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建黨百年倒計時一個月 這個“六一”倍兒紅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劉佳 | 時間: 2021-06-01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北京6月1日訊(記者 徐虹 劉佳)今年,恰逢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黨史教育,成為中小學的全年關鍵詞。在建黨百年倒計時一個月的時間節點,今年的“六一”顯得格外特別。中國網記者走訪北京多所中小學及幼兒園了解到,黨史教育成為今年“六一”的主旋律,紅色彰顯“革命基因”代代傳。

海澱區中關村第二小學:愛心義賣為第18個書屋蓄力


供圖/海澱區中關村第二小學

二手圖書、童趣玩具、創意手工……這個六一,海澱區中關村第二小學的孩子們還是一如往年,在“愛心義賣”中度過。這已經是愛心義賣的第11個年頭,這一次,義賣善款將為四川省大涼山、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的孩子們分別送去3個書屋。

“快來定制自己的專屬水晶皂!”“經典圖書,9成新,5塊錢一本啦!”今天,中關村二小百旺校區的校園內儼然變成校園集市,學生將家中多餘的圖書、玩具、文具等物品帶到校園內,與老師、家長共同組建“愛心義賣團”,在操場上公開“擺攤”售賣。還有“移動售貨員”,在操場上游説顧客,籌集善款。這是學校一年一度的愛心義賣活動,至今已經延續了11年。據副校長劉軼寧介紹,義賣活動是為幫助貧困山區的孩子們籌建書屋而發起的,從2010年至今,書屋已經遍佈黑龍江、內蒙古、河北、雲南、西藏、新疆等多個省份,共建成15個。而這次活動新建的書屋,坐落于四川省大涼山、西藏山南市。“為響應中央扶貧號召,去年,我們的兩位老師遠赴大涼山支教。” 劉軼寧告訴中國網記者,正是出於對當地閱讀水準的硬體設施的了解,所以此次學校特別將書屋送到大涼山去。

“夢想書屋”覆蓋全國(供圖/海澱區中關村第二小學

書屋的選址,由學校選定或由當地申請,經過評估後確定。中關村二小結合不同年齡學生的閱讀特點和喜好,為他們定制書單,並機動調整。在書屋建好後,學校還會開展定期“回訪”,包括了解書屋的使用情況、學生的閱讀變化等,解決“閱讀扶貧”的最後一公里難題。劉軼寧直言,通過這樣的愛心義賣、搭建書屋的方式,也為學生提供了一次難得的實踐教育機會。“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孩子們更能感受幫助的快樂。”學校也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學生真正篤行致遠。

首師大實驗小學:六一“思政大課”獻禮建黨百年


供圖/首都師範大學實驗小學

入校“畫卷長廊”,入班“黨史課程”,入場“紅歌展演”……今年,恰逢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重大節點,在倒計時一個月之際,5月31日,首師大實驗小學以“紅歌嘹亮 童心向黨”為主題,為全校師生開講“思政大課”,共度難忘“六·一”。

一首《我向黨來唱支歌》,拉開了此次“紅歌嘹亮 童心向黨”主題活動的序幕。臺上,師生共唱紅歌,回望建黨百年曆程。從《我們從紅船走來》到《我愛北京天安門》。活動現場,同學們以“頌歌獻給黨”、“不忘來時路”、“黨旗所指,吾輩所向”三大篇章,用一首首耳熟能詳的經典紅歌,表達了銀杏學子決心傳承紅色基因與革命薪火,對黨無限熱愛與忠誠,爭做社會主義接班人的美好願望。

首都師範大學實驗小學校長馬福興致辭(供圖/首都師範大學實驗小學

今年全年,首師大實驗小學以建黨百年為主題,開展系列黨史教育活動,包括閱讀紅色書籍、共品黨史故事、繪製紅色畫卷、學唱紅色歌曲,以“講、學、做、唱、畫”多種方式,聯動師生、家長和社會單位,共譜建黨百年慶祝讚歌。

在活動現場同學們以“頌歌獻給黨”、“不忘來時路”、“黨旗所指,吾輩所向”三大篇章,用一首首耳熟能詳的經典紅歌,表達了銀杏學子決心傳承紅色基因與革命薪火,對黨無限熱愛與忠誠,爭做社會主義接班人的美好願望。

