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河北多地出臺政策遏制民辦普高跨區“掐尖兒”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 時間: 2021-06-16 | 責編: 徐虹

本報保定6月15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朱洪園)“根據河北省教育廳文件精神和保定實際,今年嚴格控制市域外民辦普通高中學校在保定市招生數量。自2022年起,停止市域外民辦普通高中學校在保定市招生。”6月14日晚上,保定市教育局發佈公告稱。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注意到,昨天晚上,保定市教育局發佈了《關於2021年市域外民辦普通高中學校招生管理辦法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公告稱,任何學校不得通過任何形式的提前摸底、意向登記、簽約等方式爭搶生源,自行招生。對有違規招生行為、不良招生記錄的市域外民辦普通高中學校,一律取消在保定市招生資格。

公告要求,保定市域外民辦普通高中學校不得組織任何形式的招生考試,不得招收已被其他普通高中學校錄取的學生,不得錄取普通高中最低錄取控制線以下的學生。各縣(市、區)嚴格按照保定市教育局確認的招生錄取名單進行學籍審核,嚴禁為市域外民辦普通高中學校違規招收的學生辦理學籍電子檔案轉移審核。

近日,河北省教育廳印發《關於加強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應將各民辦普通高中今年在審批地以外招生計劃控制在學校招生計劃總數的30%以內,並逐年遞減。“民辦普通高中以審批地招生為主,在優先滿足審批地初中畢業生就學願望和需求的前提下,經協商可在審批地外招生。最遲從2024年開始,民辦普通高中只允許在審批地招生。”隨後,承德、張家口、秦皇島、唐山、廊坊、邢臺等多市都發佈公告,規範市域外民辦普通高中學校在當地的招生。

按照河北省規定,公辦普通高中只能招收本地生源,不準跨區域招生。然而,近年來衡水等地的一些公辦高中與社會力量合作舉辦的民辦高中,假借公辦學校名義進行招生宣傳、擅自提前違規招生,跨區域“掐尖兒”,引發生源大戰,嚴重擾亂了當地的招生秩序。

4月7日,本報頭版刊發《一個衡水臨近縣的生源保衛戰》,報道了保定市蠡縣為遏制嚴重的生源外流,在中考前兩個月,將400名初三學生拉到高中學校,提前錄取。

蠡縣中學校長黃彥通坦言,這些年蠡縣生源外流太嚴重,前年全縣中考成績前500名的學生,有370多人去外地上學。去年情況有所好轉,但也有近200人外流。不僅是高中,不少蠡縣家長從小學、初中開始,就把孩子送到外地上學。

河北一位要求匿名的高中校長告訴記者,蠡縣的情況只是河北省多個縣域“縣中塌陷”的一個縮影。衡水一些民辦高中通過各種手段搶奪優質生源,甚至不惜重金獎勵,這種行為嚴重擾亂了正常的招生秩序,使當地學校無法招到本地的優秀學生,造成教學品質下滑。他認為,這種行為嚴重破壞了教育生態,不利於教育的均衡發展。

“希望能遏制住生源嚴重外流的情況,讓更多孩子不用背井離鄉去上高中。”保定市一名高中教師看完公告説。

“明年孩子不能出去上學了,本地高中能快速崛起嗎?”一名初中學生家長有點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