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慶祝北京外國語大學建校80週年大會隆重舉行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9-26 | 責編: 曾瑞鑫

八秩風華,逐夢百年。薪火相傳,初心不變。2021年9月26日,北京外國語大學迎來八十華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北外的老教授們回信,祝賀北京外國語大學建校80週年,向北外全校師生員工和校友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你們辛勤耕耘數十載,矢志為黨和國家培養外語人才,年事已高仍心繫於此,這就是人民教師的責任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化中外交流,增進各國人民友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講好中國故事,需要大批外語人才,外語院校大有可為。希望你們繼續發揮傳幫帶作用,推動北外傳承紅色基因、提高育人水準,努力培養更多有家國情懷、有全球視野、有專業本領的複合型人才,在推動中國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國上作出新的貢獻!

這一天的北外校園,旌旗飄揚、鮮花綻放,到處洋溢著節日的喜慶氛圍。體育館懸挂著北京外國語大學校徽和80週年校慶徽章,標示著北外已走過八十載風雨歷程。

上午9時30分,慶祝北京外國語大學建校80週年大會在體育館隆重舉行。全體師生員工、海內外校友和關心北外發展的各界人士相聚線上線下,共襄盛舉,見證北外榮光。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鐘登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鄭吉春,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業遂,外交部原部長李肇星,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裘援平,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中將、副政委陳劍飛,北京大學校長郝平,北京理工大學校長張軍,中國原常駐日內瓦代表團代表、聯合國原副秘書長金永健,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陳昊蘇,中國原駐英國大使馬振崗,第十屆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唐聞生,中國原駐歐盟使團長、大使關呈遠,中國原駐法國大使趙進軍,海南省原副省長、原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李東生,總參謀部二部原副部長、少將張志凱,海軍原副參謀長、少將周伯榮,中國政府歐亞地區事務特別代表、外交部原副部長李輝,新華社原副社長馬勝榮,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常務副會長、中聯部原副部長艾平,中國原駐印度大使張炎,中國政府拉美事務特別代表、中國原駐墨西哥大使邱小琪,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連寧,中國外文局副局長、總編輯高岸明,中國銀行總行副行長陳懷宇,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成員、教務長徐紹鋼,北京冬奧組委對外聯絡部副部長萬學軍等出席大會,外交部、商務部、安全部等相關部委司局領導,空軍裝備部、北京市外辦、山西省教工委、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對外文化集團、人民網、中國日報、鳳凰衛視、環球時報、中國交通建設集團等單位代表,阿爾巴尼亞、亞美尼亞等30多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兄弟高校代表,學校老領導、離退休人員、校友和師生代表參加大會。全校師生、海內外校友和社會各界人士通過線上直播方式“雲端”相聚。大會由北外黨委書記王定華主持,黨委副書記、校長楊丹作了題為“語通中外,道濟天下”的致辭。

聯合國副秘書長莫夫謝斯·阿別良(Movses Abelian)發來賀信,回顧了聯合國與北外緊密合作的歷史,希望北外未來繼續為培養高素質外語人才作出貢獻。國際儒學聯合會會長、國務院原副總理劉延東來函,希望北外以建校80週年為新起點,再接再厲,開拓創新,勇立文明互學互鑒、民心相通、增進中外理解的時代潮頭。200多個國內外高校、政府部門、學術組織紛紛向北外建校80週年發來賀信。

慶祝大會在全場齊唱國歌中正式開始。

鐘登華代表教育部在發言中指出,建校80年來,北外始終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堅持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良傳統,為黨和國家培養輸送了一大批高素質外事、外交、外貿和外語教育人才,特別是為推動中華文化海外傳播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為促進國相交、民相親、心相通發揮了重要作用。

鐘登華表示,在建校8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北外的老教授們回信,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視和對北外師生的親切關懷,是對北外80年辦學成就的充分肯定,為教育戰線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大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進一步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北京外國語大學要以建校80週年為起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託,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心懷“國之大者”,把握大勢、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在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征程上,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

