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成都:30余所中職名校線上直播諮詢

來源: 中國山東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7-08 | 責編: 徐虹

7月2日,以“優質中職雲相見”為主題的成都市2021年優質中職學校線上直播諮詢會活動結束,成都職教搭建平臺,30余所優質中職學校的招生負責老師通過線上直播與學生互動交流,每所學校活動人氣均高達上萬。

  部分直播活動截圖

 

        不少學子和家長表示,本次活動讓大家了解了優質的中職學校,也消除了自己對職業教育的誤解,在中考志願填報的關鍵時刻,為廣大沒考上普高,又想繼續讀書的孩子指明瞭方向,希望以後能繼續舉辦這類“為人民群眾服務”的活動。

近年來,成都各中職學校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在中高職銜接、普職融通、特色創新方面交出了滿意答卷。2021年成都市被列為國家職業教育高地建設5個試點城市(群)之一,建設西部唯一以城市為基本單元的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樣板,成都中職教育迎來了快速發展時期,中職教育大有可為。

大有可為,打通職教升學立交橋

“當年中考查完成績,並不理想,曾一度以為自己的大學夢碎了。”這是成都汽車職校2020屆數控專業的雷怡在剛邁進職校時的想法。而現在的他,已經是一名四川農業大學的大學生了。

過去,在社會大眾眼裏,職校畢業只能打工。“孩子還小,我們還是希望他們能大學畢業後再出去工作。”如今,中職升學橋梁已經打通,很多家長非常放心把孩子送到職校就讀。

  某地相關調查情況

隨著國家職教改革的深化,中職學校的升學途徑與教學模式越來越多。中職生通過普職融通、高職單招、對口高考、藝體高考、技能免試保送等多種升學方式進入以培養實用技能型人才為特色的高等學校甚至出國留學。

在成都,職教升學有著鮮明職業教育特色,各優質中職學校秉承著為每一位孩子都有出彩人生的初心,開設各類專業升學班,既重文化,又學技能,為中職生成為社會需要的高素質人才打下堅實基礎。國家已經敞開了升學大門,相信未來,成都還會有越來越多的中職生通過職教升學考上高職、本科,甚至研究生。

  普職融通,還有一次選擇的機會

成都每年中考要劃兩條線,一個是省級示範高中分數線,就是家長常説的重點線;二是普通高中錄取線,也就是家長常説的普高線。一般而言,如果中考分數在建議分數線之下,孩子是沒有機會就讀普高的,那麼是不是孩子就只能讀中職學校?還有沒有學習普通高中課程正常參加高考的機會?

答案是可以的,就是就讀成都市的普職融通班計劃,孩子高一主要學校普通高中課程,未來有機會轉入普通高中,然後參加高考。每年都有上千名普職融通實驗班學生考上大學。

“開展普職融通的改革實驗,就是要讓一部分學生通過一段時間的高中學習體驗,特別是在增加對自身了解的基礎上,對接受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再進行一次選擇。”許多中職學校老師表示,相信大家正確認識職業教育後,就會更加清楚,只有選擇適合自己的教育才是最好的。

目前,2021年成都市普職融通招生計劃已正式公佈,全市19所中職學校與20所普通高中學校聯合舉辦普職融通實驗班,招生計劃共計1885人,較2020年增加90人。

  特色創新,中職教育邁向“提質培優”

在特色創新方面,成都中職教育同樣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2020年,四川省成都市禮儀職業中學作為成都唯一一所國家中職教學診改試點學校,診改經驗成功入選全國職業院校教學工作診斷與改進制度建設優秀案例。在2020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職業院校教學能力比賽中,四川省青蘇職業中專學校教師獲得二等獎,成都天府新區職業學校、成都市汽車職業技術學校、成都市財貿職業高級中學校教師獲得三等獎。在2020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等職業學校班主任能力比賽業務能力組比賽中,成都市財貿職業高級中學校教師獲得一等獎,成都市禮儀職業中學教師獲得二等獎,成都市現代職業技術學校教師獲得“四川省最美中職班主任”稱號。

隨著職教改革不斷深入,成都中職學校邁向“提質培優”的新階段。今年6月,成都市建築職業中專校中外人文交流特色活動啟動暨與四川師範大學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成都博潤創新教育研究院簽約儀式在建築職中舉行。其中“國際職業教育研究中心”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研究為切入點,旨在以高起點、國際化的視野,建設一個集人文交流、國際職業教育學術研究、職業教育案例研究、師資培訓、技能型人才培養、國際合作、智庫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創新型職業教育學術機構和職業教育高端智庫。

成都中職教育內涵建設上促進教育鏈、人才鏈、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全面提升職業教育發展水準和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品質。成都航空旅遊職業學校探索校地合作、校企深度融合新模式,與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合作舉辦中國航協空中乘務教員資格培訓班,與武警四川總隊一支隊簽訂軍地人才培養協議,與中國民航報社出版社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與南方航空、廈門航空、成都雙流國際機場、首都國際機場等知名航空企業合作舉辦專業定向班,為學生創業就業搭建優質平臺。

每年,成都許多開設電子商務專業的中職學校都會舉行電商節,檢驗專業技能,展示學校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成果。成都市蜀興職業中學多年來創新活動形式,獲得社會一致好評,今年6月,中國教育電視臺報道“成都市蜀興職業中學理論與實踐結合,全方位培養學生職業技能”,併為這群中職生點讚。

據悉,關於中職學校怎麼選?成都職教已經推出了專題為大家進行講解,大家可以搜索“成都職教”微信公眾號關注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