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聯盟之下,男幼師走向何方

來源: 中國教育報 | 作者: 趙彩俠 紀秀君 潘玉嬌 郝文婷 | 時間: 2021-06-28 | 責編: 劉佳


一個人,跨專業,壓力大……這是20年前從南京師範大學體育係畢業的趙銳,剛進入南京市第一幼兒園工作時的真切感受。在他的記憶裏,那時男幼師還是很新鮮的名詞,媒體關注,卻稱之為“男阿姨”;眾人期待,卻預估“待不久”;社會好奇,卻質疑“為啥來”。

20年過去了,如今男幼師早已不再稀有,但趙銳認為,在女性仍佔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每個最初進入幼兒園的男幼師,仍會面臨“靈魂拷問”:“我是誰?”“我要到哪兒去?”

作為男幼師,究竟該如何發展,的確是他們職業生涯路上繞不過去的坎兒。這些年,浙江省湖州市教育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黃麗君發現,由於男幼師人數少,他們很難融入女性為主的話語體系,因而職業認同和集體歸屬感都不強。最直接的後果,就是他們對工作崗位缺乏長期打算,導致隊伍不穩定。

如何讓男幼師找到屬於自己的話語權,找到職業發展方向?

“通過聯盟,讓他們在專業上獲得發展,找到自信,這是最好的出路。”黃麗君説。

找到男幼師與幼兒園同頻共振的點

男幼師與女幼師特質不同,這是顯而易見的事實。教師們認為,這種不同主要表現在性格與特長愛好上。相對於女幼師的溫柔、細膩、感性,大部分男幼師更陽剛,思維更理性,愛冒險。與此同時,總體上説,女幼師更擅長“彈唱畫跳”,而男幼師可能更擅長體育、資訊技術、攝影攝像等。

黃麗君發現,雖然男幼師與女幼師不同,但他們在幼兒園做的事卻是大體相同的。比如,在湖州市,全市49名男幼師中有85%以上為普通教師,只有為數不多的教師分管後勤、總務、宣傳等工作。黃麗君通過長期觀察發現,在這種情況下,男幼師的性別優勢與職業優勢都被掩蓋了,評先評優提幹機會明顯不如女幼師多,長此以往容易導致職業壓抑感。

那麼,男幼師職業發展的突破口究竟在哪兒?通過調查,記者發現,男幼師聯盟在尋找“男幼師與幼兒園同頻共振的點”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王偉是南京市佳營幼兒園總務主任,在他看來,如果沒有聯盟,自己根本不知道除了教體育,還有別的路可走。但進入聯盟之後,他發現聯盟內部的男幼師有在一線帶班的,也有兼管電教、總務、科研的。他突然意識到,自己的世界變寬了,可以走的路還挺多的。

華家琰是蘇州科技城實驗幼兒園的一名教師,讀大學時,他就酷愛音樂,還組過樂隊。進入幼兒園後,華家琰擔任主班教師,從環創到課程規劃,都需要自己摸索,很難思考如何將個人愛好與專業發展更好地結合起來。蘇州市高新區男幼師發展共同體工作室成立後,負責人傅萸和禹莉沁,給了華家琰很多鼓勵與專業化指導,他終於鼓起勇氣將音樂特長融入音樂教育,並開始研究“在以童謠為載體的音樂活動中發展幼兒美育”這一課題。與此同時,華家琰也在這一過程中找到了職業定位,明確了將音樂作為自己的主攻方向。

與華家琰一樣,許多男幼師都告訴記者,聯盟最大的幫助就在於通過各式各樣的交流、研討、調查,讓男幼師更了解自己,從而有了主動發展特長與專業優勢的意識。而這種意識,正是他們對自己進行職業定位的基礎。

其實,除了通過讓男幼師發現自己的興趣從而找到方向,男幼師聯盟也在努力將幼兒園的發展需求與男幼師的特質結合起來,為他們拓寬發展路徑。

2020年,南京市幼兒園男教師聯盟開展了一次幼兒教師籃球技能培訓,並舉辦了第一屆籃球比賽。組織這場培訓與比賽,並非負責人趙銳心血來潮,而是他對男幼師職業發展進行研究後的決定。他意識到,在幼兒園發展過程中,體育、資訊技術、攝影攝像等,成了教師重要且必要的素養。而這些,恰好也是男幼師較為擅長的。於是,他決定將體育、資訊技術等專業技能納入男幼師專題培訓,並定期開展技能競賽、成果展示活動。

用聯盟鋪平男幼師專業發展道路

記者發現,在許多地方,由於男幼師數量少且分散,所以很少有幼兒園會單獨研究男幼師的培養培訓方法,這就造成男幼師專業發展缺少專業引領。而聯盟的成立,彌補了單個園所男教師培養的空白,聯盟也成了許多男幼師大展拳腳的“擂臺”。

