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為黨慶生 北京各區這樣“紅”動百年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劉佳 | 時間: 2021-06-29 | 責編: 劉佳

學起來、做起來、講起來、唱起來。建黨百年,作為首善之區,北京教育系統以“四個起來”為抓手為黨慶生,並在年初發佈全年“黨史教育”任務清單,在全市教育系統掀起黨史學習的熱潮。各區教育兩委也紛紛動員部署——唱支紅歌給黨聽、寫封書信寄先烈、走出教室學黨史、黨員故事樹榜樣……大中小學、幼兒園總動員,“紅”動百年。

“北京市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新聞發佈會——教育事業發展專場(圖片/北京市教委)

市教委:“永遠跟黨走”浸潤校園日常

年初,北京教育系統召開“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動員推進大會。會上明確,進一步推動覆蓋首都學校全體師生、貫穿全年的主題教育,部署黨史學習教育的“大思政課”。此次北京教育系統“永遠跟黨走”的主題教育活動延續和深化了2019年以來的“三同四起來”:“三同”,即推動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同頻共振”,促進一二課堂和師生群體“同向同行”,引導師生堅定不移地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同心同路”;“四起來”,即“學起來”、“唱起來”、“講起來”、“做起來”的工作模式,設計開展“學”、“唱”、“講”、“做”四個版塊、17項活動貫穿全年。

在近期召開的“北京市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新聞發佈會——教育事業發展專場上,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就具體情況進行了詳細介紹。在制度方面,北京率先全國制定《關於加強高校黨的政治建設的若干措施》,同步制定100項任務清單和責任分工,在“雙一流”建設中強化黨建指標,推動全部高校修訂黨委常委會、校長辦公會議事規則,在全國率先制定院(係)黨組織會議、黨政聯席會議和係務會制度,高校政治生態明顯向上向好。在中小學,探索推進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在活動方面,開展“一十百千”工程,組織“四個一”活動,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美育、勞動教育,廣泛開展法治教育,在全學段開展“我和我的祖國”“使命在肩、奮鬥有我”主題教育活動。

據統計,“名師大家講黨史”和“首都百萬師生同上一堂黨史課”等網路課程,觀看量超過1200萬次;282萬人次參與學生“四史”學習知識競賽;廣大師生主動到北大紅樓、香山革命紀念館等教育基地開展志願服務和社會實踐;在服務冬奧會籌辦中,各高校全面落實館校對接,168名教師進駐冬奧場館工作,802名學生志願者全程服務“相約北京”冰上項目測試活動。

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藝術教育成果展(圖片/東城區教委)

東城:把對“她”的愛融進“五個一”

傳承著紅色基因,成長在美好時代。在北京東城區,莘莘學子們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學習黨史、歌頌黨恩,一筆一畫蘊藏對祖國的真情,一歌一曲寄託對黨的無限敬愛。

一幅畫作慶百年。飛揚的色彩、明快的線條,府學衚同小學的學生們在屬於自己的“繪黨史•展未來”美術展中用畫作傳達顆顆童心對祖國的熱愛,用彩筆描摹對中國共産黨的百歲祝福。

一首歌兒頌黨恩。“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傳唱著一首首動聽的歌曲,東交民巷小學的孩子們從經典旋律中傳承英雄先烈的精神,用歌聲表達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決心,展現新時代少年的風采。

一塊板報繪先鋒。在北京市第十一中學,普普通通的黑板也被同學們打造成“傑作”。從革命先鋒到紅色書籍,從浴血抗戰到同心戰疫……每塊板報都是思政“小課堂”。粉筆書寫下可歌可泣的歷史篇章和朝氣蓬勃的青春之歌。

一枚書籤傳精神。輕搖的南湖紅船,巍峨的寶塔山,還有綿延的長征圖路線圖……北京一中學生設計的小書籤以《芳華百年正青春》為題,正面是手繪的黨史大事件,背面是精選出的黨員金句,方寸之間傳遞紅色精神,賡續紅色血脈。

一支舞蹈展赤誠。在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藝術教育成果展上,少年舞者將紅色主題融入舞臺,奮楫篤行的《征程》、信念堅定的《映山紅》等等,用舞蹈“訴説”黨史故事,盡展愛黨愛國的赤誠之心。

