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步步學教育廖振華:做教育要符合未來國家戰略新格局

來源: 國際線上 | 作者: 楊鈞喆 | 時間: 2021-08-09 | 責編: 曾瑞鑫

國際線上教育頻道消息: 近年來,隨著我國發展品質效率提高、經濟結構不斷調整,以及産業轉型升級對職業技能人才的需求將日益旺盛,職業培訓正在成為改善高技能人才短缺問題的關鍵突破口。在此背景下,如何滿足社會與人才雙方的共同需求,培養出能夠應對社會需求的新型技能型人才,是越來越多教育企業開始思考的發展方向。

近日,步步學總經理廖振華接受採訪時表示,轉變教育觀念,適應市場競爭,確立以職業能力為主線的培養目標定位。

做教育要符合未來發展新格局的行業裏

對於未來職業教育的前景,廖振華表示比較看好。隨著職業教育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更多政策性崗位被開闢出來,越來越多年輕人將精力重心放在此類崗位中。其實現在做企業、做教育也一樣,應該到那些契合中央大政方略、符合未來發展新格局的行業裏去。

從需求層面講,有需求就有市場,有市場就有發展。在大量時代紅利存在的情況下,教育自然對一個人的環境和個人職業生涯軌跡産生重要影響。而反過來,後之視今,今之視昔,受到教育紅利影響的父母一輩則會更重視教育,因為職業能力高低決定了勞動生産力的高低。

對於步步學教育而言,職業教育的機遇恰逢其時,目前步步學的業務主要包括學歷提升類、技能培訓類、興趣課程類,但同樣也面臨著挑戰,這就要求步步學對教研、渠道和管理等經營核心環節進行精細化打磨,推動優質教育資源的統籌調配、優勢共用,只有基本功紮實了,才能在這波紅利中實現跨越式發展。

德技並修 育訓結合 大力發展“雙師型”教師隊伍

廖振華認為對於整個行業而言,建議從以下三個層面發力。

第一,做好“技術+人才+基金”的統籌。對於企業而言,應順應産教融合的方向,以校企合作為突破口,以目標和問題為導向,充分發揮産教融合公共實訓基地的作用。相較于體制內的職業院校,職業教育機構市場化程度更高,二者可以更好的互補。

第二,德技並修、育訓結合。職業學校應大力發展“雙師型”教師隊伍,即:具有較強的教學能力和專業理論水準,又有從事本專業實踐工作經歷的實踐應用能力強的教師。

第三,資源共用、合作雙贏。職業學校要切實加強建設教師隊伍就必須有企業的介入,並吸收企業深度參與教育教學和人才培養,增進資源共用,從深度和廣度上持續提升校企合作能級,構建校企共同體。

轉變教育觀念 適應市場競爭

廖振華認為,教育機構應轉變教育觀念,適應市場競爭,確立以職業能力為主線的培養目標定位;其次,確保教育品質,充分參與市場競爭,知識能力與素質並重;最後,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圍繞崗位技能的要求形成獨特的課程結構,培養學生綜合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保證課程結構、教材內容與實踐技能不脫節。

廖振華表示,對於職業教育機構而言,最大的挑戰,還是來自觀念的制約。雖然國家一直在大力鼓勵職業教育,但大眾對於職業教育的認知仍然存在一定誤解。這需要社會各界能樹立起客觀的職業教育評價,對於步步學這樣的職業教育機構而言,亦需要將真正的技能傳遞給學員,讓他們能切身體會到通過知識和技能獲得的社會尊重。

通過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 實現精準教學、提質增效

廖振華強調,在適應時代及社會需求層面,對於步步學教育而言,一方面要大力培養學員的職業素養,並引導他們自我養成職業素養,以學生未來所從事的職業活動為導向,為學生未來從事職業活動打下根基。另一方面,要積極拓展實訓活動,應以佈置任務、提出要求、監督執行、結果驗收這樣的行為過程,來實現教學目標。

在創新層面,步步學教育將積極擁抱資訊技術,通過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來實現精準教學、提質增效。(圖文/楊鈞喆)

原標題:未來職業教育發展丨廖振華:做教育要符合未來國家戰略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