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金潤教育高維森:做升學規劃這行,是很幸福的事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2-02-17 | 責編: 羅天林

2002年,高維森的高考志願填報是媽媽幫忙操辦的,他自己當起了“甩手掌櫃”,只提幾個“拒絕性”要求:不學化學,不學語言,不在北京。“三不”綱領之餘還有補充意見:北冷南熱,地理位置最好在北京和上海之間。結果,這位心懷“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的北京小夥,被媽媽以高出錄取分數線47分的成績送到了某中部二線城市。

“回過頭來看,我當年的升學規劃及報考,就是我媽的事兒”,中國網教育升學規劃論壇副理事長、金潤教育聯合創始人高維森半開玩笑道。如今站在專業視角看,當年的自己多少有些任性和偷懶;在指導學生時,他也一再強調,升學規劃不能只是孩子父母的事兒,而是要實現孩子、父母意願的最終統一。

“數據背後一定是有意義的”

高維森在經濟學專業畢業後從事了三年金融工作,轉到升學規劃行業時,一切都是從零做起,但過往履歷讓他對數據更為敏感,也擅長用數據進行報考決策。舊高考分文理科乃至更早實行考前估報時,高維森會根據往年錄取數據給每所高校文科、理科招生分別繪製“K線圖”,分析“K線圖”變化原因及未來趨勢;也為每位學生繪製“K線圖”,估算其成績位次區間,在此基礎上為學生匹配高校。

基於對數據分析的自信,年輕氣盛時的高維森也做過一些現在看來很“剛”的行為。曾有學生和父母、姥姥、姥爺輪番上陣試圖改變高維森的論斷,換成他們認為更合適的學校,高維森都沒有“退讓”;也有家長根據過往數據認為孩子上不了高維森選的院校,乃至連續15天一天一個電話打過來質疑,他也沒有妥協。雖然最終結果都證明了自己的正確性,如今回看,高維森自己倒有些後怕。“我也在想,為什麼能這麼篤定自己的結論,確實是因為做了很多數據工作,規劃師憑什麼確定是否下這個論斷,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斷依據,即使判斷錯了,也能從這個依據中找到問題出在哪,才有方向去改。”

高維森認為,很多時候大家只是看到了這個數,卻沒有分析數據結構是怎麼來的。沒有挖掘數據的成因,也就預測不了數據的未來。換句話説,往年數據不能直接引用,而是要追根溯源,挖掘數據背後的意義,並結合新一年的具體境況、久經驗證的行業規律、專業的分析技巧處理之後,才能成為決策的依據。

隨著高考制度的改革,志願填報不需要考前估報,也不再分文理科,但是在高維森的公益直播裏還是能看到他列出一張張細緻的數據表格,給家長拆解不同高校及專業的錄取分數線,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看法。

“總是要捨棄一些東西”

高維森的服務風格可以用“小而精”來概括。每年服務的考生不多,一對一志願規劃學生不超過20位,加上強基計劃、綜合評價等多元升學方式的服務對象一共也不超過40位。高維森認為,對於個人規劃師來説,服務的品質和數量是成反比的,服務體量“小”才能保證服務品質“精”,因此總是要捨棄一些東西。而高維森選擇捨棄的是更多的客戶和收入,以保證服務品質為先。“學生報考這麼大的事情不是短時間就能達成共識完成決策的,我做得很慢,因為要用很多精力把家長的焦慮梳理通順。”

高維森將個性化服務貫徹到極致,他會不吝精力為一位學生準備數十頁的演示文稿,也會隨時待命,無限次解答家長和孩子的各種問題和顧慮。不過高維森強調,真正的個性化服務不在於這些服務形式,而是要抓住每一位學生最關注的核心點,“實現學生最在乎的那個點才是根本,其他都是裝飾。”

隨著人工智慧逐步滲透到升學規劃行業,網際網路技術是標準化還是個性化?是否會取代個人規劃師?這些問題被反覆拿出來討論。高維森認為,討論的目的不在於設立敵對、爭出高低,“網際網路技術和線下服務並非水火不相容,而是站在不同的維度。好比交通工具,有人開私家車,就有人需要乘坐公共汽車。”基於人工智慧的升學規劃服務或許不如線下面對面服務機動靈活、有求必應,但是能為考生和家長提供一個思考方向,用相對的低成本和高效率滿足基本的報考需求。也正是因為身處這樣的人工智慧時代,升學規劃師更要找好自我定位。若只想做“走量”的志願填報服務,只會淪為網際網路技術的手下敗將。個人規劃師應在此基礎上揚長避短,發揮個人經驗和技能去滿足用戶更精準層次的需求。

另一方面,網際網路技術也為個人規劃師提供了平臺和機會。“我現在還挺想做一些在網際網路上的事。”目前在很多平臺都能看到高維森的免費分享,這些都是他從自己之前的講座中按照主題,一段一段截取上傳的。每段視頻都不長,幾十秒到一兩分鐘之間,並且會提前計算好一個系列共有多少個片段,每個片段上傳時命名好序號,方便大家搜尋並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我每年只能服務三四十個孩子,雖然我的經驗不一定完全正確,但起碼能喚醒更多的人來關注、討論升學規劃。如果全社會的人都在認真思考專業選擇,對國家也是一個好事。”

“等他幸福地成長”

“做我們這行其實是很幸福的。”高維森認為,能在別人的生涯階段起到哪怕很微小的作用,這種成就感是這份職業帶給自己的額外“報酬”;而自己服務過的學生未來的成長與發展就是規劃師的預期“報酬”。在高維森眼裏,這份工作的價值可以概括為“等他幸福地成長”,這種等待對於規劃師本人來説也是幸福的,像期待自己種下的種子結出果實。“我不敢説自己報得有多好,但卻是結合孩子的自身和家庭,興趣和能力,現實和未來,幫助他們做出的合適的決策,我期待看見他們在這條勾畫好的路線中成長為優秀的樣子。”

在專業選擇上,熱門、“錢”景是很多家長決策的根據。對此高維森強調,一個行業的發展、一個崗位的收入是難以精準預測的,相比之下,一個孩子的性格、天賦和熱愛所在反而是更靠譜的參考依據。“只選對的不選貴的”在升學規劃領域也不失為一種真理。所幸,就高維森觀察,家長的價值取向已經在逐漸發生變化,“對院校層次盲目追求的現象越來越少,開始向專業維度慢慢傾斜。”新高考改革之後,家長則更多、更早地考慮專業問題。

2021年12月31日,北京教育考試院發佈了《2024年擬在京招生普通高校本科專業選考科目要求目錄》,進一步明確了不同專業對高中選科的要求。高維森表示,這份目錄對部分專業的選科要求做出了比較明顯的調整,和全國性的指引相比,是一份更加具體的、落地性的文件。在北京已經率先有所動作的情況下,後續各地方也會陸陸續續頒布符合本省省情的具體要求,學校、老師、學生、家長都需要持續關注,及時做出應對。

“不過,新高考改革下報考方式雖有變化,思考方式卻變化不大,變化最大的是大學入學途徑的多樣化。”高維森表示,越來越多的大學有了更多樣的入學申請方式,且不斷被更多的家長所熟悉和認可。現如今考生們需要從高一選科、高中生涯規劃、高校申請材料、高校復試備考、高考志願填報、大學生涯規劃這一流程做規劃。

“在我看來,升學規劃是國家人力資源的一種調配。少年強,則國強。什麼是少年強?每一個同學都能找到他喜歡並適合的事情,在四年乃至更久的學習中有所成長。學生學有所成,企業有人可用,國家才能越來越強。”高維森説道。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