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疫情災情過後 河南多舉措確保中小學平安開學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韓章雲 | 時間: 2021-09-03 | 責編: 徐虹

中新網鄭州9月1日電 (記者 韓章雲)進入九月,中國迎來秋季開學季。在經歷了七月下旬的洪澇災害、八月的新冠肺炎疫情後,有著2873萬教育人口的河南省,通過網上教學、學生分批次錯峰返校、受災師生分流等方式,確保中小學生平安開學。

8月31日,河南省鶴壁市的高三、初三、小學六年級返校開學。在浚縣小河鎮第一中學,九年級學生們的“開學第一課”有些特別,面對著一層層摞起來的防汛沙袋,校長遊永彬站在學校圍墻旁向學生們講述防汛救災事跡。

在七月下旬的洪澇災害中,河南多地受災嚴重,一些村鎮被洪水圍困,一些校園也難以倖免。位於蓄滯洪區範圍內的小河鎮第一中學,全校教職工拼盡全力用層層防汛沙袋將洶湧的洪水堵在校園外。

據河南省教育廳統計數據,災害導致全省7010所學校不同程度受損,其中,中小學校(包括幼兒園和中職學校)6919所。21所中小學校受損極其嚴重,秋季學期不具備正常開學條件,涉及在校生1.68萬人,教職工1116人。

對於因災不具備開學條件的學校,目前各校在當地政府、教育行政部門的指導幫助下,通過維修改造、師生分流、租賃校舍等方式安置師生,保障受災學生秋季學期與其他學校學生同步開學。

除了洪澇災害,新冠肺炎疫情對河南秋季開學也有不利影響。8月河南局部地區再現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儘管目前該省中高風險地區全部清零,根據中國教育部及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教育專班要求,河南省各地市中小學執行分批錯峰開學方案,採取多種措施確保學生“平安開學、開學平安”。

在省會鄭州,各中小學9月15日之前不返校。按照“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要求,自9月1日起,鄭州市高中、初中以及小學2至6年級啟動線上教學。該市小學新生報名也于9月1日開始,分區、分批、錯峰線上報名。

在安陽、許昌、信陽、漯河等地,高三年級、初三年級9月1日返校開學,其他年級于4日、6日、13日等分多批次返校。

在商丘,為確保線上教學“一個學生都不能少”,當地開展送手機、送WiFi、免流量活動。目前,全市已在9月1日正式開啟線上教學。

在開封,當地建立“一校一院”共建機制,聘請對口醫院專業醫生為學校衛生健康副校長,做好學生健康管理工作,給與醫護人員子女及隔離人員子女關心關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