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北京一高校合成新生“平均臉” 公佈平均身高數據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 時間: 2021-09-10 | 責編: 徐虹

近日,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發佈該校今年本科新生大數據。其中2張頭像,引發關注。

這2張頭像分別是該校2021級本科男女新生“平均臉”(由上千副面孔疊加而成)。此外,該校今年本科男女新生平均身高分別是177.3cm、164.4cm。

2019年、2020年,北航也曾發佈過本科男女新生“平均臉”,都是分別由上千副面孔疊加而成。

 2020年新生“平均臉”

  2020年新生“平均臉”

 2019年新生“平均臉”

  2019年新生“平均臉”

新生“平均臉”是如何合成的?

中國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今年,本科新生“平均臉”的合成由該校學生處學生大數據中心完成。

製作過程中,男生和女生分開計算,合成使用的軟體是MATLAB,過程主要分為四部分:

1、首先根據68點的人臉標誌點和兩個瞳孔位置計算出人臉標誌點;

2、再根據眼睛的位置對齊人臉,將照片進行旋轉裁剪;

3、然後把人臉變形到“平均臉”的形狀,生成平均後的人臉;

4、最後將上一步的圖像進行求和平均。

整個過程共有三位同學負責分揀圖像,一位同學負責合成“平均臉”,大約花費兩天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