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北京建築大學服務首都成果亮相“北京城市建築雙年展”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9-26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北京9月26日訊   9月23日,作為北京國際設計周重要組成部分的2021年北京城市建築雙年展(以下簡稱“雙年展”)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張家灣設計小鎮未來設計園區拉開帷幕。北京建築大學受邀參加“長城文化保護展”和“小空間大生活——百姓身邊微空間改造行動計劃展”兩項展覽,系統展示了學校服務北京長城文化保護利用和城市微空間改造成果。北京市副市長隋振江參觀了學校展位並對展陳成果給予高度評價。北京建築大學黨委書記姜澤廷,黨委副書記、校長張大玉,黨委常委、副校長李俊奇參加開幕式並調研學校展位情況。

北京市副市長隋振江參觀北京建築大學展位

北京建築大學長城文化保護展

長城文化保護展主要展出了北京建築大學在北京長城資源保護和北京市長城文化帶保護與發展方面的研究成果。2020年,北京建築大學整合校內相關研究力量,成立了與北京市文物局共建的北京長城文化研究院,服務於北京長城遺産保護、長城文化帶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戰略目標需求。2021年,學校主持編制《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保護髮展規劃》,提出了北京長城“保護線、整合區、做亮點”的總體策略,以及明確管控保護、主題展示、文旅融合、傳統利用四類主體功能區方案,成為未來一段時期北京長城保護的重要依據。展覽以長城保護髮展規劃為主線,結合圖片展示了八達嶺、箭扣、古北口蟠龍山等10處北京長城保護成果,系統展示了學校為北京市長城保護提供智力和技術支撐的重要實踐。

小空間大生活——百姓身邊微空間改造行動計劃展

小空間大生活——百姓身邊微空間改造行動計劃展主要展出了北京建築大學近年來的實踐成果。該計劃聚焦百姓身邊需求和改造意願強烈的“三角地”“邊角地”“垃圾丟棄堆放地”等小微公共空間,選取東城區北新橋街道民安小區公共空間等8處空間作為試點項目,通過向全球廣泛徵集設計方案、吸納使用者意見建議,評選出一批環境品質佳、無障礙設施優、使用功能完善、歷史文化厚重、居民文體活動豐富、公共藝術經典的優秀方案並組織實施,以小投入獲得了大收穫,形成了激活和重塑城市“消極”小微公共空間使用和利用的示範典範,探索了大國首都城市更新和改造的重要經驗。

近年來,北京建築大學聚焦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建設重大需求,突出“北京味兒十足,建築味兒十足”辦學定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首都規劃建設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全面整合各類資源,組建科發院、國發院、文發院三大新型研發機構,高品質推進北京未來城市設計高精尖創新中心建設等重要科研平臺建設,“科技冬奧”重點專項重點研發項目等多項重大科研項目獲批立項,人才、項目和成果均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學校聚焦城市有機更新和未來建築技術,建設北京城市保護與更新研究院、建築大腦研究院、碳中和聯合創新研究中心等,著力解決城市安全、韌性、智慧、綠色、宜居發展的卡脖子問題。進一步發揮特色學科優勢,服務首都高品質發展,主動融入區域發展,不斷整合各類資源和力量,深入實施《北京建築大學服務首都功能定位行動方案(2021-2025)》。

據悉,北京城市建築雙年展是北京市首個國際性的城市建築展,以設計賦能城市創新為主線,從城市、建築、藝術、科技四個維度組織策劃。展覽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為指導,全面展示北京地區最具代表性的智慧化設計及綠色低碳建築工程。展覽設置了1場主題展、15場以上專題展和3場以上週邊展,30余家國內外相關單位參展。展覽期間將圍繞技術更新、可持續發展、科技助力冰雪冬奧、建築師負責制推行、城市更新實踐、智慧建造和節能技術應用等,舉辦1場開幕式、1場主旨論壇、6場以上專題論壇和15場以上學術沙龍,線上線下聯動,旨在普及設計素養,提升設計價值,助力城市的高品質發展。展覽在張家灣設計小鎮設主展場,並分別在北京市規劃展覽館、西單更新場、鳳凰中心和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設四個分展場,將對公眾持續開放至10月7日。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