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關鍵詞帶來2月4日疫情“硬核”消息丨戰“疫”關鍵詞1期

發佈時間: 2020-02-04 16:4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劉昌

沒有一個冬天不能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今日立春,中國網(議庫平臺)特別推出“戰‘疫’關鍵詞”欄目,每日1期,以關鍵詞形式梳理這場全民戰“疫”中的重點,10個關鍵詞帶你了解戰況、獲悉捷報,和你一起為戰“疫”加油,與你一起,期盼春暖花開、國泰民安。

——編者按

關鍵詞一: 依紀依法懲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2月3日召開會議研究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指出,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失職瀆職的,要依紀依法懲處。

關鍵詞二:出院632例

據國家衛健委發佈的消息,2月3日0~24時,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57例,截至2月3日24時,累計治愈出院病例632例。

關鍵詞三:火神山接首批患者

今天9時許,火神山醫院開始收治第一批50位患者,他們分別來自武昌醫院、漢口醫院等三所醫院。轉運任務由武漢急救中心負責,十輛急救車均為負壓救護車。目前,收治第一批患者已經進入病區。

關鍵詞四:三個方艙醫院

武漢市將在洪山體育館、武漢客廳、武漢國際會展中心建設“方艙醫院”,用於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輕症患者。據悉,位於武漢國際會展中心的“方艙醫院”將設有1000張床位。

關鍵詞五:有序恢復交通

交通運輸部等七部門印發通知,要求對湖北省以外的其他地區,在堅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應結合復工開學時間安排,有序逐漸恢復已暫停運營的交通運輸服務,不得禁止其他地區交通運輸工具通行。

關鍵詞六: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世界銀行表示,中國政府方面有充足的政策空間來應對這一疫情,並且為市場注入了相當大規模的流動性,這些舉措能夠緩和疫情給中國經濟增長帶來的損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表示,中國經濟繼續展現出極強的韌性,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關鍵詞七:無寵物與人互相傳染

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成員蔣榮猛表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有寵物感染冠狀病毒再傳給人的情況,也沒發現病人感染冠狀病毒以後,讓家中貓狗發病的。病毒有種屬屏障,不是隨便可以跨越。

關鍵詞八:紅會3人被問責

湖北紀委監委通報,對省紅十字會有關領導和幹部在疫情防控期間接收和分配捐贈款物工作中存在的失職失責問題,予以嚴肅問責。省紅十字會黨組成員、專職副會長張欽被免職,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處分;另2人被問責。

關鍵詞九:病死率2.1%

2月4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表示,截止到3日24時,全國確診病例的病死率是2.1%(湖北該數據為3.1%)。

關鍵詞十:平均住院9天多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表示,除湖北以外全國出院患者的平均住院日是9天多一點,湖北省平均住院日是20天。從平均住院日來講,很多患者住院後不用很久就能很快出院。

本期責編 江虹霖

相關閱讀:

十個關鍵詞帶來2月4日硬核消息丨戰“疫”關鍵詞1期

國家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絕大多數是輕症

焦雅輝:建立院士團隊巡查制度 確保重症患者科學救治

國家衛健委通報疫情:目前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221015人

商務部副部長:多家電商推出“不接觸配送”正全國推廣

王炳南:根據疫情分級管控保障生活 不得隨意關閉菜市場

苗阜:我們不去添亂 靜待英雄歸來

徐春妮:戰“疫”,非贏不可!

劉月寧:戰“疫”醫護人員定要平安歸來 我們春天再相逢

于海:白衣天使 請一定照顧好自己

眾志成城 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集資馳援湖北

農工黨黨員孫文明捐110萬消毒劑急援湖北戰“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