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2021中外青年學生孔子文化週報道:“重拾珠玉”講座開啟中外大學生儒學文化之旅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 時間: 2021-09-30 | 責編: 羅天林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結晶。豐富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觀念等不僅是中華民族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也是中國向人類提供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智慧密碼。9月27日,2021中外青年學生孔子文化周系列活動之“重拾珠玉”——儒學講座,邀請山東教育衛視孔子大學堂主講李文文博士、山東儒源文化集團創始人金徽教授兩位主講嘉賓開講。

山東教育衛視孔子大學堂主講李文文博士作主題講座

李文文博士以《光明溫暖的孔夫子》為題,闡釋了《論語》中“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立愛自親始,立敬自長始”等經典名句,使中外大學生深切感悟到孔子等古聖先賢的博大智慧。她指出,中華文明的漫長髮展是孔子思想高度的源泉,孔子思想的高度在於積極構畫人類理想的文明圖景;孔子思想的溫度在於用愛和敬鋪染生命的底色,堅定志向與追求,成就生命的價值,並用正確的價值觀引領生命的航向。

山東儒源文化集團創始人金徽教授作主題講座

金徽教授在講座中指出,優秀文化具有和諧、喜悅和光明的特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儒學思想為核心,是中華民族的根與魂,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它為人類提供了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惠民利民、安民富民、革故鼎新、與時俱進等重要理念。她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與當下社會現象相結合,用生活實例、親身體會和精美圖片,從建築、書法、繪畫、服飾、器具等方面深入淺出地講解了中國獨特的文化之美。她希望中外大學生通過研學《論語》等經典,在理解原文本意的基礎上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汲取養分指導自身的價值導向、生活學習、職業行為等,以文化人,在潛移默化中不斷學習,提升自我修養。

中外學生積極向主講嘉賓提問

講座後,兩位主講嘉賓回答了學生的提問,就如何學習傳統文化、傳統文化的當下現實意義、中華傳統文化和他國優秀文化的交融以及如何理解“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等內容與學生進行了互動交流。主講嘉賓立足當下,引經據典,以古博今,現場學習討論氛圍濃厚。中外大學生們表示,通過聆聽講座,對孔子和傳統文化有了感覺和認識,激發了進一步深入了解和學習的興趣,同時也感受到孔子創立的儒家學説以及包括儒學在內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的時代價值和世界意義。  

中外青年學生孔子文化周,旨在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媒,在大學生中播撒友誼的種子,加強人文交流與文明對話,促進中外青年學生心意相通、文明互鑒,推動青年大學生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做出應有貢獻。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