北京小學翡翠城分校:科藝體嘉年華展“五育”全才


供圖/北京小學翡翠城分校

航空飛行、魔術秀、泡泡秀……今天,《與你“童”在嘉年華,六一“童”樂》北京小學翡翠城分校主題嘉年華開幕。此次活動包含體育、藝術和科技三個領域的課程體驗。

開幕式上,張校長在六一兒童節到來之際,為孩子們送上最真摯的祝福。此次嘉年華的開幕式我們帶來了孩子們喜歡的表演:航空飛行、魔術秀、泡泡秀。

在體育嘉年華環節,學校為學生設置了扭噠噠回到家、毛毛蟲 、企鵝慢步、糧食到我家、車輪滾滾、搬石過河、全能接力賽等十余項趣味挑戰活動。在藝術嘉年華環節,每個年級開設不同的藝術體驗課程,各年級同學按照自身的喜好進行製作項目的班級選擇,完成項目,授課教師在活動手冊上蓋章。藝術課程以“彩虹夢成就好未來;變廢為寶、廢物利用從我做起;最美好的祝福;紅色童心向祖國;從我做起、文化傳承;團結協作共奮進”為主題開設了60余項體驗內容。寓教于樂,在體驗中感受藝術帶來的魅力。科技嘉年華系列活動中,學校為學生精心選擇和設計具有典型探究意義的活動20余項。格鬥機器人、空氣炮、點水成冰、隔空取水、非牛頓流體……都吸引了孩子們駐足體驗。孩子們通過發現、探究、創造的過程,激發了對活科學探索的熱情,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發散思維和實踐能力。

東城區回民小學:紅色嘉年華,自製小紅船,歌頌建黨偉業

供圖/東城區回民小學

百年榮光,童心向黨,在中國共産黨成立百年之際,為堅決落實教師、學生與家長三位一體,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全面滲透黨史學習教育,弘揚黨史文化,引導童心向黨,重溫百年曆史,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這門“必修課”紮根做實,以致敬建黨百年崢嶸歲月。

2021年5月31日,東城區回民小學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歌頌建黨偉業——第11屆文化節紅色主題嘉年華活動。

活動啟動儀式上黨支部書記鮑宇紅寄語同學們要珍惜現在的幸福時光,用實際行動做黨的好孩子,做品德美、身心美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向“建黨百年”交上滿意答卷,為自己的童年生活增添絢麗的一筆。

師生們通過深情的朗誦、熱情的歌唱、激情的舞蹈、老黨員和家長代表的紅色宣講等方式,歌頌黨,感恩黨、讚美黨、抒發著全校師生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真摯感情。奏響時代的新旋律,攜手獻禮建黨百年。

紅色嘉年華活動中,少先隊隊員們用巧手折出一隻小紅船,在紅船船身上寫下對黨的祝福。隊員們手持著滿載祝福的小紅船,兌換到了一張“特殊”的船票...“小紅船啟航記”活動共分為八個站點,隊員每通關一站獲得一個特色章——民族章,通關全部站點可兌換“向陽章”一枚並激活船票。

在爭章在同時,還圍繞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在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的一些場景,如“四渡赤水“、“飛奪瀘定橋”、“翻雪山過草地”等以體育活動的形式呈現出來,讓同學們參與紅船打卡的同時運動起來,讓“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黨史學習活起來,方式豐富起來。

東城區體育館路小學:校園裏,學生用心感受共産黨百年建黨歷程

供圖/東城區體育館路小學

為熱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深入貫徹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學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引導同學們樹立正確理想、信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時代主旋律,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傳承者。東城區體育館路小學開展了“童心向黨迎百年·愛在中國慶百年”——學生愛國主義實踐活動。

活動正式開始後,學生們分批次進行了建黨100年大事記主題嘉年華實踐活動。從紅船精神,到新中國成立、改革開放,再到黨的十九大召開和2020年抗擊疫情,學生們在經過展位時聽著宣講員對黨史知識的解説,對中國共産黨百年黨史進行了回顧。

