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北體大已免試錄取480余人 為奧運冠軍、世界冠軍等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徐邦印 | 時間: 2021-09-24 | 責編: 徐虹

進了冠軍班就不再是特殊人物

北體大已免試錄取480余人,全部為奧運冠軍、世界冠軍及執教冠軍的教練員

日前,北京體育大學舉行2021年開學典禮,其研究生冠軍班迎來了28名新同學,既有東京奧運會舉重冠軍侯志慧、賽艇冠軍崔曉桐以及楊健、陳清晨、李越宏等獎牌得主,也有5枚跳水奧運金牌獲得者陳若琳。

自教育部同意北京體育大學從2003年起在全國招收部分優秀運動員和教練員免試攻讀體育專業碩士研究生以來,北京體育大學研究生冠軍班(以下簡稱冠軍班)先後錄取了480余人,全部是奧運冠軍、世界冠軍以及執教冠軍隊員的教練員。2015年起,北京體育大學還與中國殘聯合作,開設殘奧冠軍班,免試招收優秀殘奧運動員進入北京體育大學本科學習,冠軍班的模式進一步發展。

開設冠軍班的初衷是支援我國體育事業的更快進步,提高體育科研的科學理論水準和運動隊伍的文化素質,加快體育高層次人才的培養,近20年來,眾多奧運冠軍、世界冠軍在現役時或退役後來到冠軍班求學,又從這裡走向不同的崗位。北京體育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曹衛東曾公開表示,希望通過冠軍班人才培養模式帶動整個競技體育人才培養模式,從而探索出一條中國競技體育人才成長特殊道路。

起步

開班典禮許海峰曾是“大王”

北京體育大學研究生冠軍班創建於2003年。當年3月,教育部同意北京體育大學在全國招收部分優秀運動員和教練員免試攻讀體育專業碩士研究生,冠軍班很快迎來了2003級首批學生,既有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男子10米臺冠軍孫淑偉,也有李佳軍、王春露等短道速滑世界冠軍。

2004級冠軍班可謂星光熠熠,張怡寧、喬紅、陳中、錢紅、邢慧娜、佔旭剛、張國政等奧運冠軍均榜上有名,還有後來成為奧運冠軍的陳穎、李娜、張湘祥等名將。2005年,隨著許海峰、黃旭、孟關良、王麗萍、楊昊等奧運冠軍加入,冠軍班的陣容愈發豪華。

2005年11月,北京體育大學研究生冠軍班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開班典禮,研究生院在籍的54名奧運冠軍、世界冠軍及金牌教練一同亮相,其中包括14名奧運冠軍,校方還別出心裁地把這54名特殊的學生用撲克牌編成了不同的系列。

張怡寧拿到了“黑桃Q”,邢慧娜是“黑桃J”,張國政是“黑桃10”,“小王”歸屬時任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後者其實是北體大2001級研究生,當時也被安排到冠軍班的名下,“大王”的得主沒有任何懸念,歸屬中國首枚奧運金牌得主許海峰。

當時的許海峰已經48歲,談及加入冠軍班的想法,直言是“學知識”,“過去我們搞訓練,耽誤很多時間,沒時間學習,現在有一點時間,多學點知識。我們在比賽項目上的實戰經驗很多,但是有很多理論的東西,是沒有辦法完全靠自己的實戰經驗總結出來的。”

模式

集中授課與線上學習結合

自冠軍班創建之日,招生對象就非常明確,必須是在最近兩到三屆奧運會、世界錦標賽及世界盃賽(後二者在項目上須與奧運會項目一致)中獲得單項冠軍和集體項目冠軍的運動員(集體項目為主力隊員),擔任上述獲得冠軍隊員的單項教練和主教練的教練員,且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專及以上學歷。

有意向入學的運動員、教練員需本人提出申請,經所在單位同意,報所屬省級體育局、國家體育總局項目管理中心審核其參賽資格成績、任教資歷,並出具相關證明。入學申請書、相關證明以及學歷證書需報北京體育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公室,經初審合格者到北京體育大學參加面試。

北京體育大學根據申請者的有關條件和面試成績,提出擬錄取名單,上報國家體育總局審核後轉報教育部批復,錄取名單列入學校當年研究生錄取名冊。起初,冠軍班會在每個學期的固定時間集中授課,《運動員營養與運動能力》、《運動技術分析與診斷》等十幾門課程均為必修課,同樣採取學分制,畢業論文通過才能畢業。

