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平臺上眾多涉及未成年人隱私資訊短視頻令家長擔憂

來源: 央視網 | 作者: | 時間: 2021-12-06 | 責編: 曾瑞鑫

央視網消息:高速網際網路的普及下,只要有一部智慧手機,你就可以成為短視頻的生産者。越來越多的人已經習慣通過短視頻展示自我,分享、點讚、上榜,一系列的網路社交手段讓不少人為之沉迷。在龐大的短視頻生産者中也出現了未成年人的身影。為保護未成年人權益,今年6月1日實施的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專門增加了網路專章,明確網路平臺應該保護未成年人的資訊安全,防止其利益受損。而日前有家長向記者反映,一些用戶數龐大的短視頻平臺上出現了不少涉及未成年人隱私資訊的短視頻。

既然未成年人保護法已經實施,如此的亂象為何還能存在呢?來看記者的調查。

今年9月,成都的小學生家長蔣先生在“小紅書”APP上搜索親子樂園時發現,這個APP不時給自己推送含有大量未成年人生活的短視頻,起初蔣先生以為是平臺推薦了一些青少年用戶的體驗,但越來越多明顯洩露未成年人身體隱私的視頻被推送過來,讓蔣先生感到擔憂。

記者在今年9月下載了“小紅書”APP,進入這個APP的頁面後便提示記者註冊賬號。記者選擇了用戶年齡為“20歲”的成年人,隨後,APP推薦記者選擇興趣板塊,記者選擇了“讀書”“文具手賬”等。完成註冊進入APP短視頻頁面後,記者發現頁面已經推薦了不少和“日記手賬”相關的短視頻,而記者在幾次刷屏操作後,一些以未成年人圖片為封面的短視頻就被APP推薦過來。

在幾條短視頻中記者發現,視頻拍攝者都是未成年人本人,拿手機自拍時鏡頭直接對準了自己的隱私部位。在一個短視頻中,位置坐標顯示為深圳,該短視頻下方加注了“深圳校服”字樣。而記者發現,這條長約1分鐘的短視頻內容是尾隨一名身穿校服的女學生一路走過教室,最終進入了女廁所。視頻提供的“彈幕功能”中,有人留言問“這是哪所學校的校服”,還有人要求短視頻發佈者“介紹一下”。

在APP頁面上,大量以未成年人為主角的短視頻中不時還夾有網路遊戲介紹的短視頻。這個名為“遊戲解説”的視頻賬號發佈了一個遊戲介紹的短視頻,直接用女性角色裸露的身體作為封面,視頻中還標注了“不穿衣服跳舞”的解説字幕。

而一些封面為衣著暴露的女性視頻和大量包含未成年人的短視頻也夾雜在一起,用戶無法選擇設置區分。記者發現在含有未成年人的短視頻中還有大量的用戶留言、彈幕。

在一個未成年人拍攝介紹自己正在寫作業的短視頻下方有29條評論,其中有人留言“妹妹,喜歡大叔嗎?”還有人留言“交個朋友”“處對象嗎?”,還有人問這位未成年人的聯繫方式。

記者查詢發現,“小紅書”APP在其官網上表示用戶數超過了3億人。在記者持續兩個多月的瀏覽中,發現該平臺存在洩露未成年人隱私、留言審核不嚴的亂象。平臺究竟如何對短視頻進行管理,青少年是怎麼進入平臺後發佈視頻的呢?繼續來看報道。

有家長表示,在對約100個包含未成年人視頻的賬戶進行瀏覽梳理後發現,“早熟”“交友”等不適合未成年人年齡段的內容出現在“小紅書”APP中,對平臺的審核提出了質疑。

四川成都小學生家長:我覺得這個APP的運營商應該首先要審核一下這種未成年人的視頻是否適合發出來,發出來之後下面有很多不堪入目的留言,讓家長很擔心孩子分享他的位置會不會讓一些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記者將一些出現在“小紅書”平臺上的未成年人短視頻問題向“小紅書”APP進行了舉報並了解相關情況。

記者:我看平臺給我推送了很多未成年人短視頻,這是怎麼回事啊?

