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長江職業學院攜手鏑數科技共建數據新聞教育實踐基地

來源: 大眾網 | 作者: 劉琪琪 | 時間: 2021-06-07 | 責編: 徐虹

6月2日,由鏑數科技與長江職業學院共建的數據新聞教育實踐基地正式揭牌,長江職業學院文化教育學院院長李德武、鏑數科技創始人王瓊出席揭牌儀式,並簽訂校企合作協議。未來,雙方將在産學研方面通力合作,為培養優秀數據新聞人才摸索創新合作方式,打造高職教育數據新聞人才培養示範標桿。

        隨著大數據時代的到來,數據的內容表達已經日益成為媒體剛性需求,特別是2020年新冠疫情期間,媒體報道數據,公眾關心數據,傳媒生態發生急劇變化。與此同時,相應領域的人才需求也愈加明顯,高校新聞傳播學教育正面臨諸多挑戰,在滿足時代發展新需求的同時,新聞傳播學也進入智慧化轉型時代。此次鏑數科技與長江職業學院將著重推進學科共建、定制培養、項目實訓等合作。

鏑數科技研發的數據傳播實驗教學系統專注于培養具備數據素養的優秀新聞人才,目前已與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吉林大學、廈門大學、四川大學等眾多院校建立了深度合作關係。

鏑數科技擁有豐富的輔助課程設計與評定體系,通過課程共建為學生模擬真實的從數據到敘事的場景,包括數據獲取、數據分析、數據呈現方式和新聞敘事與發佈機制。數據新聞教育實踐基地的建立,將提升學生數據新聞技能水準,增強學生就業競爭力。

李德武、王瓊為數據新聞教育實踐基地揭牌,簽訂校企合作協議。實踐基地分工明確、課題新穎、理論+實訓的産學研合作體系,將開展跨層級、多領域、全維度的數據新聞人才專業合作,該基地也將成為培育新聞專業人才成長的重要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