宣講後,各班同學在班裏也製作了愛國手工製作品,同學們繪製了愛國風箏和扇子,親手製作了紅軍小挎包,向建黨100週年獻禮。

教師代表也上臺演唱了歌曲《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並祝孩子們六一兒童節快樂。學生代表們也上臺和全體師生,共同演唱了歌曲《童心向黨 愛在中國》。

學校校長郝海鷗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可以引導學生全面了解、正確認識黨的光榮歷史、偉大成就、寶貴經驗、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了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了解各級黨組織對學生的親切關懷,對下一代健康成長的殷切希望;了解國家光輝的革命歷程和燦爛的歷史文化,使學生真正感受到黨的偉大、祖國的可愛,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樹立報效祖國的遠大理想,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朝陽區將臺路小學:將紅色主題融入校園文化節

供圖/朝陽區將臺路小學

2021年5月31日上午10點整,將臺路小學一年一度的校園文化節藝術展演活動,伴隨著“六一”這個屬於孩子們自己的節日再次來到了他們身邊。

2021年,中國共産黨迎來百年華誕。回顧走過的路、不忘來時的路,歸根結底是為了繼續走好前行的路。為在全校師生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緬懷革命先烈,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堅定理想信念,砥礪革命意志,學校以“聽黨話 感黨恩 跟黨走”為主題,舉辦第六屆學校文化節。

活動中,同學們帶著自己學習的感悟,用藝術作品和現場展演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悟,展示自己的收穫。全場活動以學校繁星管樂社團演奏的“東方紅”開場,全場節目共分為三個篇章,第一篇章:偉大的祖國 偉大的黨;第二篇章:百年禮讚 童心向黨;第三篇章:不忘初心 逐夢起航。全校師生100%參與活動之中,每位教師、每個學生至少有一次機會登上舞臺,參與誦讀紅色詩歌,傳唱紅色歌曲的活動。用他們的朗誦與歌唱傳承革命精神,歌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輝煌成就,宣誓“爭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定信念。

據了解自4月13日啟動會開始,學校開始了面向全體師生的“學黨史 講黨性 知黨情 跟黨走”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同學們閱讀紅色經典文藝作品、革命先輩回憶文集、英雄模範故事、紅色書信等並集合閱讀參與徵文、朗誦、演講、講故事等方式表達自己的感悟,已經完成黨團員和學生的專題廣播展示、交流活動;鼓勵感興趣的學生參與“穿越時空的對話”——寫給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徵集活動,並推薦六2班孫漫同學的優秀書信參與朝陽區的徵集活動;目前,四至六年級同學們正在參與“網上重走長征路”“四史”學習知識競賽活動。

朝陽區實驗小學羅馬嘉園分校:迎建黨百年,校園唱響祖國讚歌

供圖/朝陽區實驗小學羅馬嘉園分校

為迎接建黨一百週年,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朝陽區實驗小學羅馬嘉園分校于2021年5月31日下午舉辦“同唱祖國讚歌,共迎建黨百年”合唱節活動。

本次活動旨在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營造和諧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園文化氛圍和藝術教育環境,創設“班班有歌聲、人人都參與”的良好風尚,展現校園文化風采,培養團隊合作精神,不斷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促進學校藝術教育活動的普及與提高。

作為一次陶冶情操,培養學生班級榮譽感的良好機會,各位班主任高度重視,早早作了精心的準備,活動現場氣氛熱烈,高潮疊起。合唱節活動不僅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提升了學生欣賞美、展示美、創造美的能力,還展示了同學們熱愛校園、熱愛生活的美好願望,唱響了心中的夢想,表達了對祖國母親的熱愛。

順義一中附屬小學:35首紅色歌曲唱出對黨無限忠誠和熱愛

供圖/順義一中附屬小學

一百年屹立不倒,一百年蓬勃發展,一百年無私奉獻!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5月31日、6月1日,學校38個班級,低年級必選歌曲《我愛北京天安門》和高年級必選歌曲《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之外,各班再自由選擇紅色歌曲33首,以“紅心向黨 為黨頌歌”為主題進行紅色歌曲展示,全校38個班級唱響35首紅歌,學生們用激昂的歌聲表達他們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堅定決心。

活動中,校長王曉芳向所有少先隊員提出要求,我們要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産黨,樹立遠大理想,培養優良品德,勤奮學習知識,鍛鍊強健體魄,培養勞動精神,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努力成長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