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書寫人民政協事業新篇章——慶祝人民政協成立七十週年

發佈時間: 2019-09-20 09:04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風雨同舟寫歷史,團結奮進著華章。1949—2019,人民政協走過了70載奮鬥歷程,創造了輝煌的歷史。我們向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週年表示熱烈祝賀!

“時間開始了!”1949年9月,在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運動取得歷史性偉大勝利之際,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隆重召開,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70年來,人民政協積極投身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同共和國一道成長、一道奮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充分發揮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認真履行職能,建言資政、凝聚共識、匯集力量、服務大局,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了新的積極貢獻。事實證明,人民政協植根于中國歷史文化,産生於近代以後中國人民革命的偉大鬥爭,發展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輝實踐,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履不必同,期于適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這一制度既強調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也強調發揚社會主義民主,不僅符合當代中國實際,而且符合中華民族一貫倡導的天下為公、相容並蓄、求同存異等優秀傳統文化,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在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之際,不忘多黨合作建立之初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把我國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才能更好激發制度優勢,讓人民政協這一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70年來,人民政協的豐富實踐積累了寶貴經驗,為我們做好人民政協工作確立了重要原則。做好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就要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牢記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就要堅持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在依照憲法法律和政協章程準確定位的基礎上,大力推進自身各項工作和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就要堅持大團結大聯合,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匯聚起共襄偉業的強大力量;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履職盡責,發揚社會主義民主,豐富民主形式,暢通民主渠道,有效組織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共商國是,推動實現廣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諦。”奮進新時代,需要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把協商民主貫穿政協履職全過程,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人民政協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加強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大團結大聯合,擔負起把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的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努力尋求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畫出民心民願的最大同心圓,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

70年砥礪奮進,70年春華秋實。在同心共築中國夢、共創美好新時代的新長征路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鑄就了輝煌歷史的人民政協,必將創造更加璀璨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