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錨定“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成長目標——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耿家娜 | 時間: 2021-09-15 | 責編: 羅天林

“年輕幹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樑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飽含對年輕幹部成長成才的殷殷囑託。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五次為年輕幹部上“開學第一課”,這次又提出“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鬥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的48字總要求,既是對年輕幹部務實篤行的深切期望,又是對年輕幹部行穩致遠的嚴管厚愛。高校作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要陣地,肩負著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任。高校年輕幹部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開展青年工作的主要實施者、參與者、領導者,理想信念堅不堅定、能力本領過不過硬、鬥爭精神強不強烈,不僅影響年輕幹部個人成長,更關乎引領青年走向何方。年輕幹部須錨定“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成長目標,砥礪志氣、淬煉骨氣、厚積底氣。

砥礪志氣,強筋壯骨守初心

何為志氣,志氣就是意志力,就是高遠的志向和目標。所謂心有所信,方能致遠。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一談到理想信念,大家都會給出相同的答案——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産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所以年輕幹部首先要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不斷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做到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繫實際學。二是以史為鑒,傳承理想信念紅色基因。革命戰爭年代,“以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國家”的李大釗,“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三名女紅軍,“光榮屬於黨和人民”的狼牙山五壯士等諸多革命先烈,舍生取義,彰顯著共産黨人堅不可摧的理想信念。正是這種理想信念讓革命戰爭取得一個又一個階段性勝利,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時代,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國,共産黨員義無反顧衝鋒在前,一方有難八方資源,守護著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偉大力量。一百年來,從偉大的建黨精神到新時代的抗疫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歷程中淬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構建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三是在實踐中淬煉理想信念,要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和平時期四個“能不能”的標準,心懷“國之大者”,走好趕考之路,不斷增強交好答卷、不辱使命的志氣,攻堅克難、戰之能勝的志氣,創先爭優、頑強拼搏的志氣。作為年輕幹部,要將堅定理想信念作為終身必修課,不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更要在日常處事方面時刻自省、常修常煉,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要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

淬煉骨氣,劈波斬浪不畏難

何為骨氣,骨氣就是堅忍力,就是不服輸的傲骨和氣節。一百年前,中華民族積貧積弱、衰敗凋零,一百年後,中華民族欣欣向榮、邁向復興。百年黨史鐫刻著一代代共産黨人披荊斬棘、不懈奮鬥的印記。當前,面對世界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解決的問題複雜多樣。尤其是西方意識形態選擇高校作為網路滲透重要對象,青年工作如何佔據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主動權,作為高校年輕幹部一是要站穩人民立場,校園裏人民就是青年。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未來。高校年輕幹部要主動聯繫服務青年,千方百計為青年排憂解難,讓廣大青年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做廣大青年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貼心人;二是要保持鬥爭精神、堅定鬥爭意志、提高鬥爭本領,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發聲亮劍、在矛盾衝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鬥爭、在原則問題上絕不含糊退讓,堅決不當“好好先生”,做堅持原則、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戰士;三是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自覺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和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魄鬥志,事不避難、義不逃責,不躲矛盾問題,不懼風險考驗,以上率下、真抓實幹,勇於涉險灘、破堅冰、攻堡壘、拔城池,大膽地幹、堅決地幹;四是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正心明道、懷德自重,牢記清廉是福、貪慾是禍的道理,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做一個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

厚積底氣,勤學苦練強本領

何為底氣,底氣就是自信力,就是有形的實力和能量。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習近平總書記曾説,“幹部多‘墩墩苗’沒有什麼壞處,把基礎搞紮實了,後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穩更遠。”年輕幹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的生力軍。年輕幹部應該像毛竹一樣,在基層紮下根去,把前期基礎打牢,主動經受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專業訓練,把思想力量變成內心強大的正能量、變成攻堅克難的真本領、變成改革發展的真作為。一是要自覺提升理論水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做到前後貫通學、及時跟進學、如饑似渴學、結合工作學,發揚“擠”和“鑽”的精神,防止陷入事務主義,多讀書,讀好書,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二是要牢固掌握專業知識,在高校做青年工作,需要了解青年思想特點和成長規律,學習同本職工作相關的教育學、心理學等知識,學習青年發展相關文件政策,科學設計本領域青年發展規劃,不斷探索履職盡責的科學方法和有效途徑。三是要注重理論聯繫實際,堅持在幹中學、學中乾,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所謂“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幹字當頭,實踐為要。要保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撲下身子、沉到一線、摸清實情,不斷加強研究分析第一手資料的能力,將堅持實事求是作為提升工作實效、應對急難險重、破解關鍵問題的制勝法寶。要堅持真抓實幹、恨抓落實,把説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人生心信條,這樣才能真正立得穩、行得遠。(瀋陽師範大學團委書記 耿家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