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挑戰“錄製網課”,在焦慮與探索中成長|“雲課堂”上的90後⑪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 時間: 2020-05-25 | 責編: 曾瑞鑫

3月9日,瀏陽市奎文實驗小學“90後”音樂老師黎花錄製的一堂網課,在學校開設的“空中網路課堂”上與孩子們見面了。“愛遊戲是孩子的天性,這是一堂遊戲和知識相結合的音樂網課。”正是因為既有趣味性,又有互動性,這堂網課一上線,就受到孩子們的追捧。

從接受錄製網課任務,到最後優質完成,僅花了一個星期。“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錄製‘空中網路課堂’,對於我來説是一項全新的挑戰。”黎花介紹,在那段錄製網課的日子裏,她一邊帶孩子一邊備課、錄播授課,留下了一段非常難忘的記憶,也成了一段非常寶貴的成長經歷。

抱著孩子線上教學,“我不能耽誤學生”

“90後”黎花,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也是奎文實驗小學六年級7個班級的音樂老師;而自3月9日瀏陽市中小學生“雲上開學”後,黎花又有了一個新的身份:主播。一人兼具三個身份,不能不説是一次全新的挑戰。

為了不讓學生錯過線上課程學習的時間,每次課前,黎花都會在7個班的微信群裏發送2次以上的提醒資訊。到了學習時間,黎花每次都會全程陪伴學生一起聽線上音樂課,同時對每一節課進行重、難點的分析和總結,並分享至每個班的微信群;課後,還會讓學生用錄製小視頻等方式,進行打卡實操。

從制定詳細網路學習方案,到重點關注網上教研備課、互動答疑和評價等環節,都確保了線上學習效果的監測和反饋到位。黎花認為,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老師不僅要了解學生在家學習、生活狀況,引導教育家長合理安排學生生活起居,幫助學生培育理性平和的心態,“特別是作為音樂老師來説,還要通過音樂教育來提升學生的情緒調控能力,打造心理‘防護網’”。

都説“媽媽是超人”,作為一名教師媽媽,更得是“超人中的超人”。“兩個孩子只相差1歲半,大女兒不到4歲,小兒子剛滿2歲,婆婆患有心臟病,公公和老公工作忙沒時間帶孩子,小兒子又總是哭鬧著要抱抱,每次線上教學時都是一手抱娃,一手寫聽課記錄。”黎花説。

但即便如此,長達數月的線上教學,黎花都堅持下來了,從課前給每個班微信群發送提醒資訊到課後進行重難點的分析和總結分享,黎花都是一直抱著孩子的忙碌狀態,有時候孩子在她懷裏睡著了也渾然不知。

挑燈夜戰成常態,只為錄製優質網課

更大的挑戰,則是錄製網課。“3月2日下午,我接到學校‘空中網路課堂’教學任務安排,要求在一週內錄製一堂網路音樂課,心裏即激動又忐忑。”黎花説,“激動”是因為能在戰疫期間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忐忑”則是因為時間緊,從零開始學起,家裏還要帶兩個娃。但抱著“我不能耽誤學生”的使命,黎花頂著壓力上,“接到通知後的一週裏,錄製網課成為我生活中的頭等大事,白天一邊帶娃一邊思考、整理素材,晚上兩個孩子睡著後,我就埋在書房裏寫教案、做PPT、錄音。”

全新的挑戰,從選題的無處下手開始了。黎花覺得自己仿佛身處一個“黑洞”,沒有方向,沒有目標,一個個難題需要破解:不能上書本知識,那該選什麼題材呢?線下音樂課堂需要頻繁互動,那麼音樂網路課堂的課程環節要怎樣設計才更有吸引力呢?怎樣讓學生聽到我的聲音,像在與他們進行面對面溝通那樣呢?怎樣通過聲音去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達到每個學生都愛參與呢?

無所適從的黎花拿出手機,通過百度、抖音等渠道搜索音樂相關的網課視頻,總結優秀課例的特點後,沉著冷靜的思考這堂課想要學生掌握什麼,怎樣去掌握。通過一點點摸索,她的思路漸漸清晰,內容漸漸豐富,這個時候她的內心才不那麼焦慮了。

抱著一定把這件事做好的信心,黎花終於寫出了教案,一切準備就緒,拿出各種硬體設備:筆記型電腦、無線耳機、手機、紙質版教案,再點開各類軟體:希沃白板、專業節拍器、酷狗音樂、希沃剪輯師……網課錄製,一切準備就緒。

終於走到錄製這一步,關好家裏所有的門窗,全家“禁聲”,倒計時3、2、1……導入時音樂聲太大,聽不到自己説話的聲音,重錄;第二遍,導入OK、拍擊節奏OK、“叮……”電話居然響了!重來,把手機調至飛行模式;第三遍,錄到一半,聽到耳機傳來一陣呲呲呲的雜音,修好耳機,重新來一次;第四遍,錄到最後一個環節時,2歲的兒子哭鬧著敲門要抱著睡……一番折騰,又是一天一夜過去了。

毫無疑問,網課錄製的歷程真是辛苦的,一堂十幾分鐘的網課,老師需要用幾百上千個“十幾分鐘”來準備;一堂短短十幾分鐘的微課,需要更精煉的表達、更精準的示範、更紮實的專業素養、更全面的資訊技術能力。黎花説:“摸著石頭前行的每一釐米都很艱難,但我並不孤單,這期間得到了很多前輩及時的答疑解惑,讓我倍感溫暖,從而享受著整個努力的過程。”

在黎花看來,2020年是她教師教學生涯的一次“重生”,也使她充分意識到:智慧時代已經到來,這次疫情更是推動著無數教育人踐行教育者的使命,實現對社會的責任與擔當。


【往期回顧】

線上“士兵突擊” 他們在雲課堂“搶險”|“雲課堂”上的90後①

漫畫!疫情期間 90後教師刷屏“雲端12時辰”|“雲課堂”上的90後②

她是老師,也是學生的“電臺知心姐姐”|“雲課堂”上的90後③

執守方寸小屏 傾注偌大用心|“雲課堂”上的90後④

“生物雙打” “美食廚房”直播知識盛宴 |“雲課堂”上的90後⑤

”課“不容緩 按下成長“快進鍵”|“雲課堂”上的90後⑥

互道“想念”在網路 共同成長在課堂|“雲課堂”上的90後⑦

“帶電”傳愛 做學生和家長的定盤心 |“雲課堂”上的90後⑧

“線上傳道” “90後”教師課內課外聯動玩轉“大語文”|“雲課堂”上的90後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