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全國“中小學大數據心理特色創新實驗學校”創建項目啟動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2-04-11 | 責編: 曾瑞鑫

“基於大數據雲平臺的學生心理危機干預與預防研究”課題開題

全國“中小學大數據心理特色創新實驗學校”創建項目啟動

會議現場

4月8日,中國教育學會“十四五”教育科研規劃課題“基於大數據雲平臺的學生心理危機干預與預防研究”開題會在京召開。同時,全國“中小學大數據心理特色創新實驗學校”創建項目正式啟動。

近年來,中小學生的心理行為問題和精神障礙已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話題。2020年中國青少年抑鬱檢出率為24.6%,其中,重度抑鬱檢出率達到7.4%。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中國有超過5400萬人患有抑鬱症,相當於每100個人裏約有4個人是抑鬱症患者。北京大學第六醫院線上調研,2020年2、3月份疫情爆發階段,27.9%的人有抑鬱症狀,31.6%有焦慮症狀。

為解決這一問題,國家陸續出臺了《關於印發健康中國行動——兒童青少年 心理健康行動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關於加強學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高度關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學校諮詢研究所教授李亦菲

“國外,學校如何應對學生的心理危機的研究和實踐項目較多,但國內本土化的實證研究明顯不足。由於缺乏高效率的數據採集工具,使得研究者難以準確描述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的現狀和差異,不能從整體上判斷中小學生心理健康問題的基本狀況和變化趨勢,大大妨礙了心理健康相關政策的有效落實。”課題組核心成員、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學校諮詢研究所教授李亦菲説。

本課題研究內容主要包括四個方面:如何利用學生畫像(student profiling)合理預測中小學生心理危機;如何利用大數據關聯分析模型考察中小學生心理危機的影響因素;如何利用大數據雲平臺的資訊建立本土化的中小學生心理危機干預機制和預防體系;如何依託大數據雲平臺評估和優化中小學生心理危機干預機制和預防體系。

本課題組成員由北京師範大學專家組和一線名師、部分地方教育主管部門負責人組成。在聽取課題組彙報後,評議組專家對課題的可行性與研究價值予以充分肯定。《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雜誌社主編何妍説,開展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數據採集和分析,是完善義務教育品質監測的必然要求,是促進兒童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重要手段。我國雖然制定了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相關的規劃與政策,但卻尚未建立系統的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監測體系。在這一背景下,利用大數據雲平臺開展中小學生心理危機監測,對探索建立心理危機干預機制和預防體系具有重要的意義。

本課題預計2024年年底結題。

綠蘿心理創始人、綠蘿心理大數據研究院執行院長沈曉松

當日下午,全國“中小學大數據心理特色創新實驗學校”創建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由綠蘿心理大數據研究院和《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雜誌社共同發起,將秉承“智慧技術賦能教育”的理念,依託中國教育學會“十四五”規劃課題《基於大數據雲平臺的學生心理危機干預與預防研究》的研究成果,為學校整體提升辦學水準提供科研指導和技術支援。綠蘿心理創始人、綠蘿心理大數據研究院執行院長沈曉松説:“之所以發起該項目,目的就是為貫徹落實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加強學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點的要求,加快構建大數據心理服務體系,推動各中小學校運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更好開展心理健康教育。”

同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雜誌社授予綠蘿心理副理事長單位。(全國“中小學大數據心理特色創新實驗學校”課題組供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