最近幾年,冠軍班的培養模式不斷調整完善,採用小班集中授課與線上學習相結合的教學方式,專業和研究方向也不斷增加,包含體育教學、運動訓練、競賽組織、社會體育指導、新聞與傳播等專業。

其中,運動訓練專業有運動訓練學、體能訓練、運動能力測評與訓練、運動康復等研究方向,新聞與傳播專業有體育新聞傳播、體育行銷傳播、體育視聽傳播、體育新媒體等研究方向。冠軍班還鼓勵支援學生結合自身特點和發展需要,任選其他專業課程進行拓展修讀。

冠軍班採取寬進嚴出的原則,“寬進”是指只要在運動經歷上符合條件,都能吸收進來,“嚴出”指的是到了這個集體之後就沒有了特殊人物,都要按照要求修夠一定的學分,論文也必須達到碩士研究生的水準。

榮譽

東京奧運獲12金8銀2銅

一個多月前的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取得了38金32銀18銅的佳績,北京體育大學冠軍班學生及校友在東京奧運會的賽場上共斬獲12枚金牌、8枚銀牌、2枚銅牌,並在多個項目上取得歷史性突破。

東京奧運會賽場,在射擊、舉重、乒乓球、田徑、擊劍、游泳、跳水、賽艇、羽毛球、皮划艇、帆船帆板等多個項目上,包括龐偉、呂小軍、陳夢、鞏立姣、孫一文、汪順、曹緣、呂楊、黃東萍、徐詩曉、盧雲秀在內,多達11名冠軍班的學生及校友總計斬獲12枚金牌。此外,董棟、咼俐、尤浩、劉詩雯、徐嘉余、李倩、孫文雁、王芊懿、劉虹等人也登上了領獎臺。

其中,龐偉、呂小軍兩位老將分別是2009級、2013級冠軍班校友,陳夢、尤浩等是2017級冠軍班學生,鞏立姣、孫一文兩位新科奧運冠軍均在2018年入學,汪順、劉詩雯、徐嘉余、李倩等同為2019級冠軍班學生,曹緣、呂楊、黃東萍、徐詩曉、盧雲秀等都是去年入學。

今年8月20日,為進一步凝聚研究生冠軍班全體學生“使命在肩、奮鬥有我”的精神力量,冠軍班通過線上方式舉辦了“傳播奧運精神 汲取奮鬥力量”主題班會,參加東京奧運會24個項目的39名冠軍班學生及其他冠軍班學生參會。

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單、女團冠軍陳夢説:“中國乒乓球取得的成績,是一代又一代乒乓球人不懈努力、奮鬥的結果,由此可見,體育精神是需要傳承的。”她希望北體大的學子們都能傳承光榮傳統,盡己所能為學校爭得榮譽、為祖國爭得榮光。

東京奧運會女子帆板RS:X級金牌得主盧雲秀表示,作為北京體育大學研究生冠軍班的一員,她倍感驕傲和自豪。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學校的強力支援,得益於身邊許多人的幫助,盧雲秀稱,“參加奧運的經歷,留下的最寶貴財富不只是競技的勝利,更重要的是永遠激勵自己積極向上、勇敢樂觀的奧林匹克精神。”

擴軍

殘奧冠軍班教學“彈性靈活”

經教育部批准,北京體育大學從2015年起免試招收2008年及之後殘奧會有關項目國際賽事冠軍獲得者進入運動訓練專業本科學習。當年11月,北京體育大學2015級殘奧冠軍班開班儀式舉行,共招收來自乒乓球、游泳、舉重和輪椅網球4個項目的12名優秀殘疾人運動員,其中男運動員9人、女運動員3人。

開設殘奧冠軍班,免試招收優秀殘奧運動員進入北京體育大學本科學習,是中國殘疾人事業特別是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中一個標誌性事件,目的是進一步完善殘疾人高等體育教育的學科建設和專業培養,探索優秀殘疾人運動員高等體育教育和人才培養模式,提升我國優秀殘疾人運動員的專業文化教育水準。

殘奧冠軍班實行“彈性靈活”的教學模式,大膽嘗試突破學期制和寒暑假制的界限,通過學習通用文化課、運動訓練學專業課,以及殘疾人體育特色課、社會實踐課等各類課程和教學活動,組織學生參與形式多樣的社會實踐與培訓系列活動,比如英語角、賽事志願服務、參觀交流、學習培訓等。

截至去年,殘奧冠軍班總計錄取了60余名優秀殘疾人運動員。剛結束不久的東京殘奧會,中國代表團取得96金60銀51銅,北體大殘奧冠軍班學生及畢業生總計取得32金11銀9銅。

2018級殘奧冠軍班學生文曉燕在東京殘奧會田徑賽場發揮出色,一人獨得女子100米、200米、跳遠T37級3枚金牌,她在接受採訪時驕傲地表示,“這次殘奧會,我們班來了40多人,大家都很厲害,我們班還被稱作‘冠軍班’呢!”

