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外合作辦學升溫 “不出國的留學”愈加受青睞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趙曉霞 | 時間: 2021-10-28 | 責編: 徐虹

中國國際教育展線下開展

中外合作辦學升溫 “不出國的留學”熱門

本報記者 趙曉霞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0月28日 第 08 版)

由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主辦的2021中國國際教育展(北京站)日前舉行,來自英國、美國、法國、比利時、加拿大、德國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所海內外院校參展,這也是疫情以來該教育展首次線下亮相。

首設中外合作辦學展區

10月23日上午10時,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美國威斯康星州立大學斯托特分校的展臺前吸引了不少尋求合作的中國院校參展人員,展板上關於“鄭州大學與美國威斯康星大學斯托特分校合作舉辦機械工程專業本科教育項目”更是引起很多觀展者的興趣,問題集中在能否複製類似的合作模式。

“我們的合作方式有兩種類型,一類是本科,一類是高中……”從開展起,招生官楊敬鋒的介紹就沒中斷過。建校于1958年的遼寧省彰武縣高級中學是希望合作的院校之一,該校兩位工作人員不僅準備充分,帶來了蓋著學校公章的簡介,還在和楊敬鋒諮詢交流之後現場達成了進一步合作的意向。

威斯康星州立大學斯托特分校展臺的熱鬧可謂中外合作辦學院校及項目成果展區受到歡迎的縮影,該展區雖是中國國際教育展連續舉辦20餘年來首次增設,但在教育展現場備受關注。

確實,“不出國的留學”正成為越來越多學子的選擇。南京傳媒學院展臺前,丁女士正在為孩子諮詢藝術類學習情況。“我的孩子從小就參加藝術團體,合唱、長笛都不錯。到教育展看看藝術類項目,就是希望給孩子多一個上學的選擇。”丁女士説,她關注的主要問題集中在學費、學校考試的時間及面試採取哪種方式。

據在現場負責諮詢的南京傳媒學院校方代表楊青介紹,該學院目前開設中外合作辦學本科教育項目、國際本科2+2/3聯合課程項目和國際本科預科1+3/4(南韓)項目,針對丁女士孩子的具體情況,後兩個項目相對比較適合。

“第一個項目於今年獲批,招生計劃是120個,參與高考統招錄取。後兩個項目以往每年招300個學生,受疫情影響,今年略有下降,但總體還是不錯。”楊青説。

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永利表示,和出國留學相比,未來中外合作辦學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向,可以讓國外的優質教育資源在國內落地、生根。

國外院校助力合作

2021年秋季學期來臨之際,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的背景下,教育部曾發佈消息,表示繼續支援部分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以及內地(大陸)與港澳臺地區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通過自主招生,緩解疫情影響下我學生無法出國學習的困難。

國內學子有“不出國留學”的需求,海外院校也積極推出相關措施和中國院校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合作。

紐西蘭教育國際推廣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紐西蘭各大學日益認識到與國外大學建立更為深入、更加直接的夥伴關係至關重要。中新教育合作已有近20年的歷史,兩國院校開展了許多合作辦學項目、設立了一批合作辦學機構。兩國間本科及以上級別合作項目已達23個,合作辦學機構增至4家,總數達到27個。

“為使因旅行限制滯留在中國的學子們有更好的學習空間及學術支援,目前為止,紐西蘭有5所高校與中國高校合作,聯手開設11個學習中心。這些學習中心的建立,使得學生們可以在疫情期間獲得最大化留學體驗。在與同專業的同學共同學習網上課程的同時,還能獲得來自學習中心老師的面對面輔導。”該負責人説。

愛爾蘭院校不斷加強與中國政府教育相關部門的聯繫與合作,截至2021年6月的數據顯示,中國與愛爾蘭合作辦學機構及項目合計有96個,其中專科項目32個、本科項目54個、碩士項目2個,合作辦學機構8個,多數項目為中國學生提供本科階段3+1、2+2的學習交流並獲得學位的機會。

相關專家表示,受疫情和國際形勢變化的影響,學生流動和出國留學受到衝擊,作為“不用出國的留學”,中外合作辦學也迎來了比往常更高的熱度。

換種方式享受國際教育

相關數據顯示,全國經審批機關批准且在辦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項目共有逾2300個。總體上,高等教育中外合作辦學機構、項目(含專科)佔辦學機構、項目總數的90%左右,涉及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等11個學科門類200多個專業。合作對象涉及800多所外方高校,700多所中方高校。

中國全球化智庫(CCG)與西南財經大學發展研究院共同研究編著的《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20~2021)》表明,當前中國出國留學人數增速有所下降,部分原因是中外合作辦學發展日趨成熟,不出國門就可享受到高品質的國際化教育。同時,疫情下的通行限制讓中外合作辦學中的“在地留學”愈加受青睞。

教育展上,長安大學長安都柏林國際交通學院引得不少觀展者駐足。據參展的校方代表王安然介紹,該學院是長安大學與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合作舉辦的非獨立法人中外合作辦學機構,為長安大學二級學院建制,于2020年4月獲得教育部批准開展本科學歷教育。學院開展的3個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均為4年制本科專業,3個專業均入選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

“目前,我們實行的是‘4+0’雙學籍、雙學位、雙語教學的聯合培養模式,使學生共用兩校優質教學資源,兼備國外國際技術,實現‘不出國’的留學。”王安然説。

“如果在國內享受到的是國外優質教育資源,還是希望孩子在國內讀。”王先生指著長安大學長安都柏林國際交通學院介紹冊中的“70%的核心專業課程由愛爾蘭都柏林大學教師以全英文方式現場授課”説,“從獲取知識的角度來看,這和出國留學區別不大。尤其是疫情之下,肯定是選擇在國內讀。”

將目標定於上海紐約大學的武莉(化名)和王先生持相同的觀點,“雖然原來準備出國留學,但現在海外疫情形勢還不樂觀,加上國內中外合作辦學院校的教育品質越來越高,就改變了計劃”。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