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梳理國內頂尖商學院入學要求:原來GRE成績還可以這麼用

來源: 東方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8-19 | 責編: 徐虹

在過去的十年中,中國工商管理碩士項目的數量和品質都有了大幅提升。根據《金融時報》發佈的2020年全球工商管理碩士排名,9所中國工商管理項目進入了前100名,7所進入了前50名。在國內攻讀工商管理的優勢之一是可以近距離觀察、分析本土企業。而本土化的教學內容、同學和教授,可以讓學生更好地熟悉當地的營商環境,從而為未來進入商業世界打下堅實基礎。近年來,中國大學開始與海外大學合作提供聯合工商管理項目,如康奈爾大學-清華大學雙學位金融工商管理項目、上海交通大學-萊斯大學雙學位工商管理項目。這些項目是年輕的中國學生獲得國際化視野和本地商業管理技能的絕佳機會。許多“走出去”的中國公司正需要這些複合型的商業人才。以擁有4.5億用戶的線上平臺滴滴為例,其在招聘未來管理層GLD管培生職位時明確表示了對擁有MBA學歷背景候選人的偏好。

除了工作經驗和推薦信,入學考試成績也是申請工商管理學碩士的一個重要的衡量標準。GRE考試作為被廣泛接受的研究生入學標準化考試,也是唯一一個同時被研究生院和商學院都認可的考試,它不僅可以反映學生是否為研究生階段的學習做好了準備,還可以通過以下三種方式幫助學生更好地申請中國的工商管理學碩士項目:

1.利用符合要求的GRE成績獲得申請工商管理學碩士的面試機會

學校使用GRE成績作為考量標準從而客觀地評估申請者的學術背景和學習能力。從過去兩年的招生簡章來看,大多數中國工商管理學碩士項目都是通過預審、面試和國家統一考試三個流程進行錄取工作通常情況下,預審是學校對申請人的學術和工作背景的初步篩選。而有些學校為學生提供跳過預審直接進入面試的機會。除了強有力的個人推薦信和創業記錄外,符合要求的GRE成績可以幫助申請人獲得提前面試資格。通過提前面試獲得的預錄取資格和有條件錄取資格是申請者申請國家統一考試的前提條件。根據北京大學官方網站的資訊,GRE成績是申請其光華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學碩士項目的基本要求。除北京大學外,中國其他頂尖大學的工商管理學碩士項目,如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復旦大學管理學院、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等,都採用申請人的GRE成績作為獲得面試直錄的標準。

2.考試幫助考生發揮出個人最佳水準

GRE考試的其中一項功能允許考生在 GRE 考試的同一個部分內跳題、返回復查並修改答案。GRE考試是為數不多的給予考生如此高自由度的研究生入學考試之一。ETS的統計表明,超過95%的GRE考生在文字推理或數量推理部分修改過至少一次答案。從結果來看,大多數考生都修改了先前的錯誤答案,並因此提高了他們的分數。而所有跳過問題並返回復查的考生都取得了更好的分數。

3.GRE考試允許考生只向學校提交自己的最佳成績

GRE考試具有獨特的靈活性。它是唯一提供ScoreSelect服務的研究生入學標準化考試。該服務允許考生只將他們五年成績有效期中多次考試中成績最好的分數寄送給心儀的院校。GRE成績的有效期為五年,這樣的優勢拓寬了學生的選擇範圍,因為這使學生有充足的時間思考規劃他們未來的長期的發展方向。一方面,希望就讀工商管理學併為其下一個職業發展鋪平道路的人現在就可以開始計劃,付諸行動。另一方面,對於許多不確定是否應該選擇工商管理學碩士或其他類型碩士學位的人來説,GRE考試為他們提供了靈活性和更多元的選擇。作為衡量學生是否達到研究生入學水準的標準,參加GRE考試使申請人不會被束縛在上商學院的選擇上,因為GRE成績可以用來申請世界各地的碩士、工商管理學碩士、專業碩士、法學博士和博士項目。

GRE成績對於有意在中國、美國和世界各地申請工商管理學碩士項目申請者來説有著獨特的優勢。GRE成績不僅是衡量考生是否達到研究生水準的指標,也是判斷考生文字推理(語文)、數量推理推理(數學)、批判性思維和分析寫作能力的指標。同時,對於中國的工商管理學碩士項目來説,GRE考試不僅是一個入學標準的量化指標,同時也是一個幫助考生在申請過程中獲得一定優勢,獲得入學面試直接錄取的捷徑。GRE考試能夠充分反映應試者的能力,因為其分數可以幫助填補考生其他領域的經驗空白。考慮到工商管理學碩士學生不同的背景和專業領域,提交GRE成績對於考生來説有著非常大的幫助。例如,如果你以前的工作與數理化有關,那麼學習GRE可以補充完善你在文字推理和分析寫作等文科方面的技能,而這些能力是商學院和工商管理學碩士項目所必需的。此外,優秀的GRE成績對申請獎學金也有幫助。暨南大學的工商管理學碩士項目和上海交通大學高級金融學院的金融工商管理學碩士項目明確表示,學生提交達標的GRE成績可以幫助其獲得獎學金。根據《2020年中國商學院最佳工商管理學碩士項目100強排名》,中國頂尖工商管理學碩士項目對GRE成績和錄取的要求如下:

總而言之,隨著GRE考試得到世界各地大學和商學院的廣泛的認可和接受,越來越多的中國頂尖工商管理碩士項目也鼓勵申請人使用提交GRE成績以增加被錄取的機會。此外,GRE考試不僅可以幫助考生從申請群體中脫穎而出,對於那些剛進入職場或者尋求進一步職業發展的人來説,GRE考試還可以幫助他們在未來的學習中達成自己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