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用現代管理學助力學校管理——《當校長遇見德魯克》圖書發佈會活動預告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2-01-20 | 責編: 羅天林

現代管理學在各個行業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然而,中國教育系統中的管理者大多是從專業教師提拔而來,對專業精通,但真正系統學習和實踐過管理學理論的為數不多。管理學原理本質上適用於關於人的各類組織,是真正的博雅藝術。它自有一套專業的知識體系,卻並不玄妙,也非高不可攀。當現代管理學遇上學校管理,會碰撞出怎麼樣的火花呢?

《當校長遇見德魯克》或許可以給您答案。《當校長遇見德魯克》一書取材于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創新研究院于2016年8月成立的“教育創新與領導力提升項目組”研究成果。成立5年多來,項目組已幫助六千余位校長和中高層管理者提升管理能力。本書以生動活潑的筆觸、嚴謹專業的管理學知識和最具代表性的實例,詳細解讀了彼得•德魯克的現代管理精要與教育管理實踐的結合。

圖書介紹:

·激發“冰山下的領導力”,讓學校管理更高效

·中國教育創新研究院“冰山下的領導力”課程精華

·將管理大師德魯克的思想精要與學校管理實際相結合

·適合各級教育管理者、中小學校長、學校中層和教師閱讀

《當校長遇見德魯克》圖書發佈會將在1月22日第六屆教博會衛星會議系列線上活動(16:00-16:50)舉辦。本次發佈會將結合5年來的項目經驗,向教育管理者展開一張管理知識的地圖,幫助更多人在管理工作上少走彎路。正如李希貴校長所説:“遇到德魯克是我職業生涯最大的福分,讓我繞過很多誤區,少走了很多彎路。”

嘉賓觀點提前探

演講嘉賓將提出哪些重磅觀點?提前了解一下吧!

杜紹基: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創新研究院教育創新與校長領導力提升項目組首席專家。2000年有幸認識德魯克先生,6年時間近距離與大師學習。2006-2012年任北京彼得•德魯克管理學院首任院長,幫助眾多管理者在工作上取得卓越成效。2016年開始推動德魯克思想與學校管理的結合,六千余位校長及教育管理者受益。《當校長遇見德魯克》作者。

報告題目:《當校長遇見德魯克(上)——冰山下的領導者角色》

報告摘要:領導力不只是頭腦上的知識,假若只學習了冰山上的表像,就只是掌握了領導的“術”而非“道”。 學習更多的領導力理論不會對你有多大的幫助,學習表面的激勵方法也不會讓你成為一個真正的領導者——除非你徹底明白了領導力的本質,認清了自己,心靈産生了變化,決意要做一個真正意義上的領導者,這樣你才開始進入領導者的門檻。

報告要點:

1. 轉換角色。

2. 扮演角色。

3. 領導本質。

彭信之: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創新研究院教育創新與校長領導力提升項目組專家。北京彼得•德魯克管理學院資深講師。馬雲公益基金會鄉村校長領導力課程顧問。國家開放大學網路培訓中心客座教授。2016年開始與杜紹基老師一起推動德魯克思想與學校管理的結合,六千余位校長及教育管理者受益。《當校長遇見德魯克》作者。

報告題目:《當校長遇見德魯克(下)——讓老師為工作感到驕傲》

報告摘要:每一位教師都是知識工作者,其管理方式必然不同於體力工人。學校管理的任務不是讓學校像企業而是更像學校,這要求我們一方面需要學習管理的基本知識,同時也必須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做出針對性的改變。在每一天具體的工作中,化繁為簡,提升管理行為的有效性,讓教師的生産力提到最大程度的釋放。

報告要點:

1. 校長需要體諒老師們的努力。

2. 校長需要有慷慨基因。

3. 校長需要幫助老師們排除工作障礙。

余孟孟:《新課程評論》雜誌執行主編,湖南省首屆優秀期刊工作者。

報告題目:《冰山下的領導力對學校管理的啟示》

報告摘要:《當校長遇見德魯克——冰山下的領導力》從管理的本質出發,剖析知識型社會管理面臨的挑戰,創造性地建構起校長領導力的“冰山模型”,富有見地地指出校長領導力的關鍵——“冰山下的領導力”。同時,對學校管理的要點和關於人的管理的實質,進行了系統而簡明的闡發。

報告要點:

1.教師作為知識工作者的管理本質。

2.管理者如何激發和釋放教師的善意與潛能。

3.傾聽力是校長的第一能力。

4.管理最終要指向自我管理。

黃延穎:河南省鄭州市金水區文源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

報告題目:《現代管理學在學校管理中的應用成果》

報告摘要:通用電氣前CEO傑克•韋爾奇認為:在成為領導人前,每個人的成功只與自身有關,而成為領導人之後,成功則與他人的成功有關。通過學習,我認識了冰山下的領導力,明白了只有幫助他人成功,學校才能更成功。學校裏不僅校長是領導者,老師、學生、家長,學校裏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領導者。

報告要點:

1. 一場晚會釋放師生潛能。

2. 五個中心助力教師快速發展。

活動安排

時  間:2022年1月22日下午 16:00-16:50

觀看地址 :

(小鵝通直播二維碼)

(視頻號二維碼)

(中國網二維碼)

主辦單位: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創新研究院教育創新與領導力提升項目組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