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科技素質教育“助推”立德樹人任務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2-03-04 | 責編: 曾瑞鑫

什麼是科技素質教育?

這是一個近些年才剛剛走進大眾視野,很容易被理解,卻又很難被準確定義的一類教育形式。在此前,國內一般簡單認為少兒編程就是科技素質教育。

但事實上,與科技素質教育內涵最接近的應該是STEM或STEAM教育。多鯨教育研究院在《2022中國素質教育行業報告》中認為,STEAM教育融合了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和藝術,它不強調單科目的學習,而是以面向未來提升學生的綜合認知水準和能力為考量,多以項目式形式展開教學。

通過STEAM教育,學生可以進一步發揮天性,促進個人成長。

但歸根結底,無論是STEAM教育還是科技素質教育,其本質都是教育。從2012年開始,國家對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論斷,其中“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被首次提出。

那麼,科技素質教育要如何“立德樹人”?

對此,中國電子教育學會青少年教育分會理事會副秘書長孫善明表示,科技素質教育通常採用探究式、啟髮式教學,採用PBL項目式學習和CBL挑戰式學習的方法,鼓勵並支援孩子在科學實踐中積累經驗和方法,這種學習的組織方式天然適合與“立德樹人”的任務産生融合。

一些科技素質教育機構已經開始了自己的探索,並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2015年成立的科技素質教育機構童程童美,將國家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與科技素質教育進行了有機的結合。學生們可以學習製作川劇變臉機器人,自己從無到有搭建一個機器人實現皮影戲、舞獅。

在這一過程中,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學習不再只是知識點的記憶,科技素質教育中的載體機器人也不再是零件、感測器、控制器和編程代碼,更有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悠久燦爛文化。

這是科技素質教育與塑造文化自信這一層面的融合,事實上在“立德樹人”的任務中還有更多融合的維度,例如對孩子進行社會責任意識的啟蒙。

一個簡單的例子,中國不少城市已經開始實施垃圾分類,但有多少人能夠清晰地辨別不同的垃圾種類?我們又要如何讓孩子們學會這些他們可能並不關心的知識?

孫善明介紹表示,科技素質教育在這個過程中可以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例如,學習編程的孩子可以編寫一個垃圾分類的程式,製作一個垃圾分類的小遊戲。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孩子們在不知不覺之間,甚至在遊戲中就已經完成了垃圾分類知識的學習,對為什麼要進行垃圾分類也會有著更深刻的理解。

再例如,童程童美于日前推出的碳中和主題活動,讓孩子們搭建植樹機器人,在遊戲中消滅“碳怪獸”,動手“打造”一個碳中和的智慧城市,在實際動手體驗中,真正理解為什麼“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孫善明表示,這些目前還只是科技素質教育與“立德樹人”這一任務較為粗淺的結合,伴隨著各類科技素質教育機構的不斷投入和大力探索,相信科技素質教育在未來將能夠為“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帶來更大的助力。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