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江新區高標準打造兩江協同創新區年內聚集40個研發機構 籌建“明月湖實驗室”

發佈時間:2021-06-17 11:29:17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唐威廉

6月16日,兩江新區發佈《高標準打造兩江協同創新區2021年重點任務》,將從加快要素聚集、強化産業引領、做精科技服務、優化創新生態、加強園區建設五個方面,加快兩江協同創新區建設,推動科技創新支撐引領高品質發展,助力新區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核心承載區。

image.png

艾爽  攝

在要素集聚上著力,年內聚集40個研發機構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近年來,兩江新區以兩江協同創新區為科技創新“一號工程”,佈局戰略科技力量,加快構建實驗室體系,著力建設大科學裝置,推進科研力量優化配置,提升基礎研究能力,加速創新資源匯聚,服務好國家科技自立自強大局。

截至目前,兩江協同創新區引進國內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業、科技創新團隊等設立研發機構,累計達到35家。

image.png

北理工無人車  冉雨琳  攝

這些大學大院大所給重慶帶來了大量先進技術,今年內,兩江協同創新區的第一條重點任務,仍然圍繞集聚研發機構、推動重大科研平臺建設、廣泛引進科技創新人才展開。

預計到年底,兩江協同創新區將引進40個研發機構,哈工大重慶研究院、北工大重慶研究院、湖南大學重慶研究院等機構投入運營,北理工重慶創新中心分佈式雷達驗證試驗場、東方紅衛星網際網路重點實驗室、西工大重慶創新中心先進金屬材料設計與整合製造重點實驗室等一大批重大科研平臺加快建設。

與此同時,兩江協同創新區還將繼續廣泛引進科技創新人才,加快建設一批國家級、市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強化國家海外人才離岸基地建設,常態化舉辦科創訓練營,集聚高端創新人才累計達到1500人。

在産業引領上著力,探索協同創新、聯合攻關機制

成為産業創新策源地,是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標誌。兩江協同創新區將把産業科技創新作為主戰場,圍繞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新型顯示、工業網際網路、生物醫藥、新材料、通用航空裝備等重點領域,支援龍頭企業聯合高校、科研院所、行業上下游共建産業創新聯合體,推動産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

image.png

西工大重慶科創中心 江于同  攝

瞄準“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兩江協同創新區將探索建立企業和院校協同創新聯合攻關的機制,積極組織科研院所和企業申報及聯合申報國家級、市級科研項目,承接科研課題。作為重慶經濟發展主戰場,兩江新區擁有雄厚的産業基礎,這也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兩江協同創新區將把成果産生轉化應用作為主抓手,進一步在協同創新區開放各類應用場景,為創新産品提供展示、實驗場地,累計落地有效成果轉化50項、孵化産業項目50個。

不僅如此,兩江協同創新區還將打造一批雙創孵化載體,大力引進知名硬科技孵化器機構,推動兩江協同創新科技孵化公司、明月湖國際智慧産業科創基地等建設科技企業孵化器,完善技術研發、科技服務、成果交易等功能。

在科技服務上著力,為中小企業提供研發共用服務

推動創新成果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是建設科技創新中心的應有之義。科技創新包括研發、成果轉化、應用的全過程,最終落腳點是應用和服務。對重慶來講,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必須加快構建涵蓋前端研發、項目評估、資訊諮詢、技術轉移、科技金融、智慧財産權保護等全鏈條全流程的科技服務體系,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

image.png

兩江協同創新區  藍天  攝

今年內,兩江協同創新區將建立健全管委會部門、園區平臺公司“多對一”服務科研院所的對口服務制度,開展機關青年幹部走訪基層、進園區,通過對口服務、挂職鍛鍊等方式,為院所和企業辦實事、解難題,切實提升服務品質。

此外,兩江協同創新區還將建設公共技術服務平臺,進一步健全金融服務體系,紮實開展智慧財産權保護和服務,搭建協同創新區線上科技服務平臺,引進和培育一批科技資訊、智慧財産權、技術評估、技術交易等專業服務機構,推動藥科大創新研究院藥效學實驗室、摩方超精密增材製造共用服務平臺等服務型共性技術平臺建設,為中小企業提供研發設計、檢驗檢測、樣品製造、中試生産等研發共用服務。

在創新生態上著力,探索建設科技創新新機制

良好的創新生態,是科技創新中心的土壤條件。6月1日,2021兩江協同創新區·明月湖國際創新創業大賽啟動。大賽將對項目落地做好全方位的服務,以“創賽+創投+創育”的模式,通過“真金白銀”支援獎勵、創業基金與重磅配套措施,保證項目落戶有機遇、可發展、能領先。

image.png

兩江協同創新區  藍天  攝

以此為契機,兩江協同創新區將打造“明月湖”科創品牌,營造濃厚創新創業氛圍,辦好明月湖國際創新創業大賽、明月湖創新論壇等活動,常態化開展明月湖創新沙龍,加強與天府新區聯動,推動兩江、天府協同創新聯盟建設,聯合開展形式多樣的雙創活動,促進兩地科研院所和企業合作開展産學研創新。

兩江協同創新區還將探索建設創新機制,充分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加快明月湖研究院建設,探索籌建“明月湖實驗室”,探索完善容錯糾錯機制,鼓勵在協同創新區建設過程中大膽創新先行先試。

人才引領創新,創新驅動發展。兩江協同創新區將推動協同創新區人才(綜合)服務中心掛牌運營,探索建設特色鮮明、引領發展的專業化和市場化的人才發展研究院,積極做好人才後勤服務保障,為人才提供寬心舒心的發展環境。

在園區建設上著力,完善高品質生活城市配套

今年4月,西北工業大學重慶科創中心正式建成揭牌,短短2個月內便已基本建成5個開放科研實驗室,已落地和計劃導入兩江協同創新區的技術和産品應用中,從高性能金屬結構材料精密鑄造到關重件殘余應力檢測,再到航太油箱骨架及航空機匣,幾乎都是全球範圍內航空航太高端材料領域“卡脖子”技術和關鍵零部件。

後續,兩江協同創新區將進一步加快創新空間載體、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聯合産業孵化基地和北理工重慶創新中心約50萬平方米創新空間載體建設,啟動約70萬平方米創新空間載體設計,西北工業大學科創中心教學科研基地、明月坊、明月湖協同創新館等配套設施和融合創新中心建成投用。

在基礎設施方面,兩江協同創新區將加快明月大道、人高路、六橫線等18公里骨架路網城市道路建設,引入分時租賃電動汽車、充電樁試點運營,深化智慧園區建設,加快推進智慧園區二期項目,完善在建區域的光纖寬頻網路、5G、物聯網等泛在網路基礎設施以及物業資産管理平臺,初步構建GIS+BIM為基礎的智慧規建平臺,啟動園區綜合指揮運營中心建設。

在高品質生活城市配套,兩江協同創新區將加快完善際華園、龍灣園城市服務配套,提升市政停車、物業管理等公共服務品質,完善公共交通,增加公交線路覆蓋,加快推動明月湖智慧酒店建成投用,完善明月渡配套設施,進一步優化環湖步道等自然生態環境打造,加快建設國際社區,佈局國際學校、醫院。

下一步,兩江新區將聚焦科技這一靈魂,把握協同創新這一路徑,堅持高水準開放合作,促進創新資源加快集聚,推動科技、人文、生態有機統一,高標準打造兩江協同創新區,努力在大數據智慧化創新上擔當重任、走在前列,在雙城經濟圈增強協同創新發展能力中勇挑重擔、作出表率,在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上實現突破、展現作為,更好地在全市科技創新中發揮引領示範作用。(趙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