10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首都教育實現了歷史性飛躍,東城的基礎教育恰是百年曆程的見證和縮影。6月21日,在“北京市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新聞發佈會之教育事業發展專場上,東城區委教育工委書記劉藻就基礎教育發展情況進行了詳細介紹。作為全國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先進地區、國家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東城區持續推動教育優質均衡,通過實施“學區制”改革,打出“學校深度聯盟—新九年一貫—優質資源帶—教育集團”一系列教育綜合改革“組合拳”,形成47對教育深度聯盟校、14所新增9年一貫制學校、8條優質教育資源帶以及7個教育集團,實現2萬餘人次優秀幹部教師跨校交流輪崗,學區內優質教育資源全覆蓋,及時回應百姓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期待,滿足百姓民生福祉。今年,東城區將繼續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在天壇-永定門外學區新建匯文中學南校區、十一中南校區,落實定安裏小學與十一中南校區九年一貫對口直升項目,讓更多改革發展成果惠及百姓。

與此同時,為持續推動素質教育,“十四五”時期,東城區制定了教育綜合品質提升三年行動計劃;以體質健康提升為突破,實施青少年“健康•提升2025工程”;以文化東城建設為支撐,推出青少年“文化•傳承2030工程”;以家庭教育為合力,推出“家校社•共育2035工程”;智慧教育示範、勞動教育試驗,也是全國市級試點區。圍繞“上好每一節課、教好每一名學生、辦好每一所學校”的目標,積極促進學校內涵發展,強化學校育人主陣地作用,在“課內提質、課後豐富、課外減負”的載體上因地制宜,保持定力,為學生終生身心健康成長奠基,為建成更加公平、更高品質的新時代首都教育做出東城貢獻。

北京小學兩位學生朗誦了《寫給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圖片/西城區教委)

西城:見字如面中小學校書信回顧“紅色家史”

書信緬懷“學長”錢學森、家書紀念學校第一任女教師鄧穎超、提筆“對話”雷鋒班班長畢萬昌……作為“紅色根據地”,西城區本身就是一本開放的“黨史學習大百科”。區內既有誕生於抗日根據地的革命學校,也有革命先輩親身任教的紅色學堂。時值建黨百年到來之際,西城區充分挖掘自身資源,通過“見字如面·對話百年”的活動方式,號召各校師生挖掘身邊黨史、傳承革命力量。

“錢老是我的學長。學校有錢學森雕像、錢學森紀念館等,全體學生都在錢老的精神感召下度過在附中的學習生活。”北師大附中的學生李查德將這封信寫給了他的學長——錢學森。“錢老在北師大附中度過了6年,他就是在我‘身邊’的、對祖國做出重大貢獻的人。在寫這封信的時候,我似乎就與錢老面對面,感受他熱血澎拜建設祖國報效祖國的心情,這種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我。我越發地感到,在祖國未來的建設中,需要我們這代青年人擔負起更多的責任。作為一名祖國的建設者,要時刻鍛鍊自己,時刻以像錢老這樣的前輩模範為榜樣,在建設祖國的道路上繼續奮鬥。”

北京第一實驗小學的第一位女教師正是革命先輩鄧穎超。北京第一實驗小學的學生朗誦了寫給鄧奶奶的一封信,講述了他們童心向黨,快樂成長的故事。

作為一所誕生於抗日根據地的紅色學校,北京市育才學校的學生帶來了情景朗誦,穿越時空,與延安保小的學生共話未來的中國。

北京雷鋒小學的學生寫了一封給雷鋒班班長畢萬昌的信,表示今後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踐行雷鋒精神,做一名合格的四有中華好少年。

北京小學兩位學生朗誦了《寫給革命先烈的一封信》,表達了對紅軍戰士的崇敬之情;在西師附小學生寫給董存瑞的一封信中,在場師生感受了董存瑞身上以傲然之氣擔當天下之大義的大無畏精神。