“小紅書”APP工作人員:您註冊的時候會讓您選擇喜歡的一些類別,如果您沒有選擇的話,系統會隨機推薦。

記者:未成年人短視頻怎麼跟成年人的混在一起了,比如説有一些穿著比較暴露的女孩,還有一些秀內衣內褲的短視頻,都在一起混著。

“小紅書”APP工作人員:確實抱歉了,如果説有相關內容的話,可能這邊是沒有監管到。如果看到的話,建議您可以進行舉報,相關工作人員會進行處理的。

記者:我舉報了以後你們才能處理是吧?

“小紅書”APP工作人員:是的,因為有一些同一時間發佈的這些(視頻)“筆記”會比較多,我們這邊很多都是系統進行審核的,有些可能沒有審核到。

“小紅書”工作人員表示由於短視頻數量多,造成了審核的漏洞。而記者發現,在“小紅書”APP的用戶協議中特別指出“重視青少年兒童的個人資訊保護”,但在其《兒童青少年個人資訊保護規則》協議中卻註明“監護人在使用社區、曬單及其他資訊發佈功能時,如主動向我們提供兒童青少年的個人資訊,即表示已經同意我們收集和按照本政策的內容使用未成年人的個人資訊。”

有法律學者表示,如此的用戶協議意味著平臺對短視頻中出現未成年人的內容默認為有監護人監護,一經發佈則意味著監護人同意。而記者在對“小紅書”平臺的工作人員進一步採訪中得到回復卻是短視頻平臺面向未成年人開放註冊並不需要實名註冊。

“小紅書”APP工作人員:平臺註冊是可以直接註冊,沒有年齡要求。(記者:就是對未成年人沒有要求嗎?)目前因為沒有實名認證的要求,所以基本上有手機號、QQ、微信,這些都是可以註冊的。

一邊是未成年人自己可以註冊使用拍攝併發布短視頻,另一邊在用戶協議中卻又説明,視頻默認是在監護人監護下發佈。法律學者指出,如此的做法,平臺涉嫌將責任推卸給未成年人的監護人,也造成了目前內容審核出現的問題。

除了存在未成年人隱私被洩露的問題,記者還發現一些小學生也成為“小紅書”平臺入駐商家的“帶貨主播”。在該平臺一個名為“酥一一”的用戶中,一名身穿某小學校服的女生面對鏡頭介紹一款內衣的使用感受。

記者查詢發現,這個名為“酥一一”的短視頻用戶為一個內衣品牌。在該APP中,“酥一一”發佈了37條短視頻,其中6條視頻中含有未成年人。而在一個短視頻賬號中也出現了多張未成年人穿著內衣展示的圖片,同時還附上了網購商品的名稱和截圖。有網友留言表示,賬號“為賣衣服,也不該把別人的娃發到網上”。

日前,文化和旅遊部出臺關於加強網路文化市場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意見,明確嚴禁借“網紅兒童”牟利,嚴管嚴控未成年人參與網路表演,對利用兒童模特擺出不雅姿勢等吸引流量、帶貨牟利的賬號依法予以嚴肅處理。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國網民中短視頻用戶規模達8.88億人,而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發佈的《中小學生短視頻使用特點及保護》調查報告顯示,近7成的未成年人使用過短視頻。法律學者指出,在短視頻受眾不斷增加的背景下,網路平臺應該嚴格履行法律法規規定,切實保護未成年人權益。

今年6月1日實施的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中明確要求,網路服務提供者對用戶和資訊加強管理,發現違法資訊或者侵害未成年人的違法犯罪行為及時採取相應的處置措施等。而對於短視頻平臺提供未成年人註冊的渠道,法律學者表示,平臺應當嚴格落實未成年人保護法的規定,對涉及未成年人內容的短視頻進行專門分類管理,不能放任其賬號與成年人賬號混雜在一起,更不應該主動推薦給陌生用戶。

而對於實名註冊的問題,自2017年6月1日網路安全法實施以來,涉及到網際網路社區的管理規範相繼出臺,明確了在網際網路論壇社區服務、跟帖評論服務、群組資訊服務以及公眾賬號資訊服務中實行“後臺實名、前臺自願”原則。法律學者指出,網路平臺忽視相關的法律法規造成未成年人權益受損,也必將受到法律問責。

原標題:平臺上眾多涉及未成年人隱私資訊短視頻令家長擔憂 是誰變了味?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