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助力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全國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推廣計劃持續更新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2-02-23 | 責編: 羅天林

隨著“十四五”的穩步推進,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被各大省份相繼寫入本省的“十四五”教育發展規劃中。今年1月26日,教育部部長懷進鵬于《人民日報》發文,特意指出,加大“強基計劃”、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實施力度,建設一批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基地;多渠道選拔對基礎學科有志趣、有天賦、有潛力的青年英才,深入推進基礎學科招生培養改革,不斷擴大基礎學科專業招生規模,保持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整體規模穩中有升,吸引最優秀的學生立志投身基礎研究。

在2022年強基計劃簡章即將發佈之際,為了幫助各地中學更加深入了解強基計劃,作為全國中學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推廣計劃中的重要環節,“2022年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暨強基計劃教研教學提升研討會(第二場)”公益活動於2月22日順利落幕。由於疫情原因,本期研討會採取線上形式,共吸引全國六十余所中學參與,涵蓋二百餘位教育局長、校長及教學負責人。

強基計劃教研教學研討會直播現場

強基計劃于2020年正式推出,並被寄予“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重任。同年6月,中國網教育頻道、中國教育電視臺《教育新觀察》、北京愛培優新高考研究院整合各自在專家智庫、教學研發等方面的優勢資源,聯合發起了全國中學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推廣計劃。如今,其已成為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強基計劃等領域,具有重大品牌影響力的活動。

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教育局組織骨幹學校領導參與

據統計,近兩年來,該活動通過教學研討會、政策宣講會、夏冬令營等形式,已陸續服務了全國二十余個省份、超過五百所中學,包括北大、清華、人大附中、北師大實驗中學、東北師大附中、杭州學軍中學等名校校長、教授陸續參與了該活動,另有全國近百所中學入選“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示範校/基地校”。為更好服務於廣大學校、考生,業內首創的《強基計劃與名校多元升學報考全解》亦于去年下半年全國公開發行,併入選京東圖書“高中通用榜”第3名。

據全國中學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推廣計劃項目執行主任張濤濤介紹,該系列活動堅持公益性、普及性、實用性,同時,重點關注新疆、青海、雲南、廣西等偏遠地區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品質提升。未來,該活動繼續通過靈活多樣的形式,推廣基礎學科培養改革、助力國家重大戰略需求。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