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同心圓第5期: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北京第二金融街”探路

發佈時間: 2019-06-18 09:5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寧銳 張正朋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中國網北京6月18日訊(記者張寧銳 張正朋 江虹霖 實習生張嬋)2019年2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金融要為實體經濟服務,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要。我們要深化對金融本質和規律的認識,立足中國實際,走出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

推動金融高品質發展是新時代的內在要求,在推動城市轉型發展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這個過程中,無疑需要一批區域性金融中心,把金融“血液”源源不斷輸送到實體經濟的“軀幹”中。據了解,目前全國已有不少地區把建設區域性金融中心作為重要政策目標。然而,各地都在探索如何因地制宜,想出好辦法、巧辦法,建設好區域性金融中心,讓金融更好地支援實體經濟、助力城市發展,北京市豐臺麗澤金融商務區的探索,或可提供有效示範。

      為此,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平臺推出中國同心圓第5期,專訪北京市十三屆政協委員、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工會主席王富均,解讀“麗澤經驗”。

專訪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富均  張正朋/攝

     廣角鏡頭髮掘區位優勢,做好定位

“麗澤”之名源於800年前金中都的西南門“麗澤門”,位於盧溝橋鄉三路居鳳凰嘴村北邊,至今還保存著金中都城墻遺址。歷史上的麗澤區域泉水豐沛,上萬農民世代在此安居樂業。後來由於傳統“瓦片經濟”的影響,私搭亂建現象隨處可見,麗澤區域一度成為百姓口中的“六小、七黑”滋生地。

     而如今,這裡塔吊林立、日新月異。2008年4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出臺《關於促進首都金融業發展的意見》,將麗澤確定為首都“一主一副三新四後臺”金融業總體空間佈局中的“三新”之一,具體定位為新興金融功能區。2018年6月24日,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批示“麗澤要成為第二金融街”。

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效果圖

      據王富均介紹,麗澤金融商務區的定位源自區位優勢和發展機遇。

      從全國視角來看,麗澤金融商務區位於總體佈局的關鍵節點。2014年2月,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當用廣角鏡頭觀察京津冀發展時,豐台區特殊的地理位置引人注目。

     王富均説,作為北京重要的中心城區,豐臺既緊鄰“一核”(首都功能核心區),又連接“兩翼”(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具有交通便利和産業協同發展的優勢,是京津冀發展佈局的關鍵節點。而麗澤金融商務區在北京西二、三環路之間,位於京津冀1小時交通圈內,是北京市三環內最後一塊成規模的開發區域,有望成為豐台區發展的關鍵節點。

      從北京視角來看,麗澤金融商務區建設處在首都未來發展的機遇期。《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2035)》(以下簡稱新總規)提出要南北均衡發展,帶動優質要素在南部地區集聚。新總規明確提出,麗澤金融商務區是新興金融産業集聚區、首都金融改革試驗區。

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效果圖

      2018年9月,北京發佈新一輪城南行動計劃,按“一軸、兩廊、兩帶、多點”佈局,形成東有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中有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和麗澤金融商務區、西有良鄉高教園區等重點功能區的發展格局。王富均説,麗澤金融商務區有望成為撬動北京南北均衡發展的重要支點。

     關於區域發展,《人民日報》曾刊發評論員文章指出,産業和要素的流動,越來越講究全國佈局、全球視野。後發地區可能在區域內部處於偏遠位置,但如果跳出區域著眼全國乃至世界,位置的優劣其實並不明顯。若能及時抓住國家重大政策和佈局的機遇,及時佔據國內國際市場的有利位置,後發地區就可以駛入發展的快車道。


    因時制宜,構建立體交通網

    據悉,麗澤金融商務區的最初交通規劃,是要建設連接二環、三環、四環的高架橋。王富均説:“建設高架橋是比較早的城市規劃,在當時有一定合理性。然而現在城市進入新發展階段,建設高架橋就顯得不合時宜。”於是王富均在北京市政協《諍友》上提出了關於取消規劃麗澤路高架橋的建議。就在記者採訪前夕,王富均收到了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對取消規劃麗澤路高架橋的批示文件。

    高架橋的取消,麗澤金融商務區的交通網正最大程度地轉移到地下。據悉,麗澤將建成北京市市內最大地下環廊,全長4.3公里,連接1萬多個地下車位。王富均表示,核心區地塊建設均採用地下停車模式,不設置地面停車場,交通環廊可作為連接核心區各地塊地下車庫的交通通道,實現核心區內部停車位互聯互通,提高地面步行空間品質,緩解交通壓力。

北京麗澤商務區立體交通示意圖

    除取消建設高架橋外,麗澤金融商務區交通網構建的第二個創新點是新機場航廈落戶麗澤北區。王富均説:“航廈建成後,不用到機場,在麗澤商務區就可值機、托運作李,坐直達快軌只需19分鐘就到達登機口。”

   麗澤金融商務區交通網構建的第三個創新點是建設麗澤金融商務區到金融街的專線,將兩個重要區域有機聯結起來,實現了金融區發展的聯動和優勢互補,這將利於推進與金融街一體化建設進程,為麗澤金融商務區更好地承接金融街、北京商務中心區外溢配套輻射資源創造條件。

     目前,麗澤金融商務區構建立體交通網的輪廓逐漸明晰。麗澤作為交通樞紐,位於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豐臺火車站組成的等腰三角形中心,面向新機場航廈,擁有5條地鐵線路,是14號線和16號線的換乘站、此外還有11號線、新機場線、與金融街直連線貫穿其中,在空中、地面、地下打通了各區域節點,為協同發展提供動能。

    作為麗澤金融商務區建設的見證者和參與者,王富均感受到全國政協、北京市政協以及各區域政協在上下聯動方面發揮了比以往更多更大的作用。王富均説,實際上很多問題、建議都是在基層政協看到的,現在提質增效在政協工作中也體現出來。一位麗澤金融商務區的工作人員説,麗澤一條公路的限速設置不夠合理,王富均親自駕車體驗,發現問題後立刻提交建議,第二周問題就得到了解決。

   王富均説,麗澤作為新興産業聚集區和新興改革試驗區,網際網路金融、金融科技、數字金融和金融服務等都是其新的發展點,在這些方面麗澤已經先行先試,起到了示範引領作用。

   根據麗澤金融商務區提供的最新數據,截至目前,麗澤入駐企業481家,其中金融類企業351家,佔企業總數量的72.97%。


   相關閱讀:


   中國同心圓第4期:大運河文化帶迎新機遇 保護傳承利用要系統發力

   百名民營企業家齊聚西柏坡 傳承紅色基因做新時代商業文明踐行者

   提案選編 |致公黨中央:增強文化旅遊政策支援 助推革命老區振興發展