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農家書香,飄進鄉村百姓家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2-03-28 | 責編: 閆景臻

全民閱讀是提升國民素質直接有效的途徑之一。農家書屋是全民閱讀在農村的主陣地、大平臺,把好書送到家門口是對農民群眾文化權利的有效保障,也是促進農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務不斷優化的有效舉措。(摘自 人民日報)

不讀書,無以言。生活中總有一些情懷屬於讀書,華福從菜棚基地出來後,他稍作休息便進到農家書屋,開始了書屋引導員的工作。這個憨厚的彝族聚居區小夥平日裏除了在菜棚基地做技術指導外,大部分時間是在書屋度過。在華福看來,讀書改變他的生活,讀書讓他樂觀、開闊、理性、天真,讀書給了他沸血的肝膽和看雲的閒情。從他低聲的話語中,了解到村裏的留守兒童平日裏很少有閱讀的機會,也讓他意識到,村裏需要有人在村民選書遇到困難時,能針對他們的實際需求推薦合適的圖書,在還不識字的小朋友表現出讀書興趣時,能細心為他們閱讀。當他了解到農家書屋的人手不夠時,便申請加入了書屋引導員這一公益性崗位。

不讀書,如何抵擋淒風苦雨。吳大爺是農家書屋的常客,在他看來,讀書已是休閒方式甚至是一種生活方式。讀書改變了吳大爺家的生活,他家幾年前還住在危房裏,家裏條件簡陋,屋裏存了很多稻穀,旁邊還鋪著床,白天要下山做工,晚上回來住著還是很冷。他老伴去世的早,陪伴他的是床頭放著的幾本讀物,吳大爺時常會打著電筒讀上幾頁書。受益於當地的扶貧搬遷項目,自家不用掏錢就住上了村裏建的新房,村裏安排他到菜棚基地分揀蔬菜和包裝工作,也不用下山去做工,大爺也能有更多時間讀書。吳大爺寫得一手好字,在農家書屋裏有好幾幅書法作品,大爺一臉自豪地説道:“咱村春聯都是我寫的,我還是村裏的筆桿子呢。”

不讀書,何以解憂?遇到苦難與挫折的時候,讀書會幫助我們完成精神的超拔與突圍。農家書屋的大力,從小吃百家飯長大,是個懂得感恩的善良中年人,村裏人都誇“大力是書屋的粘合劑”。大力熱愛讀書,他經常舉辦閱讀交流會,大力的每一次活動都受到村民歡迎。當他發現熱愛讀書的貧困戶劉奶奶沒有來參加交流會後,連忙去劉奶奶家裏了解情況並幫忙更換了破損的水管,劉大媽家的飲水問題得到解決,大力欣喜地發現劉奶奶的身影又出現在了書屋。

眼下,正是讀書好時節。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就讓農家書香成為農業、農村、農民發展的精神食糧,為鄉村振興插上精神的“翅膀”,吹響新農村建設的“文化集結號”。(樂山市金口河區延風中學 李潔)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