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北京語言大學與泰國格樂大學共建中國-東盟國際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11-19 | 責編: 曾瑞鑫

打造中國語言與文化海外傳播新模式

——泰國格樂大學與北京語言大學共建中國-東盟國際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2021年11月19日上午9時,泰國格樂大學與北京語言大學兩校簽約儀式隆重舉行。因疫情原因,本次簽約採用線上線下同步進行。本次簽約旨在促進國際中文教育合作交流,培養更多高端國際中文教育教學科研人才。

格樂大學楊金泉校長線上上出席本次簽約儀式並致辭。楊金泉教授介紹到,泰國格樂大學成立於1952年,是一所有著69年曆史的綜合性大學,也是泰國第一所開展英文高等教育的大學。如今,在漢語教育、傳播中國文化等方面,也憑藉自身優勢,走出了一條獨特的道路。

他表示,泰中友好關係悠遠流長,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各個領域合作潛力巨大。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而世界對中國的了解卻很有限,因此對中國的全面研究與交流將推動世界更深入了解中國。泰國格樂大學重視中文教育和中國文化研究,願意為泰中乃至東盟地區與中國的教育合作、人才培養、學術科研、文化交流等牽線搭橋,推動相關領域合作共贏。楊校長説泰國格樂大學與北京語言大學共建中國—東盟國際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正是泰中高校合作共贏的典範。

北京語言大學劉利校長表示,北京語言大學是中國唯一一所以對來華留學生進行漢語、中華文化教育為主要任務的國際型大學,素有“小聯合國”之稱。 學校對中國學生進行外語、中文、資訊科學、經濟、藝術、心理學、教育學、語言學等專業教育,同時承擔著培養漢語師資、出國留學預備人員出國前的外語培訓工作等任務。經過五十多年的發展,北京語言大學已經發展成為一所以語言文化教育和語言文化研究為特色和優勢的多科性國際型大學,是我國中外語言、文化研究的學術重鎮和培養各領域優秀人才的搖籃。

劉利校長在發言中講到,泰國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戰略合作關係的東盟成員國,與中國一衣帶水,相知相通,兩國民眾心心相印、守望相助,奠定了兩校交流合作的堅實基礎。泰國格樂大學與北京言大學在發展理念與人才培養方面各有特色。 今天兩校共建中國-東盟國際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為深化國際中文教學學術研究和合作、助力學術論文研究成果的出版和交流合作搭建了一座新的平臺,也有助於培養更多高端國際中文教育教學科研人才。

隨後,兩校校長分別在兩校共建中國-東盟國際中文教育研究中心合作備忘錄上簽名,至此,泰國格樂大學與中國北京語言大學共建中國-東盟國際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雙方均表示,在中國-東盟國際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以後,兩校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整合中泰學術資源開展多形式、多維度的教育交流活動,共同打造一個權威度高、引領性強、輻射面廣的學術交流平臺。國內外高校在語言教育和科研資源共用及優勢互補的這種合作模式,必將為中國語言和文化在海外傳播開闢出一條嶄新的道路。

近年來,我國很多高校都秉持著“走出去,引進來”的國際化辦學思路,採用“引進來”拓寬合作渠道、“走出去”學習先進經驗的模式,廣泛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為社會培養了許多具有國際競爭力和綜合實力的優秀人才。

隨著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不斷提高,國際傳播能力的提升至關重要。國際傳播能力的提升離不開中國文化的國際推廣。 

當代世界,中國國際地位不斷提高,華文教育的經濟價值和文化價值也隨之提升,因此,海外華文教育也越來越成為世界的焦點。2021年是中泰兩國正式建交46週年,在泰國詩琳通公主及中泰兩國政府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援和推動下,泰國中文教學發展迅速。目前,泰國至少有100多萬人以各種形式學習中文。中文在泰國成為僅次於英文的第二大外語。近些年中國對泰貿易額的持續增長,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更加促進了漢語教育在泰國的蓬勃發展。

未來,兩校也將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攜手推動中泰兩國的高等教育發展,助力“一帶一路”倡議不斷發展,為中泰人文交流增添更多力量,為中泰友好譜寫新的篇章。(圖文 王丁桃)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