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超標準收取學費住宿費等 6起學校違規收費典型問題通報

來源: 教育部網站 | 作者: | 時間: 2021-11-02 | 責編: 徐虹

為嚴肅查處損害群眾利益的教育亂收費行為,持續鞏固教育亂收費治理成果,日前,全國治理教育亂收費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印發《關於6起學校違規收費典型問題查處情況的通報》,對6起學校違規收費典型問題查處情況進行了通報,並對相關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通報》指出,四川、河北、江西、吉林、遼寧和貴州六省教育行政部門對有關學校違規收費問題進行了核實處理。

一是四川省射洪市柳樹中學強制學生購買平板電腦違規收費問題。2018年9月起,柳樹中學共12個班,566名學生參加“平板教學”。學校要求學生購買“睿易雲教學系統”APP,每生三年共計收取5998元。該校違反了“不得強制或者暗示學生及家長購買指定的教輔軟體或資料”的規定。目前,該校對違規收取的費用已全部清退。射洪市紀委給予柳樹中學主要負責人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教體局分管負責人黨內警告處分;射洪市監委給予教體局電教教儀股負責人記過處分。

二是河北省保定市賀陽衡水一中高級中學、賀陽外國語中學違規收費問題。2021年,保定市賀陽教育投資有限公司下屬賀陽衡水一中高級中學、賀陽外國語學校違規跨學期、超標準收取學費、住宿費,違規收取公物押金費、軍訓服裝費、保險費、體檢費、教輔資料費合計5,255.38萬元。上述學校違反了“學費、住宿費不得跨學年或學期預收,學校不得擅自設立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項目,不得強制或者暗示學生及家長購買指定的教輔軟體或資料”的規定。目前,兩所學校已將違規收取費用全部清退。保定市蓮池區市場監管局給予賀陽衡水一中高級中學行政處罰85萬元;保定市教育局、保定市蓮池區教體局分別核減賀陽衡水一中高級中學、賀陽外國語學校2022年度招生計劃,認定兩所學校2021—2022年度年檢不合格,並通報批評。

三是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實驗小學違規收取飲水費問題。2021年3月,樂安縣實驗小學向2940名學生收取飲水費8.82萬元。該校違反了“學校不得擅自設立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項目”的規定。目前,該校對違規收取的費用已全部清退。樂安縣監委給予樂安縣實驗小學主要負責人行政警告處分。

四是吉林省部分學校和實習單位違規向學生收取實習費問題。2020年,吉林省吉林衛生學校、遼源職業技術學院、長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長春東方職業學院等學校和實習單位違規向239名學生收取實習費25.93萬元。以上學校違反了“學校不得擅自設立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項目”的規定。目前,以上學校已將違規收取的實習費用全部退還學生。

五是遼寧省鞍山市新世紀實驗學校開展暑期託管服務違規收費問題。2021年8月,遼寧省鞍山市新世紀實驗學校違規開辦暑期託管班,違規收取198名學生費用(含託管費、車費、餐費),共計14.6萬元。該校違反了“學校不得擅自設立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項目”的規定。目前,該校已將違規收取的費用全部退還學生。鞍山市教育局核減新世紀實驗學校招生計劃;該校黨委對相關負責人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該校對初中部相關教師予以解聘處理。

六是貴州省貴陽市花溪區安博爾幼兒園開設興趣班違規收費問題。2020年9月,貴州省貴陽市花溪區安博爾幼兒園開設興趣班,向302名幼兒家長違規收取興趣課費用,共計52.85萬元。該校違反了“學校不得擅自設立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項目”的規定。目前,該校已將違規收取的費用全部退還學生家長。花溪區教育局給予該局基礎教育科負責人免職處理,給予安博爾幼兒園相關負責人免職處理。

《通報》強調,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要從上述典型問題中吸取教訓,進一步加強和規範教育收費管理,持續鞏固治理教育亂收費成果,提升教育收費治理能力。

一是壓實工作責任。各地要高度重視教育收費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領導體制,完善聯席會議機制、督辦查辦機制和責任追究機制,把教育收費管理納入教育督導範圍,系統推進教育收費管理工作。

二是加強政策宣傳。各地要創新宣傳方式,加強教育收費政策的宣傳和解讀,推動各級各類學校落實教育收費政策。

三是加大查處力度。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要進行全面摸排和重點核查,建立問題臺賬,制定整改方案,推動問題整改到位;要加大通報力度,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切實保持治理教育亂收費的高壓態勢。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