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鼓勵學校將課後服務延至暑期,這樣的好事要辦好

來源: 光明網-時評頻道 | 作者: 土土絨 | 時間: 2021-06-21 | 責編: 徐虹

作者:土土絨

據報道,河南省安陽市教育局近日對中小學暑假工作作出安排,明確提出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勵各學校將課後服務延伸至暑假期間,開放學校圖書館、閱覽室、操場等場所設施。

這對於廣大家長來説,無疑是一個好消息。一到寒暑假,很多家長就開始發愁。學生放假家長卻要照常上班,假期怎麼安排孩子的生活是一大難題。完全放任自流顯然不現實,於是,很多家長給孩子報了各種“暑期班”“興趣班”,為的就是把孩子的時間填滿。然而,這樣的安排只能説是無奈的選擇。對家長來説,暑期班費用不菲,已成為一種越來越沉重的負擔。因此每到這個時候,網上便會出現諸如“月薪三萬撐不起孩子一個暑假”之類的熱議話題。這其中固然有教育焦慮的情緒,但不能否認也有暑假“孩子去哪兒”的現實困境。

而對於學生來説,放假又被迫走進各種課外班,好好的暑假一不小心就變成了“第三學期”。這大大加重了學生的課業負擔,讓假期偏離了本意。如果學校能開放圖書館、閱覽室、操場等場所設施,將課後服務延伸至暑假期間,一方面,將閒置的資源充分利用起來,避免浪費;另一方面,學生在學校閱讀、運動、參加活動,安全有保障,家長也放心,可以説是一件皆大歡喜的事。

好事要辦好,就不能忽略學校教職工的聲音。將課後服務延伸至暑假期間,就必然要求一部分教職工犧牲原本的休假時間,來為學生服務。學校應在尊重教職工意願的基礎上,鼓勵他們參與到暑期課後服務中來,並適當地給予工作補貼。這也是教職員工應得的合法權益。

此外,學校暑期課外服務不能簡單地演化為“校內版培訓班”。把學生聚集在一起寫寫作業、上上課,對於學校來説或許是相對簡單的做法,但這樣一來,課外服務就異化成了變相補課,學生“按需參加”也很容易演變為“被自願”。

打破這種怪圈,須重視課後服務的形式,設計好課後服務的項目,把娛樂遊戲、拓展訓練、觀看影片、培養興趣特長等安排到暑期服務中來。讓學生們在學中玩、在玩中學,為學生暑期生活提供豐富多彩的選擇,讓課後服務回歸服務的本質,而不是成為學期的延伸。

總而言之,鼓勵學校將課後服務延伸至暑假期間,開放學校圖書館、閱覽室、操場等場所設施,既能減輕家長經濟負擔,又能減輕學生假期課業負擔,是一項值得點讚的多贏舉措。但是,在推行過程中,也要注意平衡各方面利益,保障教職員工的合法權益,併合理規劃暑期課外服務項目,讓學生在假期既過得充實快樂,又有不同於課內學習的收穫。河南安陽這一舉措,無疑是一次值得關注的教育探索,期待各地有更多暑假課後服務的有益經驗。(土土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