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2021“夢想大篷車——素養教育公益先鋒行”圓滿收官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孫小雪 | 時間: 2021-06-25 | 責編: 羅天林

從偉人毛澤東青年時期對年輕人提出“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到“學生沒有分數,就過不了高考;但如果只有分數,恐怕也贏不了未來的大考”,今年全國兩會上,關於“教育的真諦”的闡述引發熱議。中國的教育何去何從?

真愛夢想以幫助孩子們自信、從容、有尊嚴地成長為願景,積極倡導和踐行“問題比答案更重要,方法比知識更重要,信任比幫助更重要”的素質教育理念,用移動的方式,為偏遠地區的孩子提供有價值的課程,幫助孩子自我探索、多元成長,推動素質教育的均衡化。

6月22日,為迎接我黨百年誕辰,2021年“夢想大篷車——素養教育公益先鋒行”在位於革命老區的江西省井岡山毛澤東紅軍學校(以下簡稱“紅軍學校”)順利舉行,完成了上海-臨夏-北京-井岡山的夢想奇旅。

“夢想大篷車”由上海真愛夢想公益基金會(以下簡稱“真愛夢想”)發起,又稱“篷篷”,今年已運作至第七年。它從一個重達27噸的“移動版夢想中心”,進化成一個聯結多方的公益平臺,為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多提升其專業水準的培訓機會!它在沿途給孩子們帶去了運動夢想課、冬奧繪本課、3D列印課、無人機科普等一系列趣味橫生的夢想課程。

運動夢想課上,四年級4班的同學們展開激烈的角逐

上午10點55分,夢想課老師李立濤給紅軍學校的孩子們帶來了一節充滿了競爭、對抗、團隊合作、戰略戰術和友愛的夢想體育課。上完課大汗淋漓的王同學説:“這樣的體育課好累好爽好有意思啊”!

紅軍學校的“夢想中心”裏,學生們積極參與冬奧繪本課上的活動

積極推進冬奧知識進校園,夢想課老師于超結合自身經驗,依託真愛夢想專業的教師培訓體系,推出冬奧繪本課。從偉人毛澤東所從事過的體育運動,到通過互動遊戲演繹各類奧運會運動項目,她的課堂激發了孩子們對運動的無限熱愛。

在“篷篷”的大肚子裏,紅軍學校三年級4班的同學們在上3D列印課

校園夢想課程如何與時俱進?這次“篷篷”讓紅軍學校三年級4班的同學們足不出戶體驗了一堂3D列印課。從建模到使用機器,直到模型被3D印表機雕刻出來,同學們全程參與。看著活靈活現的3D章魚仔,大家覺得這樣的課程實在太有趣了。

在“篷篷”的大肚子裏,紅軍學校三年級1班的同學在體驗無人機

科學普及,難在中國教育資源的不均衡。來自上海的夢想課老師劉振宇給孩子們展示了無人機的奇妙飛行,啟發他們探索無人機的飛行秘密。從好奇、觀察、觸摸到了解,恰逢神州十二號發射升空、中國空間站環遊太空,會有幾個同學從此種下遨遊太空的小小夢想呢?

紅軍學校成為“夢想中心4000號”

中國的未來寄託在少年身上。真愛夢想成立十四年來,已經在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建成了4000間夢想中心,與全國351個區縣市政府攜手同行,服務著超過431萬名教育工作者。

七年間,夢想大篷車已經走過了27省市的83個地區的231所學校,累計行駛超過172000公里,共為孩子們帶去959節夢想課程與514節科創課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紅軍學校的題字:托起明天的太陽

井岡山毛澤東紅軍學校系列活動的順利結束,意味著2021“夢想大篷車——素養教育公益先鋒行”的圓滿收官。小康元年,鄉村振興,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夢想大篷車作為聯結多方的公益平臺將憶初心、當先鋒,更堅定地匯集社會善意,幫助更多孩子自信、從容、有尊嚴地成長為擔當民族大任的新一代青年!(真愛夢想基金會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