■ 對話

奧運冠軍錢紅

求學機會難得,經歷很有必要

1992年奧運會,錢紅獲女子100米蝶泳冠軍,是中國第一位女子蝶泳奧運冠軍,也是張雨霏、焦劉洋、劉子歌之前的第一任“蝶後”。退役後,錢紅一直從事青少年游泳訓練推廣和普及工作,也曾到北京體育大學研究生冠軍班求學。

新京報:運動員時期學習機會多嗎?退役後怎麼想到申請冠軍班的?

錢紅:退役前我們是邊訓練邊學習,我是河北體育學院的學生,訓練之餘,會有老師到總局訓練局給我們授課。退役後,那時候的運動員要麼做教練,要麼就是創業、下海經商,上大學的機會其實非常少,所以非常感謝當時的北體大領導,給了我們求學的機會。

新京報:申請的過程順利嗎?冠軍班對學業的要求高不高?

錢紅:申請要提交很多材料和證明,要進行面試,還必須有國家體育總局的推薦。我的專業是運動訓練,每個學期都有固定的時間集中授課,包括英語,都要求挺高的,畢業論文也要通過。

新京報:冠軍班的求學經歷對你之後從事的工作幫助大嗎?

錢紅:我個人覺得幫助挺大的,尤其進入那個環境後,大家的身份都變了,以前運動員之間是隊友,到了學校成了同學、校友。當時的目的就是收穫知識,把我們當運動員時積累的專業知識和學校的知識有效結合起來。

新京報:越來越多的運動員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想對求學的他們説什麼?

錢紅:運動員的職業生涯都經歷了不為人知的辛苦,適應校園的難度不是很大。當然,運動員在校園吃的苦不一樣,更多的是腦力方面,只要用心,我相信大家都能堅持下來。

新京報:從冠軍班畢業後,主要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錢紅:主要是游泳的訓練推廣和普及工作,側重於青少年,也會參與普及專業的體育訓練知識,還有北體大校友會組織的活動,比如公益夏令營、公益晚會等,激勵更多的人參與體育運動。

殘奧冠軍高芳霞

相比學習壓力,感覺收穫更多

不久前,高芳霞參加了東京殘奧會射箭比賽,作為2008年殘奧會射箭項目女團冠軍、個人亞軍和2012年殘奧會射箭項目女團亞軍,這是她第3次亮相殘奧會,儘管未能再次站上領獎臺,但能在即將年滿40歲時有機會參賽,高芳霞已經很滿足了。過去一個殘奧週期,高芳霞成為北京體育大學2016級殘奧冠軍班的學生,並於去年順利畢業。

新京報:殘奧冠軍班的培養模式是怎樣的?這段求學經歷順利嗎?

高芳霞:北體大和中國殘聯前期做了很多工作,北體大的老師會到位於順義的訓練基地授課,因為還要兼顧訓練和比賽,所以一般是在某段時間集中授課,當然,我們也會到北體大參與一些校園活動。

新京報:對於殘疾人運動員來説,大學校園的經歷是不是非常寶貴?

高芳霞:確實如此,我們會以殘奧冠軍班學生的身份參與社會實踐、志願活動,大大豐富了眼界,也會和北體大的在校學生交流、聯歡。每次有活動時,同學們都非常熱情,因為我們有坐輪椅的運動員,很多學生都是抬著輪椅上樓梯,這種感覺真的非常好。

新京報:從你個人角度來講,殘奧冠軍班的學業壓力大嗎?

高芳霞:我當時是運動訓練專業,本科4年的時間,每個學期都有考試,成績必須合格。也要寫畢業論文,還要進行論文答辯。我的畢業論文是有關殘疾人射箭運動,幾年的課程下來,我覺得自己平時訓練比賽的感悟、認知,和老師所講的內容是不謀而合的。相比壓力,我覺得收穫更多吧。

新京報:未來如何打算?求學的經歷對你退役後的生活會有哪些幫助?

高芳霞:接下來,我會去陜西參加全國殘疾人運動會,之後的規劃還需要好好考慮。無論我以後從事什麼行業,當教練也好,創業也罷,只要能夠把在冠軍班學到的東西運用出來,回饋更多的人,對我來説就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情。

專題采寫/新京報記者 徐邦印【編輯:岳川】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