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黑科技”護航湖北“新高考”

來源: 國際線上 | 作者: | 時間: 2021-06-08 | 責編: 徐虹

6月7日,全國1078萬名考生奔赴考場,作為第三批啟動高考綜合改革省市之一,湖北省40.5萬名考生也迎來2021“新高考”首考。

今年湖北省共設317 個考點、13158 個正式考場、951 個備用考場。考試時間由2天變為3天,考試科目也從“3+X”變為“3+1+2”。繼去年高考時間調整至7月後,今年再次回歸6月,但常態化疫情防控力度不減。湖北省教育部、衛生健康委等部門在高考安全和組考防疫專項檢查中,重點對考場入口體溫檢測設備、考點防疫物資準備、隔離考場及隔離設施設置等進行檢查,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此外,今年的湖北高考除了按照“1+3”(一位防疫副主考、一醫一護、一位防控專家)要求配備防疫力量,開通“考場綠色通道”之外,還通過一套“考場監控系統”來掌控各個考場,以科技手段全力護航2021湖北高考。

湖北省考場監控系統于2020年建成,係湖北省教育考試院與天翼雲聯合打造,今年將繼續以“黑科技”護航陽光高考。面對40余萬考生以及14000多個考場,整個考場監控系統對網路頻寬提出了極高的要求。為此,湖北省教育考試院通過天翼雲視頻監控平臺,提高整個監控系統的穩定性,便於監考責任人及時獲取考場資訊,第一時間掌握考場情況。

考試安全是重中之重。首先,為保障高考網路資訊安全暢通,湖北省教育考試院以數字化手段,對考場、試卷保管室等重點場景實施了全天候、不間斷的聲畫監控,以高科技反制任何作弊行為;其次,考場監控系統將考試期間所有的監考數據存儲在了天翼雲盤上,作為數據在傳輸及存儲過程中的備份之用,防止出現視頻竊取、篡改事件的發生,讓高考在“陽光”下進行。

另外,當湖北省高考第一階段落下帷幕時,天翼雲還將通過數字技術繼續保障高考第二階段——閱卷工作的順利進行。據了解,天翼雲去年就搭建了湖北省高考查分平臺,建立了完善的查分機制,今年還將同時滿足全省40.5萬考生查詢成績的需求。

除了助力湖北省高考工作平穩有序進行之外,天翼雲還通過雲、大數據等技術為天津、陜西等地實現了高考查分平臺“上雲”、高考志願填報系統“上雲”、高考人臉識別驗證等。

可以預見,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的演進,數字化時代的中國高考將打破傳統高考模式,數字技術將為新高考改革提供源源不斷的強大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