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我國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超95%

來源: 中國教育報 | 作者: 記者 歐媚 | 時間: 2021-09-28 | 責編: 徐虹

本報北京9月26日訊(記者 歐媚)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發佈會,介紹“保障殘疾人權益 共用幸福美好生活”相關情況。記者從發佈會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間,我國特殊教育改革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到2020年,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5%以上。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兩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推進特殊教育改革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一是普及水準實現了較大發展。“十三五”期間,特殊教育在校生由2015年的44萬人增加到2020年的88萬人,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5%以上,每年1萬多名殘疾人進入大學讀書。

二是教師隊伍建設實現較大突破。招收特殊教育專業的高校增加至80所,招生人數和畢業生人數穩步增長,特殊教育的專任教師由2015年的5.03萬名增加到2020年的6.62萬名,增長31.6%。

三是投入保障實現較大增長。中央將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學生的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提高到6000元,特教的專項補助經費提高到4.1億元,家庭經濟困難的殘疾學生實現了義務教育和高中階段的12年免費教育,特殊教育辦學條件得到有效改善。

四是教育品質實現了較大提升。教育部發佈了盲聾培智三類特教學校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和新教材,對特教學校開展課堂教學提供了基本的遵循和依據。大力推進融合教育,2020年普通學校隨班就讀的殘疾學生由2015年的23.9萬名增加到2020年的43.9萬名,增長83.6%,50%左右的殘疾學生就讀于普通學校。

該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編制實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不斷加大政策、資金、項目對特殊教育的傾斜,以適宜融合為目標辦好特殊教育,努力使殘疾兒童少年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一是加快健全特殊教育體系。在學段上,繼續夯實鞏固殘疾兒童義務教育的普及成果,同時加快向學前和高中以上階段兩頭延伸,不斷提高普及水準。在類別上,在繼續辦好視力聽力智力等殘疾兒童教育的基礎上,重點加大對孤獨症兒童的教育關愛。

二是全面提高特殊教育品質。推進特殊教育學校與普通學校、職業學校的深度融合,推進醫教、康教、科教融合,不斷豐富融合教育的內涵與形式,同時推動構建國家、省、市、縣、校5級特殊教育資源中心體系,加大對特殊教育專業支援力度,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不斷提升特殊教育辦學品質。

三是不斷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機制。逐步提高特殊教育專項補助資金額度和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經費標準,加強特殊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加強校園無障礙環境建設,不斷改善特殊教育辦學條件。同時,強化特殊教育教師隊伍建設,持續加大培訓力度,整體提高教師專業素養。

《中國教育報》2021年09月27日第2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