北師大實驗華夏女子中學的學生在信中向方志敏烈士介紹了今日可愛的中國的樣子;中古友誼小學的學生把這封信寄給了戍邊英雄,講述了當今英雄對學生的影響……

image.png

北京師範大學亞太實驗學校在入隊、退隊、傳承紅色基因續寫紅色日記等主題教育活動中,通過誦讀《與革命先烈的對話》、展演情景劇《繡紅旗》等節目,表達了對革命先烈無私奉獻、愛黨愛國崇高精神品質學習的決心和信心。

5月27日,“見字如面·對話百年”——西城區中小學“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在宣武少年宮舉行。現場,西城區中小學生將黨史教育成果以書信朗誦、情景朗誦等方式展示,對話百年,學習革命前輩、時代英雄、行業楷模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打造西城區黨史學習教育的品牌活動。據悉,“見字如面·對話百年”是西城區委教育工委、區教委在各中小學校開展的書信交流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創新實踐,打造有溫度的教育。活動引導學生通過手寫書信的方式,對話百年、對話革命前輩、對話時代英雄、對話行業楷模、對話紅色西城,旨在“對話”中種下愛國主義的種子,學黨史、立遠志,以實際行動踐行報國初心,廣大中小學生積極參與其中。下一階段,西城區將繼續通過多種形式,集中展示各校的優秀信件,引導中小學生向榜樣學習,並形成貫穿全年的品牌活動,特別是在“六一”、“七一”、“十一”、“少先隊建隊日”等重要時間節點,利用提筆寫信形式開展愛黨、愛國、理想、信念、責任、感恩等教育,讓愛黨愛國情懷激勵著孩子們勇敢向前,聽黨話,跟黨走。

花園路學區聯合街道、屬地企業舉辦“花園少年展風采 童心向黨慶百年”中小幼文藝演出活動(圖片/海澱區教委)

海淀:挖掘“紅色盟帶” 全年“四進”“三融入”

海淀教育系統以“永遠跟黨走”為主題,以“四進”“三融入”為抓手,多措並舉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師生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堅定不移地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同心同路”。

13所學校勾勒“紅色盟帶”。在海淀教育版圖中,不乏從延安、西柏坡、晉察冀革命根據地走出的紅色革命傳統校。今年,海淀為區內13所學校製作了海淀教育紅色沙盤,併發布海淀紅色教育黨建聯盟。

黨員幹部學習培訓達7600人次。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教育兩委共組織理論中心組學習7次,先後走進首都博物館、北大紅樓等地參觀學習;通過專家報告等形式講解黨史知識;教育黨校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為黨政正職、副校級幹部和中層幹部組織了各類學習培訓,覆蓋黨員幹部7600人次。

“四個起來”,全年落實“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學起來”:開展“跟著總書記學黨史”故事徵集、學習“校史裏的黨史”等系列活動,組織各校共青團、少先隊開展了“穿越時空的對話——寫給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徵集活動,目前已收到2萬餘封書信;“唱起來”:所有學校全面跟進參與了歌曲傳唱和繪畫創作活動,目前已完成53份歌曲視頻錄製,並收到3000余幅繪畫作品投稿;“講起來”:教工委教委機關開展了黨史故事宣講活動,10名黨員聚焦中國共産黨誕生、發展這條主線,串聯起發生於不同時代的重要事件和黨員故事;“做起來”:以“永遠跟黨走”為主題,啟動了全區首屆大中小學思政課優秀教學案例徵集與展示活動,切實上好黨史學習教育大思政課。同時還將“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與黨史學習教育的“我為群眾辦實事”有機結合起來,動員廣大師生特別是黨員通過義務支教、走訪調研、志願服務等形式,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海淀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行動上來。


紅領巾永遠心向黨,唱響新時代(圖片/朝陽區教委)

朝陽:“學 講 頌 鑄”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見實效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朝陽區教育系統立足實際,聚焦教師和青少年學生群體,以“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為抓手,以“上好一堂思政課”為主陣地,以講好“三個故事”為著力點,創新活動方式和載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高度、有實效、有熱度。