在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男幼兒教師工作室按照男幼師自身的優勢與需求,分為音樂、美術、科學、體育遊戲等專業小組。小組建立後,男幼師根據需要選擇加入,確立研究方向。“這種做法讓男幼師進一步展示了個體專長,提升了職業發展內驅力。”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男幼兒教師工作室主持人劉志強説。

在成都市金牛區,男幼師賦能訓練營另辟蹊徑建立了以情感、社交、審美為核心的三大課程體系,是一個男幼師專項賦能的平臺。賦能男幼師的活動,是包含100多課時的豐富多彩的課程。比如拳擊競技體育、緊急救治、表達能力等綜合素質專項課程,以及新媒體技術應用、藝術修養等選訓課程。這些活動讓男幼師的成長更多元化、個性化、差異化。

“這種多方向、系統性的賦能活動,讓賦能訓練營成了男幼師的心理舒適營和成長營。”金牛區教師管理中心主任古寧説。

趙銳介紹,南京市秦淮區幼兒園男教師聯盟成立以來,堅持每週三中午開例會。他們將每個月的四次例會定為“四個一”,即每月一次主題培訓,每月一次集體備課,每月一次男幼師專業特長技能培訓,每月一次組內活動,大家在一起談困難、查任務、定目標。

“這種探索,也讓聯盟從情感聯結功能拓展到區域間男幼師團隊專業成長上了。”趙銳説。

無論是專業小組、主題課程,還是通過例會開展主題教研,男幼師聯盟都是利用平臺優勢,幫男幼師在幼兒園之外開闢了一片新的專業發展天地,大大拓展了男幼師專業發展空間。

其實,除了為男幼師提供專業發展平臺外,一些男幼師聯盟也開始探索男幼師群體職業發展中的深層次問題,比如職業屬性。

近年來,趙銳和他的團隊每年都會向南京市提交一份男幼師發展情況的追蹤報告。趙銳告訴記者,男幼師從個例變為群體,幼兒園教師群體的職業屬性也被改變了。這種改變是值得深入研究的。基於此,南京市秦淮區幼兒園男教師聯盟的定位,已不再僅僅是研究男幼師的專業成長,他們的職業發展問題成為更重要的研究課題,比如男幼師發展的政策、男幼師的引進培養及培訓等。

與此同時,在幼教行業中可能出現的方向與位置,該聯盟都讓男幼師試著去做一做,為的是深入探索男幼師職業發展定位。趙銳希望,這批男幼師將來能成為園長、教研員、名師等。

用差異化考核方式激發男幼師職業發展動力

不久前,蘇州市高新區啟動了今年的幼兒園青年教師基本功競賽。與從前不同,今年,該區男幼師與女幼師的競賽是各自分開的。除了教學活動設計與組織、專業理論知識、觀察與分析這些共同項目,女幼師的競賽項目還包括傳統的鍵盤彈唱、舞蹈、繪畫等。但男幼師的競賽項目則變成了資訊技術運用、運動基本技能與體能,以及與家長的溝通交談。

蘇州市高新區成大實驗幼兒園園長鐘敏介紹,男幼師的考核項目並不是隨意設定的。在競賽開始前,高新區教研室專門對全區男幼師及幼兒園園長髮出問卷調查,以確定男幼師的考核內容。比如,鐘敏發現,相比女幼師,男幼師似乎普遍不太擅長與家長進行溝通,於是,“與家長的溝通交談”就成了這次競賽中男幼師的考核內容。

傅萸告訴記者,現在大家越來越認識到男女幼師的特長、優勢存在非常明顯的差異,在這種情況下,傳統的男女統一的考核標準,並不利於男幼師的成長,於是就有了男女幼師差異化的考核方式。

除了蘇州市高新區,在教師基本功大賽和教師教學能手大賽中單設男子組,也已經寫入了鄂爾多斯市各旗區學前師資隊伍建設板塊年度工作計劃。

“這樣做的初衷是可以讓男幼師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比賽項目,從而讓男幼師更好地展現自己的專業特長,獲得更多自信與成就感,也吸引更多男幼師從教。”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教體局學前教研員曹旭認為,差異化的考核方式,是基於男女幼師之間的性別與特質差異而設定的,這樣更有利於男幼師職業發展。

無論是確立職業定位,還是提供職業發展平臺,在眾多男幼師看來,聯盟都是他們職業發展路上的堅實依靠。但在趙銳看來,作為學前教育階段的特殊存在,男幼師聯盟只是一個過渡産品。“當園長學會管理男幼師,社會上廣泛認同幼兒園教師就是由男女兩性構成的,同時男幼師都有了比較穩定的發展方向與培養途徑後,聯盟可能就不再需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