鐘登華代表教育部提出四點希望:第一,希望學校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給北外老教授們的重要回信精神。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學校建設成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堅強陣地。第二,希望學校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一切工作的根本標準,將其內化到大學建設和管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構建更高水準人才培養體系,牢固樹立人才培養的中心地位,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傳承紅色基因、提高育人水準、努力培養更多有家國情懷、有全球視野、有專業本領的複合型人才。第三,希望學校主動服務國家戰略需求,要聚焦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立足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對外開放新要求、新特徵,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堅持特色辦學、內涵發展、紮根中國、放眼全球。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在講好中國故事,增強國際話語權,加強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等方面努力發揮引領作用。第四,希望學校全面加強師資隊伍建設,要堅持深化教師評價改革,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保障,不斷增強教師的獲得感、榮譽感、幸福感。努力打造一流師資隊伍,充分發揮老教授們傳幫帶作用,支援和引導教師做大先生,立德修身,親心治學,開拓創新,真正把為學、為事、為人統一起來,當好學生成長的領路人。

王定華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北外老教授的回信精神,在北外建校80週年的歷史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表達了熱情祝賀,提出了殷切希望,作出了明確指示,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北京外國語大學全體師生員工和校友的無比關心,也彰顯了對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高度重視,為我們開啟新征程、承擔新使命,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堅決貫徹!

王定華代表學校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援北外建設發展的上級領導、相關部門、相關單位、兄弟院校、廣大校友、各界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回顧80年崢嶸歲月,一代代北外人弘揚“人民需要我們到哪,我們就到哪”的校歌精神,踐行“相容並蓄、博學篤行”的校訓箴言,秉持“外、特、精、通”的辦學理念,恪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優良品質,始終站在中國外語教育發展的最前沿,站在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最前沿,以獨特的方式留下了深深的歷史烙印,參與並推動了中華民族走向世界的光輝進程。

王定華強調,今年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開局之年。我們要以此次校慶為新的起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學習領會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北外老教授們的重要回信精神,胸懷國之大者,突出黨建引領,聚焦立德樹人,向著建設國際化、重特色、高水準、綜合型的世界一流外國語大學的目標昂揚奮進,努力培養有家國情懷、有全球視野、有專業本領的複合型人才,為推動中國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楊丹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令我們深受鼓舞、深受啟發,深感責任重大。這不僅是北外的光榮,也是外語院校和教育界的光榮。我們要把這一份光榮化為奮勇前行的強大動力,推動北外高品質發展,不負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與期待。

楊丹向全校師生員工和海內外校友致以節日問候和美好祝福,向關心支援學校發展的各位領導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感謝。他表示,作為中國共産黨親手創辦的第一所外國語高等學校,北外生於抗日戰爭的烽火,成于新中國創業的磨礪,興于改革開放的春天,是中國高等外語教育的拓荒者、貢獻者、引領者。服務中國站起來,北外以語言為媒,連接中國與世界。服務中國富起來,北外培養多語種國際化人才,推動中國融入世界。服務中國強起來,北外踐行全球教育共同體理念,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楊丹指出,回顧80年非凡歷程,時代呼喚北外擔當,歷史鑄就北外精神,這種精神就是紅色基因、卓越氣度、家國情懷、全球格局,政治可靠、專業精湛、舉止優雅是北外人的獨特氣質。80年來,為黨而生、與黨同行的紅色基因歷久彌新。紅色基因是立校之基、興校之魂,鑄就有信仰、有靈魂、有擔當的北外。80年來,“語不驚人誓不休”的卓越氣度永不褪色。字正腔圓、落落大方、語出驚人的外語是北外人行走世界的靚麗名片。80年來,“人民需要我們到哪,我們就到哪”的家國情懷始終如一。在國家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國際活動中,北外人家國至上,從未缺席。80年來,“語通中外、道濟天下”的全球格局不斷拓展。北外打開文明之窗,架起互鑒之橋,讓中國了解多元的世界,讓世界了解變化的中國。

楊丹指出,無論是用世界方案解決中國問題,還是用中國方案解決世界問題,北外都從未缺席,都大有可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北外將心懷“國之大者”,高揚北外精神,基於語言、超越語言,建設國際化、重特色、高水準、綜合型的世界一流外國語大學,成就更好的中國的北外、世界的北外、未來的北外。建設中國的北外,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著力培養具有中國情懷、國際視野、全球勝任,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建設世界的北外,語通中外、道濟天下。努力將北外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語言服務提供者、世界一流的中國故事講述者、世界一流的全球治理賦能者。建設未來的北外,智慧互聯、跨越時空。努力把北外建設成為全球語言智慧的探索者,全球語言教育變革的實踐者,全球外語類大學創新發展的引領者。

楊丹表示,北外要用北外心行世界,中國心創未來,融入世界格局變遷、開拓全球奮鬥舞臺,讓BFSU成為北外人更加為之自豪的北外!成為中國更加為之驕傲的北外!成為世界更多為之點讚的北外!