“學”百年曆史。領導帶頭示範學,黨員持續跟進學,師生融入日常學。朝陽區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課堂,成立“朝陽區中小幼職思政教育一體化建設”重點項目,形成各學段縱向貫通的一體化教研機制;統籌組織全區各學段拓展實踐基地、選樹先進校、打造精品課,開展朝陽區大中小學思政課堂教學案例評選和展示。同時,利用紅色教育基地開展現場教學,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現場教育,讓黨史學習有鮮活感和體驗感。

“講”百年奮鬥。專家講黨史。邀請中國人民大學、國防大學等院校知名黨史專家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上將陳士榘將軍之子、女士軍旅作家蕭鋒將軍之女、革命先烈李大釗孫子、馬駿烈士孫女等革命後代,分享革命先烈故事,凝聚精神力量。

宣講團講黨史。黨史學習教育朝陽區委宣講團、全國紅色旅遊五好講解員等先後走進朝陽教育系統進行宣講;從區內16個黨建研究分會中層層選拔出優秀宣講員組成百姓宣講團,走進學校、社區、直屬單位宣講,營造黨史學習的濃厚氛圍。

學生講黨史。在“四個100”——百名學生在建黨百年講好百名英雄的100個故事活動中,芳草地國際學校成立紅領巾宣講團和“小小講解員”隊伍,首師大附屬實驗學校紅領巾廣播臺開設“隊員學黨史、黨員微黨課”欄目,中國音樂學院附屬北京實驗學校開展紅領巾讀“百年”主題活動,朝陽區新源裏第二幼兒園開展“小不點講英雄”交流活動,用紅色基因培根鑄魂,讓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截至目前,全區共開展宣講800余次,覆蓋師生近20萬人。

“頌”百年芳華。歌聲嘹亮唱百年。全區200多所中小學校、20余萬師生參加“唱支歌兒給黨聽”師生網路歌咏比賽,抒發對黨和祖國的熱愛。

妙筆生花寫百年。通過“童謠唱響新時代”原創童謠徵集、“百年黨史潤我心”詩歌創作、“永遠跟黨走 奮鬥新征程”主題徵文等形式,書寫愛國主義文學作品,表達對祖國的熱愛之情。

品味書香誦百年。第二外國語學院附屬小學舉行“永遠跟黨走 中華經典頌”詩詞展示活動,花家地實驗小學開展“共讀紅色家書 學習榜樣精神”教育活動,朝陽區教育研究中心附屬學校組織“朗讀者—童心向黨為你讀詩”系列活動,抒發愛黨情懷、賡續精神血脈。

翰墨丹青繪百年。白家莊小學開展“童心向黨繪輝煌”繪畫展、陳經綸中學民族分校組織“童心向黨 翰墨抒情”書法比賽,朝陽區外國語學校師生共同繪製“黨的奮鬥路線圖”,表達對祖國的深情祝福。

“鑄”百年初心。機關幹部走訪基層,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基層解難題”主題,對區內學校進行全覆蓋調研。

基層黨組織紓民困,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聚焦痛點難點,研究提出解決方案。

基層學校進社區,1萬餘名黨員走進社區開展志願服務。奧園幼兒園黨支部通過線上講座、北京市朝陽區安華里第二幼兒園黨支部通過社區居委會公眾號,講授科學育兒知識;朝陽師範學校附屬小學黨支部向社區贈送100幅學生繪畫類作品,用於社區樓宇文化裝飾;陳經綸中學黨支部協助社區,守護學生出行安全;香河園少年之家黨支部為社區“溫馨家園”殘障人士建立無土栽培種植車,配備無土栽培、美術、音樂、舞蹈專業的活動輔導員,解決社區活動場地不夠、輔導員稀缺的問題。

圖片/豐台區教委

豐臺:凝聚“四支隊伍”實施“四課聯動”

凝聚“四支隊伍”、實施“四課聯動”,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豐台區教工委按照區委黨史學習教育要求,結合教育工作根本任務、組織體系、資源優勢和特色專長,凝聚書記(含團組織書記)、黨員、思政教師(含班主任、輔導員等德育工作力量)、紅色講解員“四支隊伍”力量,以黨課為引領,實施黨課、團課、隊課、思政課“四課聯動”,從而推進並保障教育系統師生黨史學習教育的全覆蓋。

