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託福考試和GRE考試進入中國四十週年專題研討會在京舉行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 時間: 2021-10-24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北京10月24日訊(記者 徐虹)“築夢四十載,創新向未來”託福考試和GRE考試進入中國四十週年專題研討會昨日在京舉行。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教育部考試中心、北京教育考試院、ETS和相關機構的領導和代表出席研討會。ETS發佈的“託福中國40年40人”榜單同時揭曉。

1981年,經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方毅批示,ETS與教育部簽署協議,託福成為首個被引進中國內地的國際化標準語言測試,GRE考試也于同年進入中國。這不僅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後對外人才交流的新時代,託福和GRE也逐漸成為出國留學的代名詞。四十年來,託福和GRE考試陪伴著上百萬中國學子走向世界的腳步,成為中外學術與文化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見證了中國更快更深地融入全球社會的進程。此次研討會回顧了託福和GRE考試在中國四十年的發展,並與中國教育領域的政策決策者、行業領袖和學術專家共同探討國際人才培養、國際教育發展、新時代英語語言學習和測評以及高等教育在促進跨文化交流和理解中發揮的作用。

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副司長徐永吉出席此次研討會並致辭,他表示:“1981年,託福和GRE考試進入中國,開啟了中外合作舉辦教育考試的先河。託福和GRE考試已家喻戶曉,千萬名留學生的‘託福故事’匯成了中外教育交流合作的佳話。實踐證明,中美教育交流合作是互利共贏的,有著持久動力和強勁韌性。未來,期待ETS貢獻更大力量。”

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副司長徐永吉致辭

教育部考試中心主任孫海波表示:“託福和GRE考試在華四十年的發展始終緊隨著改革開放的前進步伐,ETS是我國開展海外考試的首家合作機構。四十年來我們與ETS共同努力,託福和GRE考試在中國樹立了良好的信譽,特別是近十年來,我們雙方加強溝通,密切配合,有力維護了考試的公平公正,得到了社會廣泛好評。”

教育部考試中心主任孫海波視頻致辭

北京教育考試院院長李石柱在致辭中表示:“ETS是北京教育考試院多年的合作夥伴,ETS在命題和考試組織方面的經驗有著重要參考意義。雙方未來在開發智慧評價工具、探索智慧出題制卷、強化考試安全等方面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我對北京教育考試院和ETS的合作充滿信心和更多期待。”

ETS首席執行官沃特·麥克唐納見證了ETS在中國四十年的發展。他在致辭中談及國際教育交流與合作時表示:“國際教育是世界各地的人們互相了解和學習的一種方式,最終會使所有人受益。作為全球最大的非營利性教育研究和測評機構,ETS致力於提升教育的品質與公平。過去四十年,中國學生是我們服務的國際學生中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希望在未來繼續為中國學生的國際學習提供支援。”

ETS首席執行官沃特·麥克唐納視頻致辭

作為託福和GRE考試進入中國四十週年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託福中國40年40人”榜單揭曉,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資源部原副部長曹衛星,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原黨組書記兼董事長傅成玉,中國證監會原副主席、對外經貿大學法學院紅天講席教授高西慶,上海外國語大學校長李岩松,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副所長邵峰,中國科學院院士、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全球化智庫(CCG)創始人兼理事長、國務院參事王輝耀,蘇州大學校長熊思東,陽光媒體集團董事長楊瀾,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創始人、董事長俞敏洪等入選榜單。

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會長劉利民為“託福中國40年40人”榜單獲獎代表頒獎

ETS中國區總裁王夢妍表示:“40年前託福和GRE考試為中國留學生搭建起了一座通往世界的橋梁,他們走出國門,學成歸來報效祖國,在各自的領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今天,ETS已在中國走過了從無到有、從國際到本土的40年;未來40年以及更遠的將來,ETS將繼續立足中國,服務中國,陪伴、支援中國教育的轉型升級,並從本土走向世界的新征程!”

ETS中國區總裁王夢妍致辭

針對教育創新與國際化,多位嘉賓通過主旨演講分享了他們的觀點。ETS研發副總裁Joanna Gorin分享了ETS在教育領域的創新發展,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校長劉建達分享了高等教育國際化的創新發展,北京八一學校副校長祝望北分享了培養具有家國情懷新一代年輕人的見解。全球知名大學及教育界人士還通過視頻的形式表達了對於託福和GRE考試進入中國四十年所取得成就的祝賀。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