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教育部:2021年中小學生體質優良率上升至33%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姜麗麗 | 時間: 2021-12-22 | 責編: 羅天林

中國網訊 2021年12月22日,教育部召開“圍繞’雙減’工作情況介紹’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效”的新聞發佈會,本場新聞發佈會是“辦實事 見實效”系列新聞發佈會的第二場。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一級巡視員郝風林在會上發言。

目前,體質健康管理工作已經納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的評價考核體系,全國中小學生的體育鍛鍊時間得到有效保證,體育課和課外鍛鍊的品質得到提高。實施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數據全員上報制度,建立完善了以體質健康水準為重點的“監測—評估—反饋—干預—保障”閉環體系。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總體呈現“逐步提升”的趨勢,其中,優良率由2016年的26.5%上升至目前的33%,上升了6.5個百分點。各學段學生超重和肥胖比例、視力不良率比例呈逐年下降趨勢。

多措並舉,推動體質管理文件落地落實。教育部強化部署落實。2021年5月,在四川省成都市召開全國學校體育美育工作座談會,對學校體育工作及學生體質健康管理工作作出重要部署。7月,在山東省青島市召開全國體教融合工作座談會,進一步強調學校體育工作突出理念、時間、教師、場地、比賽五個重點,進一步提升學生體質健康水準。

同時加大宣傳引導。體質管理文件印發後,召開新聞通氣會,全面深入解讀文件八大重點內容,增強“師生家校社”體質健康管理的意識和能力。

強化督導檢查。積極會同督導局將學生體質健康管理工作納入督導評估範圍,開展動態監測,開展2021年度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抽查復核工作,推動各地建立和完善體質健康管理評價考核體系、做好體質健康監測、健全責任機制,全面提升學生體質健康及其管理水準。

配套跟進,提高體質健康管理的品質和水準。2021年4月,教育部、衛生健康委、體育總局等十五部門聯合印發《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工作方案(2021—2025年)》,聚焦的關鍵領域、核心要素和重點環節,聯合開展近視防控八個專項行動。6月,教育部印發《〈體育與健康〉教學改革指導綱要(試行)》,進一步要求開齊開足體育與健康課程、保證體育活動時間、提高體育教學品質。8月,教育部、衛生健康委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見》,把全面提升學生健康素養納入高品質教育體系。(文/姜麗麗)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