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3+1+2”模式!7省份同日官宣 新高考將不分文理

來源: 澎湃新聞 | 作者: | 時間: 2021-09-16 | 責編: 徐虹

原標題:7省份同日官宣,新高考將不分文理

澎湃新聞記者 吳怡

一天之內,甘肅、黑龍江、吉林、安徽、江西、貴州、廣西等7個省份紛紛發佈深化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宣佈從2021年秋季入學的高一新生開始進入“3+1+2”的新高考模式,2024年起高考不分文理。

新高考“3+1+2”模式指的是,“3”即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科目;“1”和“2”為選擇性考試科目,其中“1”是從物理或歷史科目中選擇1門;“2”是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中選擇2門。所有科目滿分為750分。

新高考“3+1+2”模式與現行高考文理分科有何區別?在吉林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王忠看來,主要有三大方面的區別。

一是科目組合不同。現行高考的文理分科,僅有2種固定組合供考生選擇。改革後實行“3+1+2”模式,有12種考試科目組合,學生可根據個人愛好、興趣、特長和擬報考學校專業的招生要求,在12種組合中自主選擇,給學生提供了更多的選擇機會。

二是內容難度不同。新高考“3+1+2”模式不分文理科,學生參加全國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門科目考試時,所有考生的考試試卷內容完全一致。而現行普通高考文理分科,數學科目的文科數學和理科數學,考試內容和難度則是有區別的。

三是目標導向不同。“3+1+2”的模式既體現了物理、歷史學科的基礎性作用,突出了高校不同學科專業選才的要求,也更加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新高考改革自2014年在浙江、上海啟動試點以來,全國各省份分階段穩步推進。根據《中國教育報》消息,2021年是高考綜合改革和推進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新高考”三新同步,帶有決戰性質的一年。甘肅、黑龍江、吉林、安徽、江西、貴州、廣西等七省(區)將於2021年秋季學期啟動改革。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江西、安徽、黑龍江、甘肅、吉林等省今日發佈新高考改革方案,這表明第四批高考綜合改革啟動。

熊丙奇表示,從各地公佈的具體方案看,都採取第三批的“3+1+2”模式。第三批採取“3+1+2”模式進行新高考改革的省份,今年第一屆學生參加新高考。從具體實施情況看,“3+1+2”模式相比“3+3”模式,對高中辦學條件要求更低一些,更便於高中組織新高考教學。同時,也一定程度擴大了學生的選擇權,“3+1+2”模式為學生提供了12種學科組合選擇。

不過,熊丙奇強調,“3+1+2”也可能會出現新的問題,有的省市學生功利選科,選物理後不再選化學。針對這一問題,教育部要求高校在招生時提出更嚴格的選科要求,尤其是絕大部分理工科專業,都提出同時選物理和化學科目的要求。這樣一來,有可能讓更多學生、家長把物理類和歷史類理解為文理分科。

“這是需要在推進新高考時注意的問題。”熊丙奇認為,一方面,學校要打破傳統的文理分科思維,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學科組合選擇,根據“3+1+2”模式,創新課程教學,如選物理+化學的學生,不再是只選生物,還會選地理、政治,生物、地理和政治的教學都和過去不同。另一方面,要加強對學生的選科指導,引導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科興趣、能力以及長遠的升學規劃、學業發展規劃,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科組合。

點擊進入專題:

多省官宣高考改革方案

責任編輯:朱學森 SN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