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結對共建 攜手同行——山西臨汾解放路小學與魏村學校鄉村少年宮結對共建活動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繼發 俎智 | 時間: 2021-11-26 | 責編: 羅天林

為了豐富鄉村學生的文化生活,融合推進鄉村學校少年宮和文明校園建設,充分發揮文明校園示範帶頭作用。根據山西省臨汾市文明辦、臨汾市委教育工委、臨汾市教育局《關於組織開展文明校園、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結對共建鄉村學校少年宮活動的通知》(臨文明辦{2021}16號)要求,2021年10月13日上午,山西省臨汾市解放路小學校長衛建棠、工會主席陳臨玲、政教主任李曉霞、大隊輔導員史婷老師前往魏村學校,開展走訪座談活動。

合影留念

在研討座談會上,臨汾市堯都區魏村聯校校長許文傑首先向蒞臨魏村學校的各位領導表示感謝,並誠摯歡迎臨汾市解放路小學的老師們加入幫扶活動。魏村學校梁雲峰校長介紹了學校的概況和特色,兩校的領導、老師們圍繞如何深化共建合作、搭建活動平臺、開展學習交流等內容進行了深入探討交流。雙方就場地佈置、師資培訓、特色課程輔導等方面達成初步共識。針對目前魏村學校的需求並結合實際情況,決定開展書法、電子琴等課程。臨汾市解放路小學衛建棠校長表示將盡全力做好統籌協調工作,通過資源共用、結對幫扶、定期聯誼等方式,支援、幫助魏村學校的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

會議現場

學校委派兩名優秀的教師參與本次結對活動。電子琴課程的郭珺心老師首先向學生介紹了電子琴的各個功能鍵和基本操作;帶領學生們認識了7個基本音級和簡單的音符時值,幫助學生入門識譜。然後郭老師介紹了彈奏指法並帶領學生們學習了兩首簡單的練習曲《彈奏吧(右手)》、《火車》,希望通過兩首練習曲的學習,學生能夠和電子琴這件樂器的關係更進一步,對電子琴學習産生興趣,並主動探索練習。

書法老師樊頤敏在接到前往魏村幫扶活動的通知後,第一時間蒐集資料。他準備了一些書法的基本常識,比如書法的幾種主要字體、書法的文房四寶簡介以及書法史上的名家名作。

在上課過程中, 他首先講解了書寫時的坐姿、執筆姿勢,以確保孩子們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孩子們對書法有了一個基礎的認識後,他選擇了比較容易書寫的《張遷碑》作為摹本,讓孩子們從基礎筆畫入手,以便於孩子們儘快掌握基本的書寫方法。

在未來,兩校將更好地發揮各自優勢,優化整合資源,積極探索少年宮建設的新思路。臨汾市解放路小學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協助魏村學校,以推進鄉村少年宮建設為主要內容,在交流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在發展中成長,扣好青少年的第一粒扣子,傳承紅色基因,促進鄉村學校少年宮更好地實現“以樂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目標,堅定不移地把新時代中國青少年宮事業推進向前。(文/王繼發、俎智)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