北京大學校長郝平代表兄弟院校致辭。他表示,80年來,北外與黨同心同向同行,投身民族復興偉業,今天的北外,已經成為在世界上開設外國語專業最多、有著很高的學術聲譽和廣泛影響力的大學,受到國際高等教育界的尊敬與稱讚,為中國的國際交流事業,也為人類文明的交流互鑒作出了貢獻。北外和北大是親密無間的兄弟高校,80年來結下了深厚的棠棣之情。在新的時代、新的征程,北外、北大以及全國各個兄弟高校都承擔著新的使命。面向未來,我們要著眼“兩個大局”,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培養更多懂中國、懂世界的高素質專業人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衷心祝願北京外國語大學的明天更加輝煌燦爛!

莫斯科大學校長維克多·安東諾維奇·薩多夫尼奇通過視頻代表國外合作高校致辭。他高度評價了北外建校80年來為東西方文化交流、中國與世界各國友好交往做出的巨大貢獻,盛讚北外在國際化人才培養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展望未來,兩校將攜手向前,繼續推進兩國人文交流,拓展科研學術友好交往。在更長久的未來,北外將持續綻放,學術常青。

阿聯酋駐華大使阿裏•扎希裏代表外國駐華使節致辭。他表示,北外擁有悠久輝煌的歷史,十多萬名學子從這裡畢業,為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友好交往做出了重要貢獻。阿聯酋與北外擁有三十多年的親密友誼,扎耶德阿拉伯語與伊斯蘭研究中心極大促進了北外阿拉伯語的教育和學習,一千余名青年外交官曾在此學習,為兩國友好關係做出巨大貢獻。中心已經發展成傳播阿拉伯和伊斯蘭文化的重要樞紐,成為培養阿拉伯語人才的象牙塔,成為促進阿聯酋、中國與整個阿拉伯世界之間友誼的平臺。期待在未來,北外繼續為中阿兩國的文化交流貢獻力量。

張業遂代表校友在發言中回顧了他在北外學習成長的經歷,感謝母校的教導和精神傳承。他表示,要把個人的成長進步融入時代大潮,為國家發展進步貢獻力量,個人的人生才更有價值、更有意義。張業遂指出,北外是當之無愧的“外交官的搖籃”,面向未來,暢想百年,相信母校必將繼承發揚傳統,開拓創新,堅守使命,擔當有為,朝著國際化、重特色、高水準、綜合型的世界一流外國語大學不斷邁進,必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高級翻譯學院院長任文教授代表教師用英文發言。她表示,在這一歷史性時刻,我們為北外的成就倍感自豪和喜悅。北外的征程起始於語言,抵達星辰與大海,觸及思想與心靈。北外是一個學習的集體、思考的集體、言説的集體,一所始於語言,又超越語言的大學,一所致力於影響世界,永無止境的大學。我們擁抱多元思維方式,講述豐富多彩的故事,渴望創造一個擁有語言和文化多樣性的世界,一個和平、進步、繁榮的世界。


隨後,20多名學生代表共同為校慶獻詞,抒情懷、訴眷念、看世界、瞻未來、展豪情、寄壯志,表達了傳承紅色基因,服務國家戰略,青春獻給祖國的信念與決心,“人民需要我們到哪,我們就到哪”的錚錚誓言響徹會場的上空。


延安火種代代相傳!北外人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延安精神,9月16日,北外專程前往革命聖地採集紅色火種。北外校友總會會長、原黨委書記楊學義與學生代表共同將火種送達大會現場。丁超、張蓮、謝韜教授,外籍教師代表伊斯曼,現場學生與全場嘉賓齊唱校歌,在“人民需要我們到哪,我們就到哪!”的歌聲中,慶祝北京外國語大學建校80週年大會圓滿落下帷幕。


八十載育人桃李天下,正青春北外再啟征程。北外生於民族救亡的烽火,成于新中國創業的磨礪,興于改革開放的春天,也將盛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舉棹揚帆,長歌奮進,北外將以人才強校、學術興校、全球立校戰略為引領,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外國語大學。北外將以自己的戰略思考和有力行動,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發出北外聲音,更好地把世界介紹給中國,把中國介紹給世界,譜寫文明交流互鑒的北外華章!(北京外國語大學供圖)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