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汽修女孩”刷屏,不自我設限的人生總會大放光彩

來源: 光明網-時評頻道 | 作者: 土土絨 | 時間: 2021-07-01 | 責編: 徐虹

作者:土土絨

女孩適合幹什麼?人們可能會想起很多“女性向”的職業,但恐怕誰也想不到汽車維修。但是最近,一名“汽修女孩”卻刷了屏。廣東省深圳市第二職業技術學校的學生古慧晶,在廣東省職業院校學生專業技能大賽中,奪得汽車機電維修賽項目的一等獎,成為廣東省第一個參加此類賽事並奪冠的女生。

古慧晶乾脆利落的動作、嫺熟過人的技術,讓網友們紛紛獻上讚美:“真·寶藏女孩!”“可鹽可甜又酷又颯的小姐姐。”類似的技能比賽很多,優秀的技術工人也很多,但古慧晶之所以引起關注,被網友稱為“寶藏女孩”,還因為她的女性身份與汽車修理之間的“反差萌”。

一般來説,人們會覺得汽車修理行業更適合男性,女孩子哪幹得了這種活呢?就算是做了,肯定也不擅長,比不上男性吧——這種觀念,不要説在男性中存在,恐怕很多女性自己也是這樣想的。

關於職業選擇,一直以來,在人們心中都存在著種種刻板印象。比如説,很多人覺得,護士、幼兒園教師是適合女性的職業,一旦出現男護士、男幼師,就會覺得很新奇。反過來,程式員、工程技術類的職業則被認為是適合男性的職業,一旦有女性貿然“闖入”,也會被視為異類。

不光是職業選擇,就連性格特點,男女之間也常常被認為是涇渭分明的。在傳統的眼光中,女性就應該溫柔感性甚至小心眼,男性則應該強壯理性卻粗線條。一旦不符合這種認知,就會被貼上“女漢子”或“娘”的標簽,引來嘲笑側目。

但事實上,這種認知並不正確。刻板印象之所以是刻板印象,就因為其忽視了個體差異,只是一種籠統的、模糊的、不符合事實的印象。固然男女的生理特點不同,但誰都不應該為了迎合別人的想像而刻意把自己打扮成什麼樣。真實的自己,才是最美的自己。

不久前,四川一名高考692分的女生“學霸”表示想做程式員,卻被質疑。當被問到知不知道這個行業男生居多時,女生十分霸氣地回應:“也沒見男生考得比我好。”此外,還有一名香港女孩因搬磚而走紅網路。照片中,這名漂亮女孩正搬起一摞貨真價實的磚頭,據工友介紹,女孩並不是作秀,她已經在這個工地上持續幹了好多天了。

誰説女孩就不能當程式員、不能當修理工?找到自己喜歡的職業,就大膽去做,不必顧慮別人是怎麼看的。就像古慧晶所説的:“我不在乎外面的聲音和看法,因為這是自己的選擇。”有夢就追,不因為外界的看法自我設限,這些勇敢的女孩令人叫好。

事實上,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適合男性的職業”或“適合女性的職業”,只存在“適合自己的職業”。那些存在於他人心中的偏見,不該再用來禁錮自己。像古慧晶這樣勇敢追夢的女孩,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打破了人們的偏見,也再次提醒人們:拋開那些狹隘的觀念,會發現更加廣闊而豐富多彩的天地。(土土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