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寬進”的高職院校 能讓學生“嚴出”嗎

來源: 工人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21-07-09 | 責編: 徐虹

據有的高職院校老師反映,暑假之前最為糾結的事,莫過於如何“審定”學生的畢業資格,特別是怎麼處理學生“挂科”。在業已形成的“寬進”背景下如何科學實施“嚴出”,是呈現在廣大高職院校面前的一道現實考題。

“玩命的中學,快樂的大學”這種情況,在近幾年有了很大改變。教育部多次發文要求嚴把考試和畢業出口關,堅決取消畢業前補考等“清考”行為。避免高等教育的鬆懈,這一風向標的改變,意味著不管是本科生還是碩士、博士研究生將很難輕鬆混文憑。在“嚴出”日益被社會認可的背景下,人們也期待高職教育能夠像本科教育一樣“嚴”起來,提高競爭力,提升滿意度。

不過,對於向來“寬進”的職業院校來説,能不能像高校一樣要求學生“嚴出”,還有不少人心存疑慮,一些職業院校也心存顧慮。這幾年高職院校大規模擴招,生源品質參差不齊,若是讓太多學生不能按期畢業,必然會對院校的招生造成一定影響。如果對學生領畢業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即使挂科、逃學也視而不見,很容易在學生群體中形成負面效應,讓有的學生産生“混學”思想,也容易誘發教師在教學中應付。培養品質不過關的學生,則難以獲得市場的認可,時間長了必定會影響學校的辦學聲譽。因此,能否真正實行“寬進嚴出”,不僅考驗著高職院校處理複雜問題的智慧,也考量著職業教育管理者有沒有為了提升整體辦學品質、社會美譽度而敢於犧牲眼前利益的遠見和魄力。

近幾年,越來越多的高職院校開始對混日子的學生“亮劍”,如高職院校的領頭雁深圳職業技術學院自2018學年以來,杜絕畢業“清考”,嚴格執行學業預警制度和學業不達標處理,數百名學生或結業或勸退。如此,不僅維護了職業教育的尊嚴,也保證了高職文憑的嚴肅性和含金量。與此同時,高品質的畢業生受到企業的認可,這樣有利於形成辦學的良性迴圈。讓“寬進嚴出”成為職業教育的新常態,必然能夠推動職業教育的深化發展。

不過,“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高職教育的目標是人人成才,學生競爭力和滿意度更多的不是從“嚴出”的結果而來,而是來自“嚴管”的過程。高職院校在嚴把考試和畢業出口關,提升“混學”學生危機感的同時,更應立足於職業院校生源品質的當下現實,把日常工作的重心放在嚴格的過程管理上,將品質控制貫穿人才培養的全過程,讓更多的學生認真對待學業,扎紮實實提升技能,不僅能夠順利畢業,更能走好技能成才、匠心築夢之路。

因此,真正的“嚴出”也對高職院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要讓學生願意學且學得好,教學內容須貼近學生興趣,教學方法更為學生喜聞樂見,這要求職業院校大刀闊斧地淘汰“水課”,打造“金課”。其次,應當根據職教特點適時優化人才培養方案的結構,改革教學內容,因材施教,提升學生的自我學習能力、創新能力。此外,還要創新評價方式。眼下,高職院校的生源不僅包括普通高中畢業生,更有大量的退伍軍人、下崗職工、農民等社會生源,如果套用“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單一評價,肯定會有很多學生不能合格畢業。這需要對品質進行科學的評價,讓學生在不同的評價體系和框架下得到精準評估。

總之,落實“寬進嚴出”,絕不僅僅是簡單地在出口環節淘汰學生,高職院校更應構建一個良好的教育生態,讓學生畢業之後不僅能拿到一紙文憑,更重要的是學到一身本領,讓不辜負時光的莘莘學子,收到歲月的慷慨饋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