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各界大咖齊聚惠園,共研共討“傳承優秀文化,塑造中國形象”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9-27 | 責編: 曾瑞鑫

金風送爽,秋雨送涼,正值七十週年華誕的貿大校園彬彬濟濟,薈萃一堂。9月24日下午,由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外文出版社和新航道國際教育集團聯合主辦的“傳承優秀文化,塑造中國形象”學術研討會暨《古語金句》新書發佈會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行政樓會議室成功舉辦。群賢畢至,少長鹹集,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夏文斌,外文出版社總編輯胡開敏,原團中央常委、原團中央學校部負責人李驥,新航道國際教育集團董事長胡敏,《古語金句》一書的編著者——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深圳研究院院長廉思、著名爨體書法家毛廣淞、北大才女李純,以及高校、中小學教育工作者、媒體、海歸等各界代表出席了本次盛會。

《古語金句》正式發佈,四美合一,講好中國故事

2021年7月,《古語金句》正式出版發行,該書從中華五千年的文化積澱中掇菁擷華,並將古文、現代文賞析、英文翻譯、大家書法等融為一體,獨出機杼,世所罕見,可謂是“傳承優秀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塑造好中國形象”的佳作。

在新書發佈環節,新航道中國故事研究院副院長、牛津大學碩士David Symington(斯明誠)和北京廣播電視臺節目主持人祖衝亞妙語連珠,串聯起了各位領導的致辭。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夏文斌代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對本書的出版表示了熱烈的祝賀,他講道:“《古語金句》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做了一件好事。這本書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豐富的藝術形式和國際通行的語言表達出來,做到廣泛普及和精準傳播相結合,必將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中發揮獨特的價值。”

外文出版社總編輯胡開敏指出:“今天,故友新知齊聚一堂,共同見證《古語金句》的新書發佈。《古語金句》是我們在對外傳播領域的又一力作。希望我們各方共同攜手,聚合智慧,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盡一份綿薄之力!”

原團中央常委、原團中央學校部負責人李驥指出了《古語金句》一書的誕生與原團中央學校部主辦的“習語金句·百校千言——當代書法名家進高校翰墨巡展”活動的淵源,並言簡意賅、深入淺出地講述了中國古代的歷史變遷、朝代更替和文化傳承,以此説明瞭傳承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的重要意義和《古語金句》一書的重要價值。

新航道國際教育集團董事長胡敏講道:“由於從事國際教育,我看到:世界對中國的認知,遠不及中國對世界的認知,甚至還帶著某種程度的偏見、成見。讓世界了解一個真實、美好、客觀的中國,從此成為我的強烈願望和人生使命。”“傳承歷史,是為了更好地開創未來;向內探求,是為了有一天極目萬疆。”

作為《古語金句》書名的題寫者,著名爨體書法家毛廣淞老師借用書中的三句金句,提出了三點希望:第一是傳承,“修其心治其身,而後可以為政于天下。”作為老師和前輩,要將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注入到青年學子的基因中,讓當代青年修心治身,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第二是創新,“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青年應當有自信,但自信不應是盲目的;第三是堅持,“一勤天下無難事”,只有堅持,才能獲得成功。

出版此書的目的,一方面是要借此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海內外,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另一方面,是要將歷史的經典、時代的方向根植于青少年的心中。為此,本書總顧問胡敏和主編之一毛廣淞老師向北京景山學校和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附屬小學贈送了《古語金句》一書,希望同學們能夠汲取書中的精華,在中華文化的滋養中,踔厲奮發。

思維碰撞,為“傳承優秀文化,塑造中國形象”建言獻策

在由《古語金句》編著、北大才女李純主持的學術研討環節,各界代表以《古語金句》一書為切入點,圍繞“傳承優秀文化,塑造中國形象”的議題展開了學術研討,會議現場百家爭鳴,碰撞出了美妙的智慧火花。

高校院長代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語言文學學院院長周晨萌教授從理論高度對《古語金句》進行了高度評價:“《古語金句》將漢語之美、文字之美、文化之美相結合,提煉可以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思想的古語金句,並輔之以現代闡釋和英文翻譯,以點帶面,雖百餘句,亦足見其大矣。”“全書以‘人與自我、人與國家、人與世界’的邏輯線索選取了四時風景、人情世態、鄉思親情、愛情婚姻、品格修養、治國理家、以民為本、心懷天下等11個主題。每個主題詞都從一個特殊的角度指向有利於學生精神成人的維度。”

學者代表、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華建光副教授表示:“傳承與傳播的關係密切,但以往的關注點大多集中在傳承上邊,卻忽視了傳播。即使是一部經典,如果傳播方式不對,也很難傳承的好,《古語金句》在傳播方面做出了可貴的探索。”

中學校長代表、北京景山學校黨委書記張斌平老師講道:“中國古代的教育就是依託短句進行的,《論語》《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裏都是短句。《古語金句》通過金句這樣的方式來展現,就是對中國古代教育方式的傳承。此外,這本書充分體現了‘以美化人’。美的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讓所有受教育的人覺得世界是美好的。”

小學校長代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附屬小學校長王紅講道:“貿大附小是一所與世界對話的學校,《古語金句》對附小的孩子們來説,是一本對話世界的讀本。《古語金句》是中華文化的積澱,但不是哪個國家的文化都能積攢出這樣一本厚重的書,只有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

孔子學院代表、英國利茲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檀有志教授盛讚此書的兩位主編為“廉頗未老,特能思考;李廣難封,純是內功。”

隨後,與會的其他各位學者、媒體、教師、學生等代表也相繼進行了發言, “橫看成嶺側成峰”,一千個讀者心中就有一千個《古語金句》,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各抒己見,精彩紛呈。

本書編著、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深圳研究院院長廉思教授總結道:“《古語金句》耗時之長、跨度之大、參與人員之多,令人難以想像。這本書是跨界合作的結晶,是古今中外的聯袂。説這本書獨出機杼、世所罕見,絕不是虛張聲勢、浪得虛名,而是名副其實、實至名歸。”

當前之中國處於前所未有之大變局,“傳承優秀文化,塑造中國形象”不是一時一人之事,而是每一位中國人的使命與責任。“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只要炎黃一心,和衷共濟,相信終有一日,龍的聲音,能夠四海傳揚!中國,將讓世界為之側目!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