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培養STEM博士多於美國 2025年將達美國兩倍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8-26 | 責編: 徐虹

原標題:報告:中國培養STEM博士多於美國 2025年將達美國兩倍

據美國僑報網報道,美國大學的一項最新報告顯示,如今中國STEM(譯者注: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四門學科的英文首字母縮寫,這一概念由美國提出)博士畢業生(PhD)人數已遠超美國。這一趨勢從2007年就已開始,並且差距還將進一步拉大:預計到2025年,中國STEM博士畢業生人數將達到美國的兩倍。

這項報告由喬治敦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撰寫。根據該報告,2000年,美國大學授予的STEM博士學位的數量(18289)是中國大學(9038)的兩倍。但到了2007年,排序發生了變化,中國開始反超美國。2010年,中國大學共産生了34801個STEM博士學位,同年美國大學授予的理工科學位總數為26076個。

中國的領先地位是在過去十年中穩步提升的。2019年,中國大學在STEM領域共培養了49498名博士,美國大學培養了33759名。基於目前的招生模式,報告預測,到2025年,中國的STEM博士畢業生人數(77179)將幾乎達到美國(39959)的兩倍。

喬治敦大學的這項報告將以生命科學、地球科學、數學和統計、電腦科學、物理科學、工程、醫學,這七個學術領域的研究型博士項目對美國的STEM水準進行考察。鋻於中國對研究領域的分類與美國不同,報告考察中國STEM水準採用的是中國教育部定義的四個學術領域:科學、工程、農業和醫學。

報告顯示,2010至2019年間,美國的STEM博士中約有42%是留學生,“在電腦科學和工程領域的佔比特別高。”相比之下,從中國大學畢業的絕大多數博士都是中國公民。在中國,留學生只佔其博士畢業生總數的7%左右。

這一數字證明了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大學是美國吸引和培養人才的最佳資産之一。大部分留學生博士——至少75%——在完成學位後仍會留在美國。然而問題是,在新冠疫情,其他國家留學生競爭力的增強以及令人擔憂的移民政策這些障礙之下,美國還能否繼續保持這一優勢。

這個問題至關重要。因為報告指出,假如STEM博士學位僅授予美國本土的學生,那麼中國每年的STEM博士畢業生的數量將會是美國的三倍還要多。

而不僅數量上已佔據優勢,中國的博士生品質同樣很高。

報告的結論是,“近年來,中國的博士教育品質有所提高,目前中國博士生的規模增長大部分來自高品質的大學。”約45%的中國博士生畢業于被稱為“雙一流大學”的最優秀的學府;80%的畢業生來自中央部委管轄的大學,而不是地方或私人大學。

2015至2019年間,進入中央部委機構所屬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學生人數增長了約34%。在同期內中國首次錄取博士生的總體增長中,這些高品質大學佔比高達65%。

佐治亞理工學院計算學院院長、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前校長Zvi Galil表示:“鋻於中國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巨大投資,預計中國的博士生産出將大幅增加。因此,為保證科學品質,美國必須盡最大努力保住這一最高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