教師抓課堂。持續開展“萬人聽黨課,千人講黨課,百節獻禮課”活動,在全區教育系統幹部教師中間掀起聲勢浩大的黨史學習教育。5月,豐台區委教育工委舉辦“傳承紅色基因 凝聚磅薄偉力”——豐臺教育系統第二屆“砥礪杯”微黨課大賽決賽。52位黨員教師結合自身學習黨史的經歷和感受,以抗疫精神、長征精神、紅船精神、脫貧攻堅、節約糧食等內容為主題為大家帶來精彩的微黨課。微黨課大賽根據授課內容,分為黨的創新理論、紅色史話、紅色育人、紅色奮進四個專題。52節微黨課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中國共産黨百年曆程中的風雨歷程與偉大成就。

學生重實踐。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豐臺教育系統貼近青少年需求,彰顯青少年特色,採取多種形式組織黨史故事學生講,讓廣大青少年學生“學後講,講中學”,將黨史學習教育紮實推進,厚植青少年學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聽黨話,跟黨走。豐台區委教育工委組建“小小紅色講解員”隊伍,面向社會和全區師生宣講紅色故事。區委教育工委充分利用豐台區現有長辛店留法勤工儉學預備班舊址、長辛店工人夜班通俗學校舊址、長辛店勞動補習學校舊址、二七慘案長辛店舊址、“二七”烈士紀念館等紅色資源,招募培訓扶輪小學、長辛店一小、長辛店七小、豐臺二中附小、長辛店學校、豐臺二中、北京十中等中小學260多名青少年學生,組建“小小紅色講解員”隊伍,面向社會和全區師生宣講紅色故事。通過參加紅色宣講也提升了宣講員自己。

學校創活動。基層學校利用團隊課、思政課、主題升旗儀式、主題活動等多種形式,組織學生宣講紅色黨史故事,讓歷史“動”起來,讓理論“活”起來。青少年學生為講好黨史故事做充分的準備,通過收看紅色電影、查閱文獻資料、尋訪身邊老師、實地實踐走訪,用青少年自己的語言,講好孩子自己聽得懂的黨史故事,將黨史學習深入到每名青少年學生心中。

圖片/順義區教委

順義:在主責主業中,實踐黨史學習

順義區教育系統黨史學習教育內容豐富,市區級規定動作高標準落實,行業主管部門特定動作高品質完成。始終將黨史學習教育同工作主責主業相融合,紮實有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成立“黨史”專班。順義區委教工委第一時間成立黨史學習教育暨“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十四五”開局之年各項任務結合,與全年重點工作結合,與教育教學重點工作結合,研究制定了《順義區教育系統黨史學習教育方案》。為全系統4000余名黨員教師配發學習用書16000余冊。下發全年工作安排表至各基層單位,為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有力支撐和堅強保障。

五大板塊聯動學生。青少年主題教育活動蓬勃開展,“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學起來、講起來、寫起來、唱(畫)起來、做起來”五大板塊活動精彩紛呈。萬餘名師生同上黨史網路公開課,感悟思想偉力,汲取奮鬥力量。目前已經收看至第11講,成為學校黨史學習教育的必修課。全區中小學參與“唱支歌兒給黨聽”百萬師生網路歌咏比賽,7所學校參賽作品在“首都教育”“人民網”“學習強國”平臺展播,其中1首作品獲全市一等獎。徵集有“畫”對黨説——原創繪畫作品,全區青少年學子用畫筆繪出了中國共産黨領導革命鬥爭、建設發展、走向繁榮的歷史歲月。“永遠跟黨走”第二屆“蝶硯杯”中小學生書畫大賽優秀作品在炎黃藝術館集中展出,累計參觀人數達萬餘人。“四史”知識競賽個人線上競答闖關人數在全市位居前列,團隊現場比賽中學組第一名牛欄山一中代表順義區參加市級比賽。“五月鮮花”教職工文藝匯演、紅歌唱響校園、“童心向黨”、青春獻給黨等主題活動精彩紛呈,教育引導全系統廣大師生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文字/中國網記者 徐虹 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