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遼寧教育創新成果雲展示啦!第六屆教博會衛星會議省級教育創新成果展播即將上線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2-01-20 | 責編: 羅天林

1月22日第六屆教博會衛星會議系列線上活動即將開幕,本期省級教育創新成果展播為遼寧專場。1月22日上午9:00,遼寧省六項教育創新成果將在雲端集合,向大家展示遼寧教育的風采。

本次由遼寧省教育廳特別甄選的六項高品質教育創新成果,涵蓋集團化辦學改革、勞動教育、市域教育科研、線上線下融合教研、學生發展指導、數學教育等多個維度,成果實施時間長、惠及範圍廣。活動將由遼寧省教育廳義務教育處二級主任科員岳丹丹主持。一起來看遼寧省的教育創新成果!

成果一 《深化集團化辦學改革,推動遼寧義務教育高品質發展》

為回應人民群眾對更好更公平教育的期待,遼寧省教育廳堅持問題導向,深化體制機制創新,統籌推進義務教育集團化辦學改革,通過優質學校帶動引領,優質教育資源覆蓋率不斷擴大,義務教育學校區域、城鄉、校際差距不斷縮小,農村薄弱學校辦學水準和辦學品質全面提升,有力推動了遼寧義務教育高品質發展。

遼寧省義務教育階段已成立教育集團1097個,成員學校3788所,集團成員學校數量佔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數量的87.18%。該成果獲評“全國基礎教育優秀工作案例”“2020全國區域教育改革十大樣本”。

成果二《讓勞動教育在中小學高品質實施的實踐與思考》

遼寧省域以聚焦學生勞動素養提升為主旨,創新運作機制,推動勞動教育系統化建構與高品質實施為主線,針對勞動教育實施不順暢、勞動教育課程體系不健全,勞動課程實施教師專業支撐力不夠等問題,陸續創建了推進勞動教育的運作機制層,包括管理層、研發層、指導層、實踐層、推廣層。項目歷時八年探索實踐,取得良好效果。

研究團隊承辦教育部委託的“國培計劃”示範性綜合改革項目勞動教育國培班,協助教育廳研製勞動實踐文件27份,承辦省教育廳培訓會議36場,培訓人數5萬多人次,培育國家級勞動教育實驗區3個、基地23家,研發勞動實踐教材等資源3套,推動勞動教育教學成果走向全國。

成果三 《十百千工程牽動市域教育科研轉型升級的實踐探索》

歷時14年的瀋陽教育科研轉型升級的“十百千”工程,核心是以完善的教育科研體系引領支撐教育內涵發展,將歷史的“軟跟進”變成新時代的“硬支撐”。成果基本構建了從頂層宏觀決策與底層實踐探索有效貫通的新時代教育科研體系,探索出三項聯動和三級聯動教育科研工作推進的新路徑,帶出一支能研究、善研究、勤思考教師隊伍,推出一批卓有成效教學改革成果。

近五年,項目起草近30余份政策文件、學校辦學特色108個、小課題結題2015項,研究型教師1244名。該項成果榮獲第五屆錢學森城市學金獎、遼寧省教育科學規劃課題優秀課題等。

成果四 《以“工作坊”為載體的線上線下融合教研策略研究》

針對當下中小學數學區域教研團隊“缺少合力”、非新授課課堂教學“重復低效”、名師引領“形式單一、輻射面窄”的問題,項目團隊進行了以“工作坊”為載體、以課題研究為牽動、以課例研修為抓手的線上線下融合教研策略研究。歷時9年的實踐探索,提出了“沉浸蹲點”“茶話研討”的教師專業發展主張,探索出“三化並舉”“三級聯動”的立體教研行動方案,構建了“多師同堂”“目標貫通”的非新授課三種課例範式,搭建了“品質引領”“公益分享”的兩個線上研學平臺,打造出一支“專業領先”“素養過硬”的教研引領團隊。

成果已在100余所學校推廣使用,有幾十篇論文公開發表,今年有2節課例獲國家最優課(全國共16節最優課),榮獲首屆全國名師工作室發展建設成果創新獎。

成果五 《積極心理學視域下普通高中學生發展指導的探索實踐》

項目團隊對學生全方位的指導讓5400余名學生有了清晰的發展目標,實現了基於個性優勢的最優化發展,在國家級各類比賽中獲獎達500余人次。90%以上學生參加大連市慈善總會義工隊,140余人報考軍事院校;近百名學生報名參加“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

該項目借鑒積極心理學的相關成果,以培育學校學生“人生金三角”,即 “和諧生活者”“終身學習者”“精益勞動者”為核心,圍繞“基於優勢的生涯發展指導”“基於幸福的生活發展指導”“基於潛能的學業發展指導”三大內容,構建發展力指導課程體系。遵循體驗性、實效性、前瞻性三個原則,開發學生發展指導課程。目標是充分發掘學生優勢潛能,提高學生自我效能感,開發學生積極品質,實現學生自我教育能力的提升,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

成果六 《指向核心素養促進學生理解的小學數學教育研究》

為解決小學數學教育實踐中過度重視機械記憶而忽視學生真正理解,過度注重雙基而忽視學生核心素養培育等問題,項目團隊以九項國家級和省級課題為載體,進行了20年實踐探索。堅持學生立場,界定數學理解,細化數學理解水準,分別探索出促進學生理解的教學設計、實施和評價的策略和範式,使數學學科核心素養落地。

成果在全國2360余所學校廣泛應用,多次在國際及全國性會議、平臺交流,出版16部學術著作,發表100余篇論文,研發教學案例200余節。

活動日程安排

時間:2022年1月22日(週六)9:00-9:50

觀看地址 :



(小鵝通直播二維碼)

(視頻號二維碼)

(中國網二維碼)

主辦單位: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創新研究院 遼寧省教育廳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