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用行動直面行業變革贏得尊重 俞敏洪入選“2021年中國民營經濟十大新聞人物”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2-01-10 | 責編: 羅天林

剛剛過去的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國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民營經濟也在這充滿挑戰的一年裏勇挑重擔,迎難而上,遵規守法,展現了應有的發展韌性和大局意識。

近日,全國工商連線關報中華工商時報評選出“2021年中國民營經濟十大新聞事件”及“2021年中國民營經濟十大新聞人物”。雷軍、孟晚舟、俞敏洪、曹德旺、王傳福等知名企業家上榜。

其中,中華工商時報評價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用行動直面行業變革贏得尊重”:11月4日,俞敏洪宣佈:“教培時代結束,新東方把嶄新的課桌椅,捐給了鄉村學校,已經捐獻近八萬套。”同時還承諾:無條件給所有學生退費,員工工資該結清的都結清,房租違約金一分不少。面對行業變革,俞洪敏選擇了體面地“退場”,展現了一個教育家的胸襟和氣度。隨後,新東方開始向國際教育、成人教育回歸,探索素質教育,進軍農業領域,同時把視野更多投向國外市場。俞敏洪用行動踐行了一位民營企業家的情懷,贏得了更多尊敬。

2021年,俞敏洪及新東方的確經歷了重重挑戰與考驗,在困境之中他們依然堅守底線,逆流而上。“事業就是這樣,一旦有了開頭,就不可能輕鬆結束,曾經有人建議我一次性把新東方關掉,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從情感上不能接受,現實中也不具備可行性。” 1月10日,俞敏洪在個人微信公眾號“老俞閒話”發佈的文章中寫道,自己能夠做的就是帶領新東方團隊,為新東方的未來尋找發展的道路。“人生其實也是一樣的,從你出生那一天開始,你就沒有別的選擇,註定了不管多麼艱難都要生存下去,而且要儘量想辦法生存得更好。”

於是,從去年至今新東方一直在努力探索更多為學生全面成長提供服務的項目,如素質素養課程、研學、營地教育等,並加大在國際教育市場、大學生市場和海外中文市場的投入。同時,新東方也在進軍農業領域,著力打造助農平臺。目前新東方已創立東方甄選直播賣貨系統,為全國農民提供産品增值服務,做連結農民和消費者的值得信賴的平臺。

可以説,面向未來,無論是俞敏洪還是新東方的發展,都充滿了不確定性。俞敏洪希望自己和新東方依然能“在不確定性中做確定的事情”:配合形勢和政策的改變,隨機應變,尋找符合大政方針的發展機會,永遠做有價值、幫助別人、幫助社會進步的事情。

“對於我來説,和大家同舟共濟、奮勇前行才是正道。在我心裏,打退堂鼓,連個影子都沒有出現過。”俞敏洪説,面向未來,是非成敗,空還是不空,都不是自己要思考的問題。“我要做的,就是和大家一起翻山越嶺、任重道遠走向遠方。”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