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一帶一路”驅動400所高職院校“走出去”中馬院校合作共建農業職教中心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11-22 | 責編: 曾瑞鑫

11月19日,中馬農業職教中心2021年年會暨首屆科技論壇通過線上舉行。來自中馬雙方的7位專家分別就生物肥料開發、紅麻種植技術和食用菌培育等方面農業技術合作展開研討。

中馬農業職教中心是遼寧農業職業技術學院與馬來西亞MYEDU教育集團聯合成立的共建項目,旨在推動中國—東盟高職院校緊密合作,將中馬雙方涉農院校的優質教育教學資源和專業農業技術進行整合,共同建設農業類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基地。

遼寧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張政利致辭

馬來西亞中國教育協會會長姜忠崎博士致辭

遼寧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張政利與馬來西亞中國教育協會會長姜忠崎博士分別代表中馬雙方為年會開幕致辭。來自遼寧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優秀青年學者劉啟博士、單提波博士、牛長滿副教授和優秀畢業生中科院瀋陽生態所研究員江志陽,與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Universiti Putra Malaysia, UPM)農業學院黃美雲教授(Prof. Dr. Wong Mui Yun)、Mohamed Hanafi Musa教授和Ali Tan Kee Zuan高級講師進行了線上交流。

官方資料顯示,遼寧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始建於1948年,是一所以農林牧漁專業大類為主體的全日制公辦高等職業院校。該校設有農學園藝學院、畜牧獸醫學院、農業裝備工程學院、食品藥品學院、園林學院等14個二級學院、45個專業,涉農專業比例70%以上。

作為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優先方向和重要夥伴,東盟國家與我國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在這一背景下,遼寧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積極與東盟國家職業院校開展合作。與馬來西亞MYEDU教育集團共建中馬農業職教中心,是遼寧農業職業技術學院走出去的重要一步。

按照中馬農業職教中心的章程,中馬雙方將在中心平臺上建立長期穩定的技術交流機制,遼寧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的青年學者和老師們可以充分發揮農業應用技術領域的專業優勢,秉持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一帶一路”倡議精神,走出國門與馬來西亞當地高水準職業院校的專家開展更加深入的學術交流,與東盟國家相關專家一道解決農業生産中的應用技術難題。

目前,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我國“走出去”的高職院校已有400多所。這些院校在東盟、南亞、非洲等地,伴隨中資企業“走出去”,對當地老百姓進行技術技能培訓,並受到各個國家的歡迎。但是,各校對國外職業教育情況了解不足的問題也很突出。

張政利院長表示,通過共同推進中馬農業職教中心建設,計劃以農業科研及成果推廣為輔助,以馬來西亞為落腳點,推動中國與東盟間農業職業人才的交流、培養和農業技術成果轉化,更好地服務東盟本地及中資“走出去”企業,促進中國東盟間的職業教育和應用技術交流與發展。

據了解,我國與東盟國家之間正在探索職業教育的次區域合作新機制,以及內地職業院校面向東盟國家開展合作的新機制,完善職業院校間合作的資訊共用與溝通機制。此次中馬農業職教中心首次舉辦的學術論壇活動,是中馬兩國院校在涉農職業教育方面的一次新嘗試。下一次論壇將於明年春季召開,將就農業機械設備研發、農業機器人、農業無人機等領域的相關應